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家CEO王睿:装配式装修大潮下的家居快时尚战略

icon 2017-11-20 15:38:28
icon 0

摘要:橙家希望把装修变成消费品,而不再是过去的服务环节,我们希望把装修当做一个产品看,而且是当做一个未来的耐用消费品,甚至发展成为一个快消品。

  2017年,全国各省相继出台“全装修”交付政策……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中国家装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局面,正在经历全面的变革。

  在此背景下,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和新浪家居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新华网以及嘉禾装饰,共同发起“整合再造·聚创未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系列活动,集结全国主流家装企业、家居建材品牌企业、众多主流媒体举行峰会,围绕中国家装行业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新业态进行探讨。期待借此在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为促进全国区域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思想资源。11月17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第二站落地武汉瑞华酒店,围绕“整装和装配化家装”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是橙家CEO王睿的精编演讲整理,完整的演讲内容请点击【视频直播】观看。

  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站在地产思维的角度,来观察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希望今天思考的角度,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首先给大家探讨一些数据。1—10月份碧桂园是4800亿的销售额,年底目标6000亿,明年如果地产的前20强、前50强加在一起的市场占有率,新房市场该有多少?未来五年之内实现50%的市场占有率是大概率的事件,这个大概率的事件对下游所有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全国品牌渠道商、零售商,一个品类需要一百个品牌吗?肯定不需要。今天中国的家居行业已经走过了从多头进入寡头的时代。有很多贴着互联网家装标签的企业,它的增长率远远高于传统的家居建材行业的增长率,每年都是以50%甚至N多倍的成长,这些公司五年以后将霸占二手房、存量房。所以这个市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将会发生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如果从业人员感知不到这个变化,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你每天都在奋斗,在辛苦的努力,你的市场占有率反而下降了,这是一个大布局的变化。

  对于这种格局的变化,我们应该怎么改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基因的改变,要革自己的命,要打造出一个以传统家居行业不同基因的企业,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当中处于领先。如果你的基因不改变,那么在未来的竞争中被淘汰是必然的过程。所以,今天从这个维度,结合橙家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去改变基因。同样,还需要关注消费者的改变。

  家居行业4万亿的市场总额,为什么我们的企业没有出现巨头,相比美国的市场,他们有几十亿美金的销售额。美国人口是中国人口的几分之一,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新中产已达到了一点几亿,未来到2025年中国新中产的人口基础可能达到3—4亿,相当于美国所有人口总和,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新中产在消费上有哪些观念?我们应该抓住和感知。

  消费升级一定会孕育出一些新的服务类型和新的品牌。我们把消费群体按年龄划分,在美国按照收入划,人来从农业社会以后,每当效率大幅提升的时候,其实人们能自由支配的时间是越来越少。就算你是从事家居行业的人也未必有时间好好装修自己的家。你有多少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恐怕每一天都非常少。

  所以橙家希望把装修变成消费品,而不再是过去的服务环节,我们希望把装修当做一个产品看,而且是当做一个未来的耐用消费品,甚至发展成为一个快消品。目前,碧桂园首创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即Sci-tech(科技创新)、Safe&share(安全共享)Green(绿色可持续)、Fine&fast(优质高效)已经被国家建设部推荐成为新的标准。我们认为它给整个行业带来很大的变革。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能使项目的建造工期缩短8~10个月,这意味着可降低整体成本,加速利润变现,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这一步是装配式建筑,下一步是装配式装修,能不能更好的匹配?我觉得最终有一天会走到线下,会做到千家万户,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谈谈橙家已经实施的东西,首先是供应链。我们有库房管理,通过一年的努力做了一个数字化模型,到年底在全国有30个以上的库房,每个库房面积大的是3000多平方米,小的100多平方米。我们通过一段测算、实际跑做了一个模型,预测我们的销量、签单数字侧出库存量和采购量,特别是全球化的采购,海外采购周期会更长。供应链不仅仅在于采购成本低,更在于运作效率。同时橙家一直以全生命周期产品的理念做装修,每一阶段可能都是入口,但是我们不会全部开花,我们会有计划的推进,一个推到极致以后再进入另外一个行业,因为每一个行业的入口看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没有强大后台的支撑下,前台的千变万化是没有可能的。还有一点是产品开发,橙家是绝不会进入制造行业的,制造行业由我们优秀的供应商完成,但我们会进入研发领域,我们有一个生活研究所研,究客户的生活状态、生活习惯。互联网技术中心的模块,我们希望从线上到线下,先不赋能给任何人,先把自己做好,把自己的系统能够打通,把我们的库存前端、后端、线上线下客户反馈和外部大数据、标签化做匹配,让客户真正智能化的装修,但是成本也很高,不是每家企业都应该走这条路,这条路要从供应链、信息化,每年的投资在上千万以上持续的投资,才有可能打造出一个基准。

  快,它的潜台词是极致和效率。传统家装行业为什么需要30—40%的毛利才能运营?因为管理效率低,有无数的损耗,如果你能实现30天工期,甚至更低,说明你的接口是无缝的,是高效的,所以企业运营效率是经营的重要部分,你有没有追求这个效率,这个效率对客户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去思考。

  时尚,不等于几大风格,时尚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家居也应该是这种随着客户的心情来换,不再是耐用、用一辈子的事情。如果客户家里的沙发、花洒龙头,每三年换一次将是多大的市场?我们为什么不朝个方向努力?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个人认为这个市场将是40万亿的,所以这个市是有广大前景的,就看我们怎么做。

  这是线下的场景体验,我们坚持这个行业是重体验的,所以我们在全国所有大型商场里面开了店,我们的装修、软装标准非常高,让客户有更快的体验。所以装配式也好,新的消费场景也好,包括其他的很多方面的改变,我觉得我们在座的所有企业应该积极的拥抱、观察这些改变,在某一方面改变自己的基因,在未来我们一起来探讨,共话行业的变化。未来从4万亿变到40万亿的时候,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再坐在一起同探讨行业的发展,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