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设计师生存调查上海站走访实录

icon 2017-12-10 12:43:28
icon 0

摘要: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中国室内设计师行业生存发展调查,对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站的一线设计师以及设计企业进行走访,梳理设计师的从业状态,展现行业真实现状,给设计师的就业选择以参考和指导,同时推动和促进室内...

  最近几档住宅设计和住宅改造类节目颇受欢迎,装修前先找室内设计师做设计成了部分对家居环境有更高要求的业主的追求,而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也备受关注。然而,设计师真实的生存状态却一直是个说不清的谜。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中国室内设计师行业生存发展调查,对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站的一线设计师以及设计企业进行走访,梳理设计师的从业状态,展现行业真实现状,给设计师的就业选择以参考和指导,同时推动和促进室内设计师行业健康发展。据了解,此次设计师生存调查将会编写成《中国室内设计师发展状况报告》于2017年12月底公布。

  在设计师生存调查的第一站——上海,我们约访了多个设计事务所以及家装公司,通过一对一的访谈方式,从性别、年龄分布,从业者构成,薪酬,工作状态,生活感受等多个角度,展现设计师真实工作状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目录

上海站走访实录一

上海站走访实录二

上海站走访实录三


左三、左四:史南桥、史迪威

走访上海高迪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采访对象:史南桥

        台湾人,现居上海,从业逾30年,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环境设计,创办上海高迪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并担任首席设计师。

      

我还在寻求一个甘心去关门的作品


设计师史南桥


  问题: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室内设计市场的生存和发展?

  史南桥:在我看来,现在设计师生存应该不是问题了,但是怎么样发展?发展下去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发展,可以指业务的发展,行业兴旺的发展,但既然是在谈设计行业,那么其实也需要能力的发展,还有设计的层次的发展。在我看来,后者更为重要的。当设计师的设计层次、设计的能力、见识甚至在国际上的地位提升了,那么你的设计就能做出来独特的风格,甚至在国际上占一席地,那么业务发展就不用担心了,有了市场以后,自然就能够发展。

  目前中国室内设计的市场的发展,可以分几种层级去看:

  一类是最高端的设计师,他们在领域里已经有很好的表现,甚至在国际上也经常拿奖,他们在对于推进设计行业国际化发展,还有整体的室内设计的行业的标准提升有着推动的作用。

  但有更大一批设计师徘徊在中间层次,他们可能不会变成大师。是否能成为高端的设计师,除了能力问题,其实机遇也很重要,能碰到一个好的业主碰到一个好的项目,可能做一个案子他就成名了,这很可能要等几十年。所以我觉得在中间层次的设计师其实是最彷徨、最无奈、最痛苦的。这个行业其实很辛苦,这个层次的设计师们继续打工、努力工作也不见得有最丰厚的收入。我觉得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需要再坚持下去,去突破去提升,到最后自己的设计能够在这个设计领域里面占一席之地,毕竟所有的高端设计其实都需要有人来接棒。

  第三种情况是(普通的)家装设计师,其实家装市场很大,他们具备基本能力的设计就能帮他取得很好的收入,对于职业来讲,其实也是一个挺好选择。但现在中国的家装市场是不成熟的,往往设计师会被(业主)牵着鼻子跑,设计只不过是完成一单生意,应付(业主),甚至抄袭严重。我期待未来中国家装行业还是能把设计当成重点,而不是只是在做家装,做工程,买卖家具。毕竟行业如果沉沦了,最后只能以价钱来竞争,设计的价值也会逐步的下降。


  问题:对于现在整个大的环境来讲,很多设计师,尤其是一线的设计师他们目前的工作状态是处于两极分化的,一类设计师是就职于设计公司,以设计为主,一类设计师则是就职于家装设计公司,他们更加偏向以销售为主,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待呢?

  史南桥:我觉得不见得是两极分化,刚才上面讲的这三个层次可能会同时存在,只是中间是往哪边驱进,恐怕要到下一个时代,也许五年,也许十年,才会出现更替。

  未来,我认为是以设计为主导。一方面,现在所有的媒体舆论导向都是以设计的能力、设计的表现进行宣扬的,另外一方面,我认为将来会变成更多元化的形式存在,并且是良性发展的趋势。


  问题:如果让您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评价这么多年来的设计经历,您会怎样来讲呢?

  史南桥:首先,是感谢自己走上了设计师的生涯。当我站在比较好的视角去观赏整个行业,整个人生的时候,我会发现自己蛮有收获的。其次,现在我们每天都接触到大量的信息,让人常常觉得走马看花,目不暇接,你需要有一个非常从容的心态,用从容的心态去走看所有的世界上最好的那些设计,然后去继续做自己的设计。


  问题:作为创始人,你是如何管理公司的?

  史南桥:一方面,绩效考核,按件记酬,让设计师们的付出跟收获成正比。另一方面,尊重设计,这是我从学生时代就养成的心态,一直持续到现在,还把这个事情当做一个公司重要的一个标准去推动。


  问题:经营设计公司的过程中,碰到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

  史南桥:设计的开发,人才。我希望我们公司的人才体制是通过培养、维持、升级,最终设计师能够上来做股东及合伙人。


  问题:你现在有闭门徒弟吗?

  史南桥:公司的每个案例、项目,我都会教设计师们设计方法,这个就是设计师学习的过程。就像比赛篮球,比赛前必须有足够的训练,在场上才能有好的表现。设计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东西,当然我们有很多压箱底的法宝。关门弟子现在还没有,我还在寻求一个甘心去关门的作品,当它出现的时候,我就可以关门了。


  问题:作为前辈,你对现在新入行的设计师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

  史南桥:首先,新入行的人员不应该是新手,因为你在学校已经学习得到设计的基本能力。其次,做这个行业,两、三年刚好其实是一个关卡,假如你能够挺过去,就是窍门打通了,真的跳到另外一个层级以后,对行业有更多认识,你知道怎么再往上走的时候,其实你就会比较顺利。所以对新入行的室内设计师,我觉得就是坚持和保持热情,这样你可以在最艰苦、面对很大压力甚至有挫折的时候,还能秉持着以往的热情,继续往下坚持下去,获得突破跟进步。


  采访对象:高迪设计师

  年龄:29岁

  工作:5年

  关键词:正能量


高迪设计师

高迪设计师接受采访

 提问:对目前的工作状态是否满意?

  设计师:还算满意。我现在任务主要是设计及项目管理。我们现在的开发商爸爸有很专业的团队来配合,但像私人业主或者一些新兴的连锁商业项目业主,他们并没有专业的技术团队的配合,有时候就需要我们设计师来做很多事情,比如设计管理和施工管理,所以现在的工作会包含设计和管理的更多挑战。

  

  提问:工作对家庭生活有影响吗?

  设计师:当然。平时会加班,但是情况还可控;公司是有分工的,每个项目小组里设计师、施工图、效果图、设计助理是各有明确分工的。在整个项目大的进度安排下,每一块的人员都会有自己的习惯以及时间安排,总体效果图和施工图人员还是比较辛苦的;但总归是有一些甲方爸爸突然说明天急着要这个那个,那就没办法得配合好。大家都在争取白天高效率,晚上能有更多的私人时间。

  提问:画施工图的同事是不是经常吐槽?

  设计师:大家都是从施工图以及助理一步一步上来的,而且这一个阶段很重要。像我们很多设计师都是要从画施工图开始,画一年,两年然后再到设计助理,设计师,设计主创,设计总监,慢慢的一步步上来的,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

  提问:自己的在设计方面的能力有哪些是需要提高的?

  设计师:我是建筑学毕业的,经常会拿建筑和室内对比;跟建筑比起来,室内设计在空间、色彩以及材质的运用会相对复杂多样。特别是在面对一些高端的客户的时候,他们要求项目能做到极致。比如我的一个业主做一千多平方的会所,光找材料一年差旅费很大一笔费用,经常飞全国各地看展览,找材料,而且项目周期会更加的长。业主越来越精致,对我们这一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每天都要提升。

  提问:你有没有其他的同事转行或者同学、朋友在家装公司上班的?他们的状态和你的状态你感觉一样吗?

  设计师:有,我有大学同学在家装或者设计公司,设计公司和家装公司本身定位和投入是不一样的,所以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工作状态。每个人的方向以及经历是不同的,我到这边来其实还是蛮幸运的,我们更注重设计这一块。未来我感觉那些不专业的私人业主、地下的施工队、负责管理的设计公司等等是会出现变化的,特别现在是政府在推精装修,每一块都会更专业更细分,项目管理也会越来越重要。

 

  提问:收入方面呢?

  设计师:设计力量的不同对等我们的收入也是有差距的。

  提问:在现在的公司工作几年?用一个词来评价你自己。

  设计师:2年多。我很正能量。即使生活艰辛,但还是要乐观一点。比如,团队去喝酒,我经常会是比较燥的那个。

  提问:说出一位你欣赏的中国女性设计师的名字。

  设计师:胡如恩,女性设计师了解的比较少。

  提问:有什么跟设计相关的兴趣爱好?

  设计师:我很喜欢临摹一些东西。以前是一个礼拜要画几次,现在是一个月画一两次;还有打篮球,徒步,但完整的机会不多。

  提问:你和你的好朋友距离上次见面大概有多长时间?

  设计师:大概两个礼拜见一次或者电话,我大学的下铺,现在在常州,我们两个互称对方为谋士、幕僚。


  采访对象:高迪设计师

  年龄:27岁

  工作:4年

  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社科院经济学硕士在读

  关键词: 来了这个地方就不要轻易的离开


高迪设计师

高迪设计师接受采访


  提问:这是你的第一份工作吗?为什么会想做设计师?

  设计师:我是在昆明念的大学,在昆明一家家装公司实习过,在重庆也工作过半年多,来到高迪这里其实算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小时候我爸爸教我画画,我很喜欢画画,那时候没有笔(铅笔都是上了小学才有而且只有一个颜色),放牛路上捡一些黄石块在另一块白石块上就可以画出一些很漂亮的图案。我的家乡很偏僻,2013年才通公路,我爸爸是一个帮别人盖房子的匠人,我们那个地方没有设计师,那时候我也没有做设计师的这种想法,我记得有人问我说,你长大以后的梦想是什么,我说我的梦想就是帮别人盖房子,所有人都哄堂大笑,在他们眼里只有当老师当公务员那才叫有出息,一个帮别人盖房子的人肯定是没有出息的,我当时就做了这样一个没有出息的回答,然后用了十几年时间不断苦读努力朝着自己儿时许下的梦想一步一步靠近。


  提问:你觉得家装公司、设计公司有什么差别?

  设计师:做地产项目和商业空间设计师能发挥的空间会更多一些,但是做私人业主的案子,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的想法也会很多,没有太多空间把自己的很多才华都展示出来。


  提问:经常加班么?

  设计师:加班其实很正常,现在慢慢好起来了。刚毕业那会儿觉得比较痛苦,刚毕业面临着很多知识搞不明白,效率低,孤立无援的状态下心里也会很浮躁,所以加班时间无限延长。我记得我刚毕业的时候,常常晚上两三点钟才下班,第二天还不能休息,十点钟必须要到公司去,周末还没有休息的,伴随着刚毕业的情绪一切都变得很迷茫,心力憔悴;那段经历是终身难忘。

  后来2013年年底的某一天,我收了一条上海高迪发过来的讯息,说大学资助我上学的那个叔叔把我推荐到了高迪上班,特别开心,当然开心不是因为常常加班,更多是因为我一直想进入高迪这个大平台来历练,后来我在重庆这家公司把手头工作收尾之后,在2014年年初就到了现在的公司。

  现在公司各方面蛮好的,按国家法定节日准时放假,周末工作可以调休,也经常组织集体活动,去打篮球这样子。因为老板常讲你要有一个好的身体,你才有一个好的工作状态。


  提问: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有考虑过换行吗?

  设计师:偶尔在加班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有一点点这样的想法,换一个行业会不会好一些,过几分钟之后又告诉自己,没有哪个行业是不辛苦的,很喜欢山本耀司的一句话“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虽然我现在读的专业是经济学,但是这只是为了增加我的阅历和知识储备。这个专业让我接触到了更多知识和人群,开阔了我的思维,让我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反过来看设计,去理解圈外人群对设计的看法。


  提问:公司的管理制度或者是薪酬待遇上面有什么想吐槽的吗?

  设计师:我们部门其实还是可以的,其他部门不太了解。公司的提成制还是挺公平的,你干的活多拿钱就多。但是我觉得也存在活儿精和不精的问题,好的作品需要不断推敲和打磨,这是需要时间的,速度快就会难出来好作品,不能靠量来取决于一个人能拿多少钱,应该是看到这个量的背后工作的深度与广度,然后去评判这个人应该拿多少钱?


  提问:目前一年的年薪大概有多少?

  设计师:去年大概接近二十万。


  提问: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评价你这几年的工作经历。

  设计师:不断革新自己。

  两年前我曾经参加过国内的一些大型比赛,我很认真地完成我的作品,我认为我那时候的作品已经很完美,但是最后比赛却落空了,没有拿到任何一个奖。之后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抓紧时间努力丰富自己,然后再回过去看以前觉得不错的作品确实觉得那时果然很青涩,很多地方不成熟。这个阶段觉得不错的,可能下一个阶段自己又不满意了,我觉得持续学习是最好的革新手段。

        其实前进的脚步只有自己听得见,你要是单纯的想挣钱的话,去做一些能挣快钱的项目,比如别墅等等,确实能挣的更多,但是如果你想往设计的深度和广度去的走话,那是需要岁月的沉淀和知识的积累,在一个纯设计的大平上台你会看到自己一年一年不断成熟。


  提问:自己的在设计方面的能力有哪些是需要提高的?

  设计师:其实对于我们年轻设计师来讲,我们不缺天马行空的想法,但是我们缺怎么样让它落地,所以要不断的去加强施工以及材料方面的知识。


  提问:说出一位你欣赏的中国设计师的名字。

  设计师:王樹。


  提问:你和你的好朋友距离上次见面大概有多长时间?

  设计师:差不多快有一年了。毕业一起到上海来闯荡,后来他结婚了就回昆明去了。


  提问:打算在上海扎根吗?

  设计师:我觉得来了这个地方就不要轻易的离开。我们当时120多个人毕业,能在上海待下来的现在就4个人,这个比例实际上蛮小的。在上海,你可以俯瞰整个全中国,甚至你还可以看到很多国外的东西,当然他很便利,对于我们做设计的人来讲,展览等等资源很多,这是其他地方是没有的。


  提问:你希望做哪些类型的设计?你会比较偏向哪种项目?

  设计师:我对农村有很深的情节,因为我出生和成长在这样的地方,从现在的视野来看,在我们中国最需要设计的地方还是中国的农村,我是少数民族,拿我们苗族的吊脚楼和夯土建筑来讲吧,都很漂亮且不用空调冬暖夏凉,只是缺少革新,导致很多地方被两层的钢筋混泥土洋房取代了,这让人很心痛,我会努力寻找机缘用自己所学去做这样的设计,我的愿景是希望我们广大的农村地区既能保存自己的优良传统建筑的同时又能满足现在年轻人的居住功能和舒适度。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直播: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全国城市公益巡讲上海站陈易:设计应该是一个追求创意和注重沟通的行业张月:设计圈必须紧密关注科技的发展全国首家木门特级企业即将通过复审,重庆星星再创传奇鹰牌陶瓷林伟:设计是产业升级的第一生产力“用生命致敬我们的设计信仰” 共同感受文化与设计交织的魅力第12届设博会|2017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设计院长高峰论坛第二届国际家居互联网峰会启幕 酷家乐发布国际化战略总裁论坛:曾立君—让楼梯店老板更有尊严的赚钱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PINGO国际杨耀祖:“整装”备战 新零售赋能家装快速发展墨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总裁赖军:设计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德国科隆 RSAA 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庄子玉:建筑是一段时间的见证审美慈善 顾家家居的设计济世之道维朗门窗工厂大革新 化挑战为机遇开拓门窗市场新蓝海IMOLA首家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落户北京 全球推行标准化势在必得远大、中粮携手共创无霾健康家 绿色住宅高峰交流会圆满举办泰国文化与特产的盛宴 2017“泰乐购TAI LE GOU”北京开幕智造设计有温度的家 花样年“悦城杯”空间美学设计大赛启动20年初心未改载誉蓝途 蓝景丽家归来仍是少年箭牌止滑砖,教你儿童房装修的正确打开方式意大利IMOLA陶瓷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揭幕 帮助顾客细节致胜百城同步 岁末狂欢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