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杯|城市继承与创新的一场博弈

icon 2017-11-30 19:04:29
icon 0

摘要:2017年11月29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门发起的“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在石家庄隆重启幕。本次设计大赛正式公布以“城市的继承与创新”为比赛命题,将挖掘更多潜力设计师,发现设计的力量。

  2017年11月29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门发起的“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在石家庄隆重启幕。本次设计大赛正式公布以“城市的继承与创新”为比赛命题,将挖掘更多潜力设计师,发现设计的力量。

  在泱泱中华,神州大地,城市的魅力来自于人们对历史记忆的传承与创新。伴随历史的发展、地域的改变、文明的进步,城市建筑的韵律、形态、功能也随之展现出丰富的变化。

  近年来人们的居住环境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住宅的设计有着什么样的挑战?

  面对城市新旧文化的冲击,设计师所肩负怎样的时代使命?

  城市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之间的博弈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在启幕式现场,就“城市的继承与创新”这一命题 ,8位大咖带来了独家的观点解析!

郭卫兵: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

  德国的哲学家有一个命题叫“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总建筑师郭卫兵表示,城市的继承与创新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不要忘记过去,温故而知新,这才是设计的最终目的。城市的发展也一样,就是一种积淀,而不是单单建立一个新城。

 ▲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副院长、总建筑师郭卫兵

孙铮:呼唤文化回归复兴

  孙铮室内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孙铮认为,现代主义建筑在追求合理、机能性和相同的舒适度为第一要务的前提下,造成了城市无区域差异和均一化的居住环境。便利不等于差异和丰富。人对于居住多样化的需求才有了不同风格和个性化的存在,室内建筑师承担了这份工作职能。设计意味着对室内环境的再创造,让生活“舒适”是最重要的。“舒适”包含“协调”“和谐”,“协调即美”“和谐即美”是中国传统美学的共同观点。当下,我们呼唤文化回归于复兴,设计师思想价值即文化价值。设计师作为中国“生活方式、观念和主张”代言人和践行者,应该深刻的理解中国文化内涵,这样才能增强文化自信,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

  ▲孙铮室内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孙铮

黄兴国:继承与创新是一对难以拿捏的矛盾

  面对经济高速发展强烈诉求,在保留与拆除两难的选择时,保留总是让位与拆除。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黄兴国目睹了上个世纪90年代位于北京王府井的中央美术学院和吉祥大戏院的拆除,它们都被毫无顾念的让位给了可能带来巨大商业利益的新东安商厦。殊不知,老的中央美术学院曾为我们培养了多少艺术大家?而吉祥大戏院也曾是享誉海内外的四大名旦创造中国戏剧艺术辉煌史的舞台?说拆就拆了,这是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印记的重大的、不可逆的损失。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黄兴国

李楠:修旧如故

  上海李和杜筑作室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楠说:“古建穿越古今,最初建成的时候也曾雕梁画栋,光鲜亮丽。但是历经不同朝代损坏破败,也曾被人反复修缮或扩建。‘修旧如旧’关键看对‘旧’的理解,或者说‘修旧如故’更加合适,这里的‘故’代表气韵和风骨,并非一味的追求一丝不变的盲目修复至原状。更何况到底哪个状态是‘原状’呢?保留历史风韵,同时在内部让其提供舒适宜居的友好环境,这才能更有效的保护古建,同时也真正延续传承了更包容多层次的历史状态。”

  ▲上海李和杜筑作室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李楠

祝青:破坏与新建同时产生

  中国有一位艺术家,他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作品与“拆”有关。创意人、策展人祝青介绍道,当城市在扩建的过程中也伴随着拆迁和破坏,这位艺术家会在这些扩建的建筑废墟上,拍下每一个被拆的文字,以及城市建设当中破坏和新建的过程,这个作品在国际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关注和反响。所以,这也许是对城市的继承与创新的另一解读。

  ▲创意人、策展人祝青

张之明:天人合一与顺其自然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的核心是“合”与“顺”,天人合一与顺其自然。独立设计人张之明表示:“我们特别像自然学当中的古槐,它有古拙感,但是新的生命一定是破枝,当你看到破枝上面长到绿叶,你会知道生命的存在。还有枯木逢春,更多的时候我们在古韵的前提下能寻找出新的繁荣,城市的继承与创新也是同理。”

  ▲独立设计人张之明

王晨:设计本身不是创新,就是调和

  设计本身不是创新,而是调和。上海志贺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王晨认为,设计的精髓其实是在于如何调和,而不是别出心裁。在考虑一个城市的更新过程中,应该先认真的研究整个城市的文脉,包括其中历史文脉,人文生活文脉以及其原有的空间序列文脉。然后再考虑如何继承解构重组。这才是我们在做城市更新时应该思考与重视的。

  ▲上海志贺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总经理、设计总监王晨

姚友明:传承和现代的融合

  作为实体经济中的标杆企业,梦天木门在产品的设计上独具匠心。梦天木门品牌运营总监姚友明表示,企业在做产品的时候,应该思考怎么样把文化传承下来,包括在梦天的产品当中,把榫卯结构运用到现有的结构当中,使产品更符合物理或结构的变化,这样也是一种继承。传承下来的文化,怎么样通过原有的传承手法和现代生活融合,这才是最好的状态。

  ▲梦天木门品牌运营总监姚友明

  继承与创新的话题,从古至今已经被无数名人探讨过。

  梁思成先生提出,历史上每个民族的文化都产生了它的建筑,随着文化而兴盛衰亡。任何新的文化,包括建筑文化,都离不开历史的积累。

  没有传承就没有城市文化,没有创新也就没有城市新文化。

  也许至今,关于城市的继承与创新也许还会更多元化的解答。但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有一部分人看到了其中的重要性。他们努力保留传统,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基于此,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门发起“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为更多设计师带来城市中继承与创新的新思考和新方向,推动设计行业开放发展。

作品投递地址:

专业组 mengtiandesign@sina.com

学生组 mtbdesign@sina.com

作品截止提交时间:

2017年12月29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