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之殇 谁来拯救家居原创设计?

icon 2018-01-22 15:40:16
icon 0

摘要:近年来一群热爱设计的生力军开始觉醒,并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原创设计产品出现。但随之而来的是更为汹涌的“山寨、抄袭与打假”的声音。

  小叶紫檀的材质,大漆工艺,榫卯连接,这样一把鼓凳价值多少?在某宝上这一平仄仿品只卖到2500元!1月13日,平仄创始人、 主创设计师傅军民怒“剖”仿品,让公众一比究竟。简化榫卯结构,潦草刷漆的工艺,用血檀代替紫檀,抄袭外观设计,虽然问题累累这一仿冒品在某宝上每月都能卖出十几件,而原版的平仄产品则受其影响销路困难。

  因为其他品牌的抄袭和山寨导致原版无人问津的事情并不少见。前一段时间一篇名为《原创已死》的公众文章在朋友圈疯传,10万+的点击将家居原创推向新的热度。一件衣帽架,山寨最多的时候仅在某宝就有288家店铺仿造。原创店铺在发声谴责后获得了各方舆论支持,但销售却遭到“报复性流量攻击”,销量几乎停滞!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背后汗水和泪水毋庸置疑。近年来一群热爱设计的生力军开始觉醒,并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原创设计产品出现。但随之而来的是更为汹涌的“山寨、抄袭与打假”的声音。家居卖场、展览中我们似乎总能碰到“孪生兄弟”。或是与国际知名设计雷同,或是与国内热销产品孪生,似曾相识的大框架下只是小修细节,却能摇身一变成为另一个品牌。长久以来,小企业小品牌的模仿抄袭成为秘而不宣的“潜规则”,产品外观则成为抄袭的重灾区。

  2017年美克家居派出维权工作组相继在东莞家具展、广州家具展上发现多起侵犯美克家居旗下品牌知识产权的行为,被仿制产品高达几十件。

  2015年3月17日,倍安生活家居宣称,“在东莞国际家具展,专利维权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展会现场查封了涉嫌抄袭的几款床品。

  2014年年底,百强家具将一统国际家居、宣毅(天津)家具和天津东升家具三个品牌告上法庭;并于两年后胜诉,获得赔偿金合计近两百万元。

  2013年6月,双叶家具起诉赖氏家具抄袭。赖氏家具全线下架侵权家具并赔偿46万元。赖氏家具成为侵犯版权索赔案中的第一个因抄袭败诉的家具企业。

消费“产品”为设计买单

  与原创相似的外形,比原创低得多的价格,山寨品牌们甚至也以此培养起一部分粉丝。以一般工作室的“衣帽架 ”为例,根据2月份统计以44家“山寨店”以每家月销300件来算,衣架的年营业额应在7920万左右,而实际上一般工作室年销售只有100万。这意味着一年销售额,99.9%都进了山寨品牌的腰包。

  从根本上保护原创,就要转变更多普通消费者的观念。当前很多消费者的确在追求设计,但很少人愿意为设计买单。消费者更多选择购买商品,并非产品。两者的差距在于产品包含了设计的原创、工艺的考究等等,而商品更看重的是外观、使用和物美价廉的价格。物美价廉是市场的理想状态,但物不美但价廉成为更多普通消费者的选择。但必须警醒的是,山寨产品与价格同时降下来的产品质量甚至售后服务,绝非省下来的那些钱可以抵消的。

  我们在某宝上对一家平仄山寨店进行了调查:

  山寨店铺用非洲小叶紫檀的概念混淆“血檀”和“小叶紫檀”,而两者原材的价格就相差20倍不止。而一再保证的榫卯结构,在被剖开后就可以看到是用胶水黏合。关于价格便宜的原因也只谈电商和直销,环保等级和材料证明更是无法提供。


抵制山寨不能仅靠“自律”!

  拒绝抄袭凸显的是品牌的自律,但抵制山寨不能仅靠自律。在山寨的产业链上,广阔的市场、低廉的成本,惩处威慑力不足,都成为溃堤蚁穴。保护原创,也要堵上这些漏洞。

  产品在研发、设计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大型家具企业或能承担这笔费用,但对于大部分实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来说,抄袭是最直接也是最便宜的捷径。不仅如此,中小企业出国看展,买版抄版甚至也成为了一整条产业链。有业内人士向我们透露,近几年,大展对于产品的保护更为严格,不少企业专门有人员在国外购买设计产品,运回国后由专业团队拆分,仿造,再挂上自己的品牌。新款设计山寨过来,即使只有七八分像也照样畅销。

  其实针对这样的现象,国家已经为原创企业筑起一道“护城河”。在立法层面,北京安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袁峰表示,最新专利权法对是否构成抄袭的确认,可以通过通过一般消费者对产品外观确认相同或相似。因此大框抄袭再小修小补投机取巧,已经不再有可乘之机。同时,从去年开始国家层面的北京市京信委,北京市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地税局也开始进行诚信创新企业的评选,激励。同时京信委也在开展执法,打击仿冒假劣、弄虚作假的企业,这已经成为一项政绩考核任务。国家从指导规划层面到直接“动手”整治山寨,可以说为未来原创企业撑了一把腰。

原创设计不能仅靠“情怀”!

  有市场、低成本、追责少是抄袭的动力,但原创的动力又在哪呢?

  平仄创始人、主创设计师傅军民说对于古典家具的情怀,对于传承古韵之美的使命感促使他坚持下去。相信很多设计师都在为更美的生活,更理想化的家在苦苦坚持着,但原创设计家居无法仅靠“情怀”活着。逐渐稀缺的原料、高额的渠道成本、品牌推广的重担、抄袭风潮的冲击,都可能令他们“被动消失”。

  抵制抄袭并非一日之功,抛开设计而从市场、生产这两个方面探究山寨能够盈利的原因,或许能够给原创品牌一些新思路。不可否认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设计品的出现有了自己的消费群。但同时,原创设计品牌宣传力度不够或设计品量少价高,使消费者与设计品牌之间距离感过大,致使原创产品曲高和寡 。

  同时,设计落地为产品离不开生产,有趣的想法和设计或许能够被很快传播,但生产工艺却不能在短时间内分享,或不可能被分享。想培养起消费者为设计和品牌买单的意识,在根源上就要原创坚持做好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