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的城南旧诗 永远的陈诵洛

icon 2017-12-25 18:58:20
icon 0

摘要:纪念陈诵洛诞辰120周年

   浓缩于尺素方寸间的翰墨盛世,一个可以与春秋诸子百家媲美的时代,孕育了思维活跃、传统邂逅现代自由和海纳百川的民国,绚烂了一代人的自省,溢满了那个跨时代的经纬济世。他是两袖清风,一琴一鹤的县长,是流风余韵一直延续至今的民国著名诗人。他还是天津城南诗社的社长,北方文坛的风雅名仕,更是近现代历史上促进南北诗坛贯通的诗学布道者之一——陈诵洛。

2017年是陈诵洛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正值问津书院成立五周年之际,问津书院邀集天津的文史学者和国内外方家于12月23日,举办《陈诵洛与沽上诗坛学术讨论会》。汇聚了文化界各大名人雅士如陈克先生、何信恩先生、周利成先生、孙爱霞博士、李炳德先生、侯福志先生等等。同时还邀请到了陈诵洛先生之子陈天水、外孙中国著名室设计师陈耀光,以及外孙陈耀群等陈诵洛后人的参加。

  陈诵洛先生外孙陈耀光(左)陈耀群(右)  陈诵洛先生外孙陈耀光(左)陈耀群(右)

陈诵洛(1897-1965),名中岳,浙江绍兴人。青年时代移居天津,1922年加入城南诗社并曾担任社长,与严修结为忘年交,与于右任、太虚法师等文坛名流成为中国文脉上举足轻重的推动者。陈诵洛以文会友,与秋瑾、周作人、太虚法师、梁启超、李叔同、章士钊、于右任、张继、何香凝、张大千、齐白石、尹瘦石等文化名人结缘。与《南社》发起人柳亚子有很深的诗、文之交。

陈诵洛

陈诵洛先生虽不是世代簪缨,但却独有一身孑然傲气。自古以来,无论是先秦汨罗江畔的屈原、还是魏晋风流才子陶渊明,甚至是盛世大唐的李白、杜甫、白居易,再到郑板桥,诗人绝大部分既有为官之道,亦有文人之妙。所谓“世运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在学在里”,他们兼因学而优则仕。

民国时期,天津成为诗词创作的四大坛坫之一,一时间文化名流云集,诗词唱酬不断,结社之风盛行,先后成立了城南诗社、冰社、冷枫诗社、梦碧词社等较有影响的诗词社团。陈诵洛就是在这时加入了城南诗社,师事严修,后又受教于杨昀谷。

陈诵洛的诗天然而奇绝,“诗与人为一”,无论显山涉水还是论世怀人之作,莫不是材雄意趣。他的诗意里,有民国江南的清雅风流,有北国风光的豪情逸致。所以才有前人对陈诵洛的赞誉“古诗近汉魏,律诗近盛唐,一洗陈腐,又不涉奇险,有清人龚定庵的气势与风范。”。但陈诵洛不只是一个诗人,还是一个心系一方百姓的父母官。他的诗歌里,有从杜甫、陆游那里延续下来的济世报国的文人情怀,蕴藏着历代文人墨客骨子里的精神气质和政治达人的治国之道。作为一代诗家学人,陈诵洛的诗“韩信登坛,一军皆惊”,其为文亦早有“天海阔苍茫际”的美誉。作为官员,陈诵洛管囊羞涩,臣心如水。就像他自己说得那样“不羞乱世做卑官,要以微躬试万难”。陈诵洛的诗既包含了文人的阳春白雪,也兼济了务实的为官之道,一方水土的乡土人情和地方时事,他的作品亦可视为民国的一部文化史诗,全方位记载了近代天津的社会状况和人文风貌。

浩浩荡荡的中国文脉能够独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与其数千年来悠久的历史密不可分。陈诵洛像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墨客般敬畏历史与文化。在清末至民国时期的特殊历史进程里参与了天津诗坛的重要活动,促进了南北诗坛的沟通。来自江南的谦谦君子陈诵洛,到了天津以后大显才华尽显。那个正值新旧转型时期,他拥有着旧文人饱读诗书的情怀,同时又有了新文人的现代意识。自1942年起陆续出版了《侠龛诗存》、《侠龛随笔》、《转蓬集》、《今雨谈屑》、《南归志》等著作,并存有《陈中岳(陈诵洛)信稿簿》还编著了纪念严修的《蟫香馆别记》,搜集、编校、整理出版了《严范孙古近体诗稿》和《严范孙先生遗墨》《杨昀谷先生遗诗》。

天津市的地方史学者陈克在研讨会上发言天津市的地方史学者陈克在研讨会上发言

的确,想要懂一个时代,就应该先从读懂那个时代的诗人开始。城南旧诗,是积压在历史车轮上的文脉和气韵。我们既为陈诵洛“横厉无前”的情思与文才所动,也为从中深深领悟到20世纪初天津的文化传承和“七十二沽烟水阔”的历史文脉所震撼。

陈诵洛1933年起任天津县县长期间,对天津文化传统的发展、文物保护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在民国诗歌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同时更是有正气、有骨气的地方官员。我们要恢复民族自信,实现民族复兴,就要以史为鉴。不能忽略文史界的学人,因为他们继承着华夏文化的血统和传统,担负的历史使命,不只是在尘封多年、庞杂零乱的故纸堆里,还在我们后人追寻文化的足迹中。

南开大学教授杨传庆发表关于陈诵洛研讨内容南开大学教授杨传庆发表关于陈诵洛研讨内容

2017年是陈诵洛先生诞辰120周年,天津市问津书院选定陈诵洛作为今年研讨的主题人物,12月23日举办《陈诵洛与沽上诗坛学术讨论会》是问津书院五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第二场活动,第三次陈诵洛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一共收到论文32篇,其中关于陈诵洛先生的26篇,另外还有五、六篇左右在撰写之中,是问津书院人物学术年会目前成果最丰富的一届。这些成果得力于陈诵洛先生之子陈天水的努力。陈天水在《陈诵洛与沽上诗坛学术讨论会》上发表了《文人·文脉·文化》的讲话,他总结了父亲陈诵洛在天津期间的工作、生活经历。将陈诵洛先后在民国这段特殊历史时期,参与的天津诗坛的重要活动做了全面的分析。民国时期,天津是具有特殊地位的文化重镇,陈诵洛对南北诗坛的沟通的确起到了促进作用。他是政治人物,但他更是一位诗人,他是民国时期天津四大诗社“城南诗社”的社长,研究天津的文化传承,必然离不开诗人陈诵洛

陈天水发表了《文人·文脉·文化》的讲话陈天水发表了《文人·文脉·文化》的讲话

除了陈诵洛先生之子陈天水,问津书院还邀请到了陈诵洛先生的外孙陈耀群,以及外孙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先生。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也许是血脉相连,也许是冥冥之中祖父的庇佑。设计师陈耀光在母亲的熏陶下,从小接受诗书绘画的感染,从骨子里延续着陈诵洛的诗情画意与文人情怀。不同的是,他和外公,一个用文字表达浮世三千,一个用画笔和设计作品描述着这个世界。

陈耀光不但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会长,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设计分会名誉会长,中国设计界第一个私募公益基金——创基金创始理事,他还是ADCC生活艺术学院院长,倡导“人文复兴设计,设计再现人文”。 

  陈诵洛外孙陈耀光在会议上致感谢词  陈诵洛外孙陈耀光在会议上致感谢词

陈耀光的室内作品,温文尔雅,容纳四季变化的趣味。他的设计就像他外公的诗歌,直接有力,雕刻着时光和人的痕迹,也包容着一个时代的流转与迁徙的美。作为外孙的设计师陈耀光承袭了外公的诗学才情,设计了众多让人耳熟能详的设计作品。他设计了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美术馆;他设计了典尚设计院子。他还为艺术家韩美林,设计了银川韩美林艺术馆;为外公好友弘一法师,李叔同设计了李叔同纪念馆;他还做装置,做家具等等。因此陈耀光被媒体称为,“室内设计界的抒情诗人”,就像他的外公陈诵洛,陈耀光用他的设计写出了血液里流淌着的诗情画意。

  陈诵洛后人外孙陈耀光、儿子陈天水夫妇、外孙陈耀群  陈诵洛后人 外孙陈耀光、儿子陈天水、陈天水夫人、外孙陈耀群

为此,陈诵洛外孙,设计师陈耀光为答谢此次《陈诵洛与沽上诗坛学术讨论会》特意邀约了中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和书法家王冬龄的书法作品,并捐赠于问津书院。本次两位大家,是中国当代艺术界的著名艺术家,他们对陈诵洛及民国诗歌文化的热爱以及对陈诵洛家族被邀参加本次纪念活动的支持,以示热烈祝贺。

 陈耀光为问津书院捐赠王冬龄作品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为问津书院捐赠王冬龄作品

  陈耀光为问津书院捐赠韩美林作品  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为问津书院捐赠韩美林作品

书法家韩美林为陈诵洛题字中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亲笔题字


 天津市的地方史学者孙肇净先生将自己的绘画作品送給陈诵洛儿子陈天水先生 天津市地方史学者孙肇净将自己的绘画作品送給陈诵洛儿子陈天水先生


 陈诵洛先生故居万全道95号 陈诵洛先生故居万全道95号

 陈诵洛先生后人在故居前 陈诵洛先生后人在故居前

   陈诵洛外孙陈诵洛外孙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在陈诵洛故居前   陈诵洛外孙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在陈诵洛故居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