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察】包容同行抄袭 乾莊底气何在?

icon 2018-01-05 21:33:47
icon 0

摘要:“抄袭”影响了很多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中国的墙布行业中很多企业对同行之间的互相“借鉴”避之不及,而目前刺绣背景的领军品牌乾莊不仅不避讳接待同行,甚至还主动带他们去到企业工厂参观。一般展会很少有企业允许拍照,乾莊的做法却是不管参观的是同行还是经...

“抄袭”影响了很多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中国的墙布行业中很多企业对同行之间的互相“借鉴”避之不及,而目前刺绣背景的领军品牌乾莊不仅不避讳接待同行,甚至还主动带他们去到企业工厂参观。一般展会很少有企业允许拍照,乾莊的做法却是不管参观的是同行还是经销商,都不会阻止他们拍照。是什么原因让乾莊表现出如此包容、开放的态度? 

根底扎实 掌握核心工艺

相比于刺绣墙布,刺绣背景的花型要求更加饱满、立体,并且是整幅无循环,因而对针法、配色及对生产具有更为严苛的要求。而乾莊能够成为刺绣背景的领军品牌,这离不开乾莊前身嘉锐绣花工艺品厂做刺绣装饰画的经历。刺绣装饰画讲求小而精,刺绣背景可以说是刺绣装饰画的扩大版。在经营刺绣装饰画的五年中,曾输出过近千幅的优秀作品,在此期间,刺绣工艺得到较好的锤炼,生产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其后的乾莊成为刺绣背景领军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核心技术往往是将很多企业拒之门外的门槛,对于刺绣来讲,制卡技术是刺绣工艺的核心,现在仍是困扰很多同行企业的顽疾,迄今为止,国内精通制卡技术的企业寥寥无几。而乾莊却早就先行一步,在前身做刺绣装饰画时就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多年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今日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制卡核心技术。乾莊能够掌握刺绣研发的核心技术,也离不开其强大的研发团队,乾莊的研发团队是之前经营刺绣装饰画时的研发班底,通过每年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扩充而来。原研发团队人员,基于之前研发刺绣装饰画的基础,更容易理解刺绣背景对工艺及花型表达的要求,这对来说乾莊无疑是一个先天优势。目前乾莊的研发团队已经由原来的10人扩充到20余人,团队规模在业内首屈一指。同时乾莊董事长汪建卫先生在经营乾莊之前10余年经营企业的经历,使其对商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认知,这也使得乾莊起初进入行业时就有准确的定位,基于前身做刺绣装饰画的基础,依据自身优势走差异化道路做刺绣背景。时至今日,乾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刺绣背景的领军品牌。

推陈出新 形成竞争门槛

企业发展过程中对自身的定位如同在一场马拉松赛跑中选择自己扮演的角色,乾莊选择的不止是开始时就占有领先优势,而且要自始至终都做领跑者。不断的推陈出新,是乾莊能够淡定应对同行抄袭的另一重要原因。 2012年,“孔雀1、2” “金玉满堂”;2013年,“橡树林”“梵高向日葵”;2014年,“黑色瓷花瓶”“蓝莲花”;2015年,“江山多娇”“鸟语花香”;2016年,“芝兰玉树”“碧玉年华”;2017“洛可可”“波丽娜”……每一届展会都有新品、爆品推出,在业内引起极大关注,吸引着众多经销商的跟随,目前乾莊的经销商已有800多家。这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乾莊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寻求突破创新的精神。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的墙布行业因抄袭以及暧昧的“借鉴”而备受诟病,这是行业发展过程中无法避免的现象。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利益”,自主研发设计要有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时间等成本的投入,而抄袭者则省去了这些环节,得到最直接的利益。早期很多刺绣墙布企业在选用素材时都会参考其它相关领域企业的素材,而乾莊从创办之初就深谙自主研发的重要性,投入精力培养自己的研发团队,同时通过与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合作,参加各种大型展会等途径汲取新鲜元素,不断在产品研发上寻求更高突破。目前,乾莊的生产工艺、品质及规模在刺绣背景领域已经是遥遥领先,但依然在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将传统的刺绣文化通过现代化生产的方式更好的展现出来,如何创造出更高品质,更能打动消费者的产品。目前,乾莊是刺绣背景领域中唯一一家设立有独立质量监督部门的企业,从源头和生产过程中严格把控产品品质,对经销商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同时也是对乾莊本身负责。

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提升产品工艺、品质,做有生命力的企业,是乾莊一直在坚持的事。模仿者可以仿其“形”,却仿不得其“神”。

深入人心 塑造品牌形象

企业的发展需“内外兼修”,产品是根基,而走品牌化路线,形成经销商忠诚度,消费者忠诚度,同样是企业避免卷入价格战的关键。近两年,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把品牌建设纳入到战略布局中。

目前乾莊已经建立起自己的VI系统,包括刺绣产品包装,以及对终端门店所提供的一整套标准化服务等,从最直观的视觉上来打造属于乾莊的“标签”。

终端服务是消费者最容易感受到的部分,80,90后作为现在的主流消费群体,对比60,70后,他们受教育程度较高,消费经验较丰富,除了注重产品本身,也越来越注重附加值。乾莊提供给消费者的除了刺绣背景,还有每一幅作品的寓意、规格、适用范围、注意事项、搭配方案等附加信息,既将产品的灵魂传达给消费者,又为消费者解决了搭配难题。同时乾莊通过给终端店面提供一整套系统化的培训,提升终端服务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好的口碑,品牌形象已经无可替代。

抄袭是很多行业发展过中无法回避的问题,价格战只能让企业陷入泥潭。立足于产品本身,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不断寻求突破,推陈出新走品牌化路线,将乾莊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是乾莊能够如此宽容抄袭现象的底气所在。


编辑/李文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御秀墙布董事长郑贤静四大关键词揭示2017家装行业大势2017年终盘点:零售转型 家居卖场向多业态发展和全产业延伸强强携手 互惠共赢|居然之家与集美家居成功“联姻 ”2017第三届品伊国际创意美学院融域主题年会暨CIID芜湖年会圆满落幕新房瓷砖大面积脱落,到底谁之过?见证骏辉硅藻泥品质家装 享受健康环保生活百年筑梦 焕然一芯|美国丝涟床垫年终大促活动圆满收官八位世姐助阵 明堂红木北京城外诚旗舰店盛大开业集美卢沟桥商场更名“集美广场” 四层综合馆正式开门纳客预告:《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恒高墙布·陈军良破壁·谋变 2017全装联年会暨《中国房地产全装修产业研究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御秀墙布董事长郑贤静回顾2017:海尔智能门锁成智慧安防领域发展的里程碑国家品牌计划成消费口碑导向,格力、方太、简一等入选汇明《巴黎时光》系列 历史与艺术的交汇,尽在浪漫之都中国品牌蝶变,简一、方太、格力等入选国家品牌计划2018年度家电热词大预测:“全屋净水”呼声颇高!净水器按功能来分都有哪些类型?S2b商业模式实例:家装黑科技门店宝,颠覆新零售体验营销模式形散神聚丨千年舟实木地板评测 SFG18-010虎跑梦泉爱美柯厨房净水器,家庭饮水的守护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