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队”VS“正规军”家装旺季消费选择需谨慎

icon 2017-11-21 10:04:34
icon 0

摘要:不少家装公司反映,家装市场相比往年火热多了,但是有很多业主会选择一些没有正规资质的“游击队”装修,这就压缩了“正规军”的利润空间。

  秋冬季节到来,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个时间进行装修,这个时候的确有诸多利于施工的条件,比如秋高气爽,通风更好,有利于有害物质排放;空气更加干燥,墙面涂料和油漆更快干,能够缩短工期;湿度低,材料不易发霉变形……今年初以来,南安不少家装公司反映,家装市场相比往年火热多了,但是有很多业主会选择一些没有正规资质的“游击队”装修,这就压缩了“正规军”的利润空间。

  “游击队打着更低成本的旗号或者通过一些关系拉拢客户,但实际上他们的价格并不比正规公司低。而且他们也无法给予售后保证,遇到问题的时候,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正规公司有着合同的约束,明显更有保障。”星艺装饰南安分公司设计总监江伟枫说。

  据中消协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共立案查处2762件涉及家装的违法案件,这些案件中,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游击队”的施工问题。那么,我们在装修的过程中到底是应该选择看起来价格更便宜的“游击队”还是有资质有实力的“正规军”呢?

 案例 图省钱找“游击队”出了问题师傅跑路

  位于南安市区新鹭江小区的李先生今年装修,他通过朋友介绍找了一个做装修很多年的“老师傅”来做。而他当初在做选择的时候也走访了不少家装公司,进行了比价,发现还是请人来做比较省钱。“当时就想,这个师傅也是做装修的,装修公司最后也是要找这些人来做,跳过装修公司这个环节,能省不少钱。”李先生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这一选择并没有给他省下钱,反而白白赔了10多万元。

  “起初装修都还挺顺利,做到水电这个环节的时候遇到了麻烦,来来回回修修改改,浪费了不少材料,投入10多万元结果做不下去了。”李先生说,后来他也失去了耐心,想找这个“老师傅”商讨补偿,谁知对方早已不知踪影,但是工程总不能停了,于是他又找了星艺装修公司把后面的工程给做完了,费用上又花了10多万元。

  江伟枫告诉记者,那个“老师傅”的施工不标准不规范,给他们后期施工制造了很多困难,很多地方需要拆了重做。“如果是一般的小问题我们可以帮忙解决,可是如李先生这样的,其实我们也有很多顾虑,担心后续的事情会比较麻烦,所以很多做了一半的工程我们是不接的。”

  记者走访了解到,像李先生这样找“游击队”装修遇到问题的并不在少数,图省钱最后却花了更多的钱,而口头上的承诺无法兑现,要承担责任的时候,这些“游击队”全凭良心,一旦失踪,投诉无门。南安名家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尤芳信就告诉记者,有些散户想做长期生意的一般可以协商解决,但是如果遇到那种“打一枪换一炮”的,你根本没办法,除非是遇到金额非常大的案例,要不很少听说为这种事情打官司的。

 “游击队”等同于更低的价格?乱象

  江伟枫和“游击队”打交道时间也不算短了,市场竞争中也没少吃暗亏。他告诉记者,南安没有注册的装修公司就有四五十家,散户更是不计其数,这些散户的存在给装修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缺乏秩序的市场最终会导致乱象丛生,散户与正规公司价格上差幅过大,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很容易引起客户思绪混乱,市场无疑会遭到瓜分。

  “虽然公司的整体营业额一直比较稳定,但散户的存在还是会大大限制了公司的上升空间。”江伟枫认为,散户吸引客户的最大招牌就是更低的价格,但实际上,这只是来自客户的固有印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为客户缺乏经验,散户会在其他方面给客户增加不必要的花销,导致最终的价格其实与正规公司无差。

  尤芳信也持相同的观点,在他看来,如今散户装修的价格并不一定就比正规公司便宜了,但是消费者的惯性思维让他们觉得要省钱还是要去找散户。“当然,并非说所有的散户都不可靠,做得好的也有,但是相对正规公司来说,他们缺少管束,一旦出现问题,找他们就比较麻烦。”尤信芳认为,正规公司最可靠的地方就在于售后保障,一旦签订了合同,一切按照合同条款进行,客户的利益会得到最大化保障。此外,正规公司在设计团队、施工工艺、相关资质等方面也是散户所不具备的,所以也更具优势。

 探因 装修标准难以落实

  市场无法规范化

  虽然正规装修公司相比散户优势明显,但“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部分家装公司自身其实也存在着欺瞒消费者的市场行为,才给了散户更多的生存空间。一位不愿具名的装饰公司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有些装修公司为了吸引顾客签约,也会有一些不当的举动,比如在签约前期许以更低的价格招揽客户,但在后期又增补一些费用。这样的行为无疑是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给了散户更多的口实。

  “我觉得国家应该加强相关方面的立法,提高家装行业的准入门槛,增加一些限制。”江伟枫说,虽然此前国家有发布《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但这一标准并不适用于所有市场,并没有真正落实推广,也没有相关的机构进行监管,这就导致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施工标准,无法做到统一,规范化也就无从谈起。从散户方面来说,更多时候,这种标准只能是由双方自己去定义,没有第三方的监管难免造成争议,事后因为没有相关合同,在对簿公堂时也不利于自己维权。

  “大部分公司是没有能力按照国家标准来做的。”尤芳信举例道,比如以前房地产验收标准很低,这样的房子拿来装修就很难达到国家的装修标准,即使真按标准去做,整个造价成本也会比现在高很多,因而增加客户负担,客户自然接受不了,所以现在更多还是走双方协商这个方式,在双方接受的情况下来完成,最终客户满不满意才是最好的标准。“希望更多看到市场监管力度,市场要变得有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支招重视施工及设计资质多做比价

  “游击队”的出现更多是伴随市场的发展和需求,它带来了不少市场乱象,也在短期内很难做到根治,那么消费者在选择装修时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处在一个更有利的位置呢?

  名匠装饰南安分公司设计总监李祖铭认为,不管找正规公司还是散户,消费者应该去多了解多对比。此外,要重视相关资质,包括施工资质和设计资质,很多客户不重视这块,最终吃亏的是自己。而在交谈了解过程中,一定要留心眼,不要贪小便宜,对比也应该是在同一品牌、同等规模的公司之间对比。

  尤芳信谈到这点也建议客户要找正规的公司来装修,如有门店、有团队、有实力的,公司成立时间比较久的更为可靠。他认为在两家装修公司之间比较时,客户应该要注意看公司以前做过的工程,最好到工地现场去看;了解公司重要的工艺是怎么做的;还要详细了解造价,尤其是水电这块,最好是做一下比价。(来源:福建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