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學明:陶瓷富含文化底蕴,应在创新中传承

icon 2017-12-04 14:57:30
icon 0

摘要:设计周上,新浪家居采访了林學明,探讨“林學明系列”背后的那些故事。

  在刚刚落幕的2017广州设计周上,玛缇瓷砖被媒体称为最给力的展厅,除了其高品味,有设计感的展位布置之外,更因为玛缇的“林學明系列”与意大利著名设计师 Roberto Cavalli 的产品共同在设计周上首次面世。设计大师林學明更在玛缇的展位上开展了《负设计-形而上下Negative design"the metaphysical" and "the physical"》的主题演讲,上百位观众挤在小小的论坛区,热情互动,非常温暖。活动后,新浪家居采访了林學明,探讨“林學明系列”背后的那些故事。

林學明与“林學明系列”

林學明与“林學明系列”

 新浪家居:林老师这次携手玛缇推出“林學明系列”,能否介绍下当中的设计理念?

  林學明:“林學明系列”是源于我对自然感悟的一种抽象表现。对于瓷砖的创作,我情有独钟。因为在大学的时候我就是学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对于瓷砖我始终认为:仿大理石,都只是一种流行风气而已,它会有时效性的,也許很快流行就会成为过去式。而我本人偏偏喜欢反其道而行之。中国的陶瓷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宋代,到明清时代,一直都走在世界的前列。然而到了现代,陶瓷创新开始出现衰退,这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我认为原因在于我们文化的不自信,一味跟着市场走或过度依頼西方的影响。其实中国有丰富的文化底蕴,陶瓷历史悠久。我們有太多的文化可以挖掘,创作出更好的陶瓷产品,我们应当建立自己的话语权。在艺术当中有一句话,叫「师法自然」。我们的创作,源于自然,但是要高于自然。我们以人的智慧创作出来的产品包含了人文情怀,是有温度有人性关怀的。如果缺乏了人的智慧和情感,那这个石头仿得再真,也只是死物。因而我一直有一个心结,就是要做出一些好产品来冲击这个市场。

  新浪家居:为什么是玛缇呢?您又怎么去理解这个玛缇呢?

  林學明:首先我觉玛缇这个团队比较年轻,他们有一种时尚的活力;其次,他们有一定的国际视野。更重要的是,玛缇瓷砖也认同我的态度,即反对复制自然。陶瓷应该是人类智慧与自然的结晶,我要突出这一点,突出艺术创作。

“林學明系列”雨霁

“林學明系列”雨霁

  新浪家居:这个系列酝酿了多久?

  林學明:其实我已经研究了差不多三年的时间,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供应商。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玛缇,大家一拍即合。

 新浪家居:在制作“林學明系列”的时候,您对玛缇有哪些要求?

  林學明:第一,要明确产品的市场定位。“林學明系列”必须是有文化的、有品味的、时尚的、高端的产品,我们不追求泛滥的销售,但是必须要有品质保证。第二,我们要不断提升产品的创新,让客戶成为我们真正的粉絲,让我的艺术创作能真正让客戶感受到美,得到美的愉悅和享受,我們会努力提高这个系列产品的价值。

 新浪家居:林老师被称为“广州市内设计第一人”,您是室内设计出身,这样的背景对您的产品设计有哪些影响?

  林學明:这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本身设计师同时也是艺术家,我的创作区別于很多画家、艺术家,我不是去画瓷板画。我清晰我的使命,我是创作陶瓷产品,是服务千家万戶的量产产品,同时这个产品要体现我的艺术思想和创作的烙印。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画面,而是可以蔓延到很多场合,很多空间的产品。这都是基于我对空间设计的经验基础上创作出来的产品。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师,那你在选材方面有什么要求?

  林學明:我会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来选材。材料有很多种情感的表达,它可以表达朴素,也可以表达高贵,甚至可以表达奢华。一个设计师必须懂得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材料。

“林學明系列”晖山

“林學明系列”晖山

 新浪家居:刚刚林老师提到不同的时代要做不同的事,目前的消费主力已经转向了80、90后,这样消的变化对你的设计有什么影响?

  林學明:这也是我决心要推出“林學明系列”的原因,向当下的年轻人推广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观念。我们要创作有艺术感染力、有生命力的作品去打动客戶。我希望能通过这个系列,建立起跟年轻人共同交流的渠道。

  严格来说,这是传统文化的传承,是精神的传承而非传统文化符号本身。某种程度说传统文化是有时限的,需要冲破需要更新,现代人应该做现代的事,我们要创新,创造出新的中国文化,为传统文化创造出新的辉煌。

 新浪家居:这几年也很多陶瓷品牌与设计师合作,推出原创产品,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这样的现象对于品牌,以及设计师有怎样的意义?

  林學明:这是一种好现象。一个成功的设计师,分享他自己的成功经验,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也可以帮助年轻人不断成长。这是行业发展的阶段,这样才能让设计事业一代代往前走。设计师更了解客户需求,他们是一个桥梁,好的设计可以影响整个市场发展。此外,设计师也知道怎样的材料更适合不同空间环境,品牌与设计师合作,也能更准确地把控市场。

  新浪家居:最后,从设计师的角度,您如何看待陶瓷行业的发展前景?

  林學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样的市场体量。这样的背景给了设计师很多的发展空间。所以我觉得设计师可以跨出自己的界别,向其他界别渗透,例如陶瓷、地毯、窗帘等专业界别,如此一来这个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