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拜访这两个地方 就了解了法国里昂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icon 2017-12-29 15:25:28
icon 0

摘要:谈起法国,很多人都对巴黎津津乐道。确实,这里是法国首都,这里有卢浮宫,有埃菲尔铁塔,有塞纳河,有太多太多的浪漫故事与头衔。但,前不久我来到法国里昂之后,突然觉得巴黎有点过于“轻浮”。

  谈起法国,很多人都对巴黎津津乐道。确实,这里是法国首都,这里有卢浮宫,有埃菲尔铁塔,有塞纳河,有太多太多的浪漫故事与头衔。但,前不久我来到法国里昂之后,突然觉得巴黎有点过于“轻浮”。

  有人说,在法国的大城市里,巴黎是一位慷慨的宴席主人。人们可以在他富丽堂皇的宫殿里畅游一番,也可以大快朵颐他赠与的食物。但客人永远只是筵席上角落里的无关紧要的一员。他们并不属于这里,这里也只是旅途的一站停留。你来就来,走就走,巴黎还是原来的巴黎。

  而里昂好比一位年迈的温婉的女房东。人们留宿的日子里,每个冬夜她就坐在温暖的火炉旁,燃烧尽一生的温柔编织着属于房客的那段法兰西岁月。将要离开的时候,她弯下腰,用左手为你拾起丢落在此地的温情的记忆碎片,塞进你的行囊。她的右手抚摸着游人的后背,就像曾经无数次给过他们的安慰,然后用优雅的嗓音在耳边轻语:jusqu’on se revoir——直到我们再次见面。

雄狮之城的历史荣光

Fourvière Hotel Lyon

  我此次的里昂之行的落脚地是一家位于位于里昂老城5区的Fourvière Hotel Lyon,酒店位于富维耶山(Fourvière Hill)上,是由一座建于1854年的修道院改建的,它的装修风格带有一点六七十年代的工业风,静谧而低调。

  虽然从外形上看并不起眼,但它却足以称得上浓缩了法国的历史和里昂的故事。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这家酒店的75个房间都是以对里昂、甚至是法国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来命名的。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很难相信,一家不起眼的里昂酒店,竟然有着这么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

MaoMao与酒店女主人Marianne Borthayre

  就像里昂这座城市一样,它或许现在并不比巴黎名气大,但在历史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里昂一直是法兰西地区的金融中心和最重要的贸易枢纽。在罗马时期,里昂就成为了高卢省(大致为现在法国版图)的省会。在巴黎还是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庄的时候,里昂就聚集了至少上万人口。

  这里位于西欧的四方通衢之地,是连接法国和德国、荷兰和意大利的东西南北的枢纽。此外,还有两条重要河流在里昂交汇,而法兰西腹地和地中海贸易圈之间的物资交换,无论是南北走向还是东西走向,都必然会经过里昂。

  曾经的里昂享受着“法国重镇”“欧洲枢纽”的荣光,这从它张扬且充满雄性气息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了。在古法语中,y等价于i,Lyon也就是Lion。里昂的名字确实来自于狮子,它市旗中央就站立着一只雄狮。上部则是用了三朵百合花,这正是波旁王朝的标志,凸显出这座城市高贵脱俗的气质。

  曾经繁荣的历史给里昂留下来辉煌的一笔,因而这里Bellecour广场上有路易十四的铜像,有被称为法国东南部天主教的高地的富维耶圣母院,有藏品仅次于卢浮宫的里昂美术馆。除了辉煌的历史和建筑,无数名人名家都和这座美丽的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的机场以《小王子》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命名,火车站旁的广场则树立着电磁学之父安培的雕像,同时它也是电影的诞生地,这里有里昂卢米埃尔电影奖,华人导演王家卫就曾荣获这一奖项。

  在现今水路交通已经完全被陆路取代的法国,里昂不再拥有罗纳河边繁华的码头,穿梭的船流,留下的只有傍这晚霞在罗纳河里优雅划水的天鹅,河两岸悠哉悠哉的居民和平静的生活。但这里依然是了解法国历史、艺术、建筑最好的目的地。

美食工匠精神

塞夫(Sève)巧克力工坊

  按照历史的惯性,一个地方地理位置优越就会带来繁荣的经济、而繁荣的经济则会带来富足的生活。人们富裕之后干什么?除了潜心钻研艺术文学等陶冶情操的东西以外,还会研究能带来心理和生理双重愉悦的美食呀。

  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为什么里昂会成为“美食之都”呢?其实早在1925年,法国美食评论家科侬斯基(Curnonsky)就把“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誉献给了里昂这座地处欧洲中心的城市。

  人口不到50万的里昂,却有近2000家餐厅(其中包括16家米其林星级餐厅),94名米其林厨师,这里还有“法餐教皇”保罗·博古斯(PaulBocuse),从1983年起,里昂就有最专业的食物展会。保罗·博古斯的名字还被用来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厨师厨艺大赛冠名——“博古斯金奖”,这个国际厨艺大赛在里昂国际美食节期间进行,每届里昂美食节接待20000多名厨师,12万参观者。

  出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天赐食材,里昂人民对美食极其热爱,而且他们也善于钻研各种美食工艺,他们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探寻美好的事情上。而创建了SEVE巧克力工坊的Richard Sève和Gaëlle Sève就是这样一个人。

Maomao在Gaëlle Sève女士的陪同下参观巧克力工坊

MaoMao在巧克力大师Richard Sève的指导下尝试制作巧克力

  他们夫妇俩把毕生心血都用来生产制造最完美的巧克力,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他们四处旅行、搜集了来自不同国家 (墨西哥、危地马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牙买加、马达加斯加、秘鲁和爪哇) 的咖啡豆,然后选用最好的咖啡豆来制作巧克力。

  Richard Sève是法国极少数从事非工业化生产的巧克力大师之一。从在小型农场采购豆子,到制作巧克力原浆,他坚持亲力亲为。而专注于食品工艺的Richard Sève也获得了嘉奖,2016年巴黎巧克力博览会大奖就颁给了他。

  其实,真正打动我的,并不是那些浓郁的香甜的巧克力,而是这些里昂人。他们那种专注、潜心钻研、始终如一的初心最让我印象深刻。就像Richard Sève,他一直醉心于研究各种巧克力工艺,他甚至和Gaëlle Sève两个人建了里昂第一家巧克力博物馆Musco。

  这栋坐落于Lyon-Limonest(里昂-利莫内)的Puy d’Or 公园中心地带的建筑既是一座可以看到从可可豆如何转化为巧克力块(bean-to-bar)的工作室,又是一家精品店与一家厨房式工坊,在Musco,巧克力在耐心与细致中被生产制作,这样的一个缓慢的转化过程是为了尽可能的尊重产品的特质与出身。

  短短几日,来探索里昂这座法国“宝藏”远远不够,这里还有更多的故事等着我来读,更多的内涵等着我来挖掘,我相信,里昂还有更多的惊喜在等待着我。

MaoMao 毛雪蕾,家居行业生活方式意见领袖,餐桌艺术家 

  Mao Creations创始人及创意总监,伦敦大学Goldsmiths学院媒体传播系硕士研究生,于2015年初创办了国内首家以餐桌艺术为载体的视觉品牌MaoCreations。 对于餐桌与艺术,她用女性的敏感细腻融贯自己对社会与哲学的思考,以此诠释餐桌上的盛筵。在她的艺术定义中,餐桌是一个舞台,不间断地上演着装饰、艺术、社会的舞台剧。在浮躁的当下时代回归匠人精神,剥开社交的喧嚣外壳,探寻餐桌最本真的形态,以及它与生活最美好的融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