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编实录:“机遇——互联网赋能家装中国行”北京站

icon 2017-12-07 11:16:35
icon 0

摘要:12月5日,“机遇——互联网赋能家装中国行”首场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一众家装与互联网大咖聚首一堂,一同探讨交流,在“互联网+”的时代,泛家装产业如何把握机遇,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共同让居住变得更加美好。作为行业第一媒体的新浪家居对活动作...

  “衣食住行”是和我们普通人息息相关的大产业。尤其是涉及到“住”的环节,在当下的城市生活中,显得更加重要。

  12月5日,“机遇——互联网赋能家装中国行”首场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一众家装与互联网大咖聚首一堂,一同探讨交流,在“互联网+”的时代,泛家装产业如何把握机遇,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共同让居住变得更加美好。作为行业第一媒体的新浪家居对活动作全程直播,以下为活动精编实录。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致辞: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 谢鑫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国家装行业来说是躬逢盛事,我们迎来了很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的家装市场像一个水库,我们站好位置,每人拿一个勺子去寻找客源做服务,这就是家装行业的现状。我们取水的手段是传统、低调率的。

  互联网的到来,犹如把水库打开了水闸,当洪水涌向我们的时候,很多家装企业其实并没有做好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准备。这不仅仅是客源的变化,实际上是整个中国家装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今天我们走访了两个公司,也和很多公司进行交流,所有的公司都无一例外地体现出一种渴望,渴望土巴兔身上具备的客户源,希望和土巴兔合作,共享这些客户源。那么如何共享这些客户源,我们必须做出怎样的改变,如何转型升级以迎接这个时代?可能“赋能”这个关键词背后就是答案。

  这几年来,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摔打,在互联网产业中摸索,今天我们很高兴听到了“赋能”这两个字。这次的活动将在全国不同的城市举办,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家装行业的朋友们深度交流,看到互联网的巨大能量给中国家装行业带来的成果。而这些成果,广阔的家装蓝海市场的所有从业者都将有机会共享。

  土巴兔联合创始人谢树英发表主题演讲《互联网改变装修 我们能做什么?》

  土巴兔联合创始人 谢树英

  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是这个挑战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一个机会。互联网给很多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给我们带来了重新思考未来如何发展的机会。

  土巴兔希望把更多更好的服务带给我们的业主。但是家装这个行业目前还是不太尽如人意,为什么呢?

  首先装修是一个用户体验需要改善的行业。

  家装行业是一个低门槛行业,市场上同质化的产品很多,服务参差不齐,用户体验亟待升级。因而我们需要一个平台,一个机制,以识别好的装修公司。

  第二,装修是一个有瓶颈的行业。

  这个行业需要有明确的分工,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品质,让家装行业回归本质。这是行业非常大的瓶颈。一些管理体系比较完善的企业可以做得到,但是对于更多的中小型公司没有能力做得好。因而这需要一个完善的机制以及体系来支撑。

  第三,装修是一个没有被科技之光照进来的行业。

  装修是一个靠手工艺存活的体系,这个行业很需要有科技的支持。未来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会影响他们的消费决策。因而土巴兔也在做口碑体系,这是目前行业面临的困境。装修公司传统的获客形式是扫楼盘、打电话,但是现在的新楼盘在一线城市的基数越来越少。未来的二手房,获客的成本越来越高,因而我们要开拓新的获客渠道。

  装修行业门槛低,多年来粗犷经营,以后要努力的方向在于技术。土巴兔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要改变这个现状,让技术之光照进这个行业。土巴兔一直在努力,我们制造了这样一个场景,10个业主里面至少有8个业主一定会通过土巴兔,看案例,查口碑。我们的装修日记版块记录了几百万业主的真实体验,业主可以看攻略,这也符合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其次,土巴兔累积了大量装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消费者可以在问吧里面搜索,这是我们9年来沉淀下来非常有价值的数据。此外,还有一个装修保。这是作为第三方保障体系的存在,业主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解决装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我讲一个杭州的案例,这家装修公司有100多个在建工地,但是资金链断了。这个公司和土巴兔合作,有20%的用户通过土巴兔找到这个公司,当它的资金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可捕捉到了,这20%的用户得到了保障。如果客户通过土巴兔与装修公司签约,资金经过土巴兔再支付给装修公司,业主满意了再支付给装修公司,这就体现了第三方平台的价值。用户有保障,同时也约束了装修公司。

  还有一个云口碑体系,给用户多了一层话语权。用户可以给装修公司打分,分数直接影响装修公司的口碑,口碑不好,土巴兔派给它的订单也会相应减少。而口碑好的公司,也将在土巴兔严格的机制下享受到快速的成交率。这就是土巴兔带给用户的价值。

  平台赋能,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工匠精神的服务回归到它的本质。即把工艺、服务、体系、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土巴兔赋能的体系,我们给装修公司赋能的不仅是订单,更是团队管理培训机制等一系列的服务,我们不断地重塑这个行业,努力把质量、口碑、服务的品质、工艺用心研究透。

  加入土巴兔,有流量,有口碑,有品牌背书,有订单,企业存活率也更高,产值更好。今天我们参观的两家企业——北京佳时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全包圆家居装饰有限公司(业之峰),他们的业绩每年都在翻倍。希望他们越来越专注他们的业务领域,更多地通过平台的赋能,把产值做得更高。

  土巴兔的云端存储了所有服务过的用户,可以做数据分析,做服务升级,做体制的规范,用户的分类、分级,让更多用户看到你的口碑质量,让这个行业更透明。我们希望更多优秀的装修公司加入土巴兔,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

  目前土巴兔有几百个研发人员,目的是让技术走进这个行业,让技术真正改变这个行业。因此我们每年都投入了非常大的比重去研发,让技术去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我们将开发一套ERP系统,还有供应链服务体系,以及图满意软件。这个软件可以让全民参与进来,打通所有供应链,操作简单,实现所见即所得。

  除了体验好,场景更好,也给装修公司降低了劳动成本。土巴兔的价值就在于给装修公司降低服务成本,通过技术提升这个行业的效率。这也是未来家装新零售的入口,只要设计好,轻松实现一键式购买。

  多年来,土巴兔服务了很多客户,积累了很多用户的信任,给了我们不断提升的机会。这个行业非常难改变,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更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努力去改变、提升这个行业。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让居住变得更美好,谢谢。

 高峰论坛:家装行业如何做到用户体验为王

  论坛嘉宾:

  谢鑫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副秘书长

  谢树英 土巴兔 联合创始人

  陈耕  轻舟装饰 董事长

  汪增明  北京佳时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创始人

  主持人:现在国家大力倡导工匠精神,我们如何实践工匠精神,如何把用户体验做到王道?

  汪增明:我觉得主要是以人为本。未来肯定是口碑为王的时代,装修公司真正需要做好两个方面,交付的能力,以及服务的能力。把这两个方面做好了,就是给客户更好的体验。

  家装本身是链条长,痛点多的行业,客户不太专业,需求不清,选择困难。把流程简单化,把装修过程变得透明,整装、智能,以及规范的服务,所见即所得,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这是未来主导的方向。

  佳时特创始人 汪增明

  陈耕:北京是个很特殊的城市,就从它的竞争来讲,我觉得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跟北京的竞争来相比。我们都有一个很大的毛病,不服老。所以对互联网这个词谈不上接受不接受,这已经是基础,是必须的,应该的。北京很多的屏幕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个行业21年,我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思想,永远是技术的领先和创新带动社会的发展。所以我喜欢先进的技术。我认为,初心和使命要坚守,但是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接受新技术。

  轻舟装饰董事长 陈耕

  谢树英:对于土巴兔来讲,口碑、体系就是它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整套的口碑体系,平台机制都围绕用户体验去做。所以土巴兔整个用户价值都是围绕这个体系搭建,围绕口碑体系去开展。

  在中国家装行业当中,经过20多年沉淀,真正能够在市场上屹立不倒,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家装品牌并不多。互联网时代,谈不上你拥不拥抱,这个时代已经在身边了,你就是个互联网时代的人。土巴兔特别希望这个具备赋能功能的家装平台和中国优秀的家装企业结合在一起。希望今后消费者在土巴兔的平台上,能够直截了当地找到最好的家装公司。20多年的沉淀,能够在当今的整个市场屹立不倒的公司一定有它独到的地方。

  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体验只有一个目标,让客户尽可能少的花费心力到家装进程当中。所以说体验为王就是不要费心,买回去就能使用,这是我对体验的看法。

  土巴兔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大型家装企业入驻,这是它的趋势发展下,在不同的阶段的不同发展轨迹。到这个阶段,越来越多优秀的公司都加入土巴兔,土巴兔也希望更多像轻舟装饰这种品牌非常好的公司加入,提供给用户更多更好的选

  我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分工很明确,更专业的体系。很多人把平台和互联网装修的概念混淆了。真正平台的概念是,平台就是搭建平台,让服务商、优质的装修公司、工人、服务的角色加入,而自己并不参。平台要做的是把机制、体系搭建好,减少服务的成本。  择。目前的趋势下,我们必须通过这个渠道发展,这是一种业态发展变化的需求。土巴兔希望更多大型企业加入,也希望土巴兔现有的装修公司不断加强自己的能力,发展壮大,提供更好的服务。

土巴兔联合创始人 谢树英

  谢鑫:这个行业的未来一定是技术进步和工具进步。我们在技术,在工具,在流程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装修公司都要存在,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这是一个空窗期。现在全国优秀的装修公司发展速度不如预期那么快,它不是受制于模式,不是受制于资金,而是受制于这个行业的交互手段。

  其次,品牌的优势会越来越强。大家要在这个时候迅速进入一个优秀的平台,和顶尖的企业拉近距离。未来的装修公司有两个可能,第一,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被淘汰。第二,做得不够,被并购。家装行业的扩张有很大一个部分就是依靠收购完成的。

  作为家装企业,我们努力做好自己的基础工作,就赢得未来生存和进步的机会。让自己变大变强,最终未来的家装一定是大家所说的,是一个简单愉快的享受过程,谢谢。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 谢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