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原创发声 平仄傅军民怒“剖”仿品叫板家居山寨

icon 2018-01-16 18:46:17
icon 0

摘要:小叶紫檀的材质,大漆工艺,榫卯连接,这样一把鼓凳价值多少?在某宝上这一平仄仿品只卖到2500元!

  小叶紫檀的材质,大漆工艺,榫卯连接,这样一把鼓凳价值多少?在某宝上这一平仄仿品只卖到2500元!1月13日,平仄创始人、 主创设计师傅军民怒“剖”仿品,让公众一比究竟。简化榫卯结构,潦草刷漆的工艺,用血檀代替紫檀,抄袭外观设计,虽然问题累累这一仿冒品在某宝上每月都能卖出十几件,而原版的平仄产品则受其影响销路困难。

平仄创始人、 主创设计师傅军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背后汗水和泪水毋庸置疑。近年来一群热爱设计的生力军开始觉醒,并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原创设计产品出现。但随之而来的是更为汹涌的“山寨、抄袭与打假”的声音。家居卖场、展览中我们似乎总能碰到“孪生兄弟”。或是与国际知名设计雷同,或是与国内热销产品孪生,似曾相识的大框架下只是小修细节,却能摇身一变成为另一个品牌。长久以来,小企业小品牌的模仿抄袭成为秘而不宣的“潜规则”,产品外观则成为抄袭的重灾区。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屈鹏

  关于如何为原创发声,如何抵制抄袭,嘉宾们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企业和设计师一定要坚持原创设计,开发符合自身特色的家具产品,才能占领消费市场”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从文化、设计、工艺的传承角度解读原创与设计的力量。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屈鹏则表示仿冒产品能做到形似,但真正差在核心设计以及持续创新上,而原创才是源源不断的能力,原创才能够一家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安桥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峰

  产品在研发、设计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大型家具企业或能承担这笔费用,但对于大部分实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来说,抄袭是最直接也是最便宜的捷径。与原创相似的外形,比原创低得多的价格,山寨品牌们甚至也以此培养起一部分粉丝。当前平仄已经向侵权企业发出律师函,委托律师袁峰表示外观设计专利权是根据专利产品的图形,形状、结构,也就是照片来判定。如果设计侵权了,取证公证时间长,手续也多,而赔偿数额却也无法确认。这也就导致了原创维权多半费力不讨好,发声渐少。

  平仄创始人、 主创设计师傅军民说对于古典家具的情怀,对于传承古韵之美的使命感促使他坚持下去。相信很多设计师都在为更美的生活,更理想化的家在苦苦坚持着,但原创设计家居无法仅靠“情怀”活着。设计落地为产品离不开生产,有趣的想法和设计或许能够被很快传播,但生产工艺却不能在短时间内分享,或不可能被分享。山寨产品与价格同时降下来的产品质量甚至售后服务,绝非省下来的那些钱可以抵消的。想培养起消费者为设计和品牌买单的意识,在根源上就要原创坚持做好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晾晒行业 2017年度会议在京顺利召开家装分期贷 惠及年轻置业者顾家家居:内外销业务保持强增长势头四大家装新趋势 装修一定要知道专栏|孟永辉:互联网家装是偶然,新家装才是必然互联网装修改变了什么智能家居发展卡在“物联网”环节?东莞名企台升董事长回应停产传闻:不会走,将启动新内销品牌你向往的智慧家庭的未来 这些公司准备开始行动了……破壁者们聚在新浪家居华南年会,聊成品房、整装、工业4.0······别墅私宅设计的思想盛宴 尚层“红玺杯”精英设计师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看过这篇文章,您还认为美国黑核桃木家具贵吗招聘 | 水性科天愿以真诚相伴,助君不负此生!消费者说 | 一起来听听郑州人民的家装消费论水性科天与碧桂园创喜邦盛 开创楼盘零售合作新模式【大事记】祝贺巴迪斯当选为“广东省家居建材商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法恩莎瓷砖实力荣获“2017中国家居行业影响力品牌广州&沈阳,让设计回归生活的本质 ——筑巢奖复评工作连下两城[浪迹全球看设计]1月带你打卡巴黎“潮”圣地《中国家庭净水品质白皮书》:无换芯提醒 你可能没有选到合适的净水器美尼美定制筑美读书梦,扬帆茂名站装好家必选它,靓美客2018版1098元/㎡装配整装套餐震撼上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