你还敢喝这样的水吗?

icon 2017-11-13 16:47:04
icon 0

  水是人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每天都需要补充大量的水,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饮用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我们的健康与否。面对不断出现的水污染,可能存在的细菌、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有害物质,使水变得不那么让人“放心”。而市场上形形色色的水产品,究竟是为饮用水提供多一层的健康保障,还是“新瓶装旧酒”,仅以概念吸引眼球。面对重重选择,我们不禁要问,什么样的水才是健康水?

四个饮水常识,你一定要认真读完!

1.你喝的水中含有有机污染物,你排出的水中绝对没有!
工业废水、农药等渗入地下以及水源污染水质,残留的有机污染物,通过食物链、饮用水在人体内富集,引起疾病甚至癌变。

2.你喝的水中含有余氯,你排出的水中绝对没有!
自来水厂通常采用在水中加氯消毒,余氯与水中有机物结合生成“三氯甲烷”等致癌物质。

3.你喝的水中含有的铅、汞等重金属,你排出的水中绝对没有!
重金属一般指对生物有显著毒性的元素,如汞、砷、镉、铅、铬等,它们不能被微生物分解,对人体具有重大危害。

4.你喝的纯净水中没有矿物质,你排出的水中,一定有矿物质!
不含矿物质的纯净水又称纯水,属于低渗水,容易造成人的体液及每个细胞的内外渗透压失调。没有矿物质的水容易造成体内营养物质流失,而且不利于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新陈代谢。水中的矿物质可以满足人体每日矿物质需量的10%~30%。

不同人群的饮水特点及指导

1.老年人的饮水注意事项
1)老年人最好选择安全,健康的天然好水,例如天然矿泉水,其生物活性要比一般自然水高,与人体细胞里的水十分相似,因而容易通过细胞膜被吸收,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改善免疫功能。

2)中老年人不宜长期喝纯净水.如果长期喝纯净水,不仅不能补充钙、锌等微量元素,体内已有的无机盐也会被纯水吸收排出体外。自来水应进一步净化再饮用。

2.婴儿饮水注意事项
纯净水太“纯”了不适合婴儿饮用: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孩子缺乏某种矿物质。专家指出,婴儿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钙的需要量30%来自于水,如果长期喝纯净水的话,这部分的钙来源就没有了。婴儿长期喝这样的水,不仅不能补钙、锌等元微量元素,就连体内已有的矿物质也会被纯净水吸收,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3.青少年饮水注意事项
1)学生饮用水中矿物质含量要比成年人相对高。
2)学生要喝安全、健康的天然矿泉水或经净化后的自来水,少喝饮料与纯净水。

市面上常见的饮水方式

1.自来水烧开
大多数人习惯将水烧开再喝,的确自来水经过高温煮沸后,能杀死水中大多数细菌和病毒,但有害的重金属、化学物质和杂质无法排除,水中的余氯还会和有机化合物结合产生致癌性的三氯甲烷。

2.饮用桶装水
桶装水一般为经过处理的自来水或地下水,分为纯净水、矿泉水和经由人工添加矿物质的矿物质水。但桶装水的最佳饮用时间是出厂后1-15天,超过15天后,水中的细菌变多,不宜再饮用。另外,用于桶装水的塑料桶,其材质千差万别,使用再生材料或含有杂质的材料,会对水产生二次污染。即使使用合格的桶,由于反复使用,且消毒困难,同样会给水的安全造成隐患。

3.瓶装水
瓶装水的最大优点是携带方便,开盖就能喝,在中国,瓶装水消费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但瓶装水同样存在最佳饮用时间的问题,开启需要尽快饮用完毕。在高温环境下,如汽车里,瓶体还可能会因为高温、暴晒,释放出有害物质。虽然瓶装水可以解决日常饮用问题,但难以满足家里煮饭、煲汤等大量用水需求,且瓶装水价格昂贵。

4.立式饮水机
立式饮水机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都很常见,看似非常方便和干净,但实际上饮水机内部温度和湿度适宜,如不经常清洗,很容易滋生细菌,产生饮用水的“二次污染”。每次打开水龙头时,随空气带入的灰尘及微生物就会被带进,长期以往会繁殖细菌,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正常情况下,饮水机在夏季应该半月清洗一次,冬季可一月清洗一次。

5.净水器
现在部分家庭开始注意用水健康,在家中安装净水器设备。通过净水器可滤除自来水中的铁锈、砂石、胶体、杂质,活性碳滤芯具有超强的吸附力,有效的吸附水中余氯、细菌、毒素、重金属等。净水在去除有害物质的同时,还能保留饮用水中人体所需的有益矿物质,满足不同体质人群对健康饮水的需求。但净水器设备需要定期更换滤芯,以确保过滤效果的有效性,一般一年更换一次为佳。

五种主要饮水方式的比较


健康的水Q&A

1.什么样的水才是健康水?
√不含杂质、铁锈,清澈透明;
√无异味(咸、消毒水味道);
√健康的水应是去除三致物质、病原菌、病原原生物的包囊;
√去除有机污染物(农药、化肥、工业用染料、清洁剂、消毒剂);
√不被重金属污染(铅、砷、汞、镉、铬);
√含有适量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等有益成分。

2.水中杂质生成的原因和危害
1)杂质和沉淀物
供水管网的输水距离较长,管道年久失修及破损,自来水水质的二次污染,使终端用水与出厂水水质有明显的差异。

2)有机污染物
工业、农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自来水的水源污染越来越严重。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不仅含有一般的有机物,还有一些难降解的有机物,但是目前自来水厂传统处理工艺很难清除这些难以降解的有机物。而将水煮沸也无法去除这部分物质。因此煮饭煲汤洗净蔬果的用水也值得关注!

3)消毒副产物
水中残留的各种有机物和氯消毒剂结合后产生卤代化合物,有许多已经被确认是癌症的诱发物,其中主要是挥发性三卤甲烷和非挥发性的卤乙酸。因此许多国家对氯的使用以及氯的副产物的危害性有严格的控制。

4)重金属污染:铅--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国内输水管网大都采用镀锌铁管,材料含铅过高,造成水质含铅量过高。而过量的铅被人体摄入后破坏人的中枢神经,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及精神集中。

5)细菌和孢子包囊
屋顶水箱或地面水池由于日常管理不善,不能及时清洁,造成细菌大量繁殖,直接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6)VOC
Volatile Organic Chemicals,意为挥发性有机物,在国家自来水标准的106项指标中,有53项属于有害有机物。

3.如何选择一款合适的净水器?
一款好的净水器应该包括以下主要功能:
√保留水中天然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如钙镁化合物等。
√有效过滤水中的泥沙铁锈等杂质沉淀;
√有效降低水中余氯、确保饮用水更安全,并提高口感;
√有效去除水中的致病细菌,孢子孢囊等微生物
√有效降低水中的有害有机污染物;
√有效降低水中的铅、汞等重金属污染物

由于净水过滤器通过除菌膜的拦截及活性炭的吸附作用去除水中各类有害物质的同时会保留水中各种无害物质,所以表征各类溶解性物质的水质指标在过滤前后不会有明显差异,如钙、镁化合物,氯化物,硫酸盐等,TDS值也不会有明显差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