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沧洲:在设计上只选对的

icon 2018-01-25 15:33:03
icon 0

摘要: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

  

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新浪家居华南事业部总经理冀静,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52泉州理事蔡沧洲林俊雄理事,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刘升强,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金牌厨柜大零售业务部总监傅琳浩等嘉宾,与近600位福建设计师与会,进行创意与艺术的奇妙碰撞。活动后,新浪家居采访了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52泉州会长福建三套车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蔡沧洲先生“设计力量”、“设计配合 ”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蔡沧洲蔡沧洲

  

蔡沧洲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国人物画艺委会委员

民盟中央美术院泉州分院副院长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首届设计委员会委员

福建省建筑装修与室内设计创意大赛评审会专家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高级室内建筑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52(泉州)理事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企业导师

福建三套车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新浪家居:“设计力量”这个主题是怎样理解的? 觉得设计的力量源自什么?又是如何看待设计的价值?

蔡沧目前,现在年轻设计师比我们以前的设计师的总体综合素质、眼界、设计力量更强了,视觉更大了。他们是成长于网络时代下的与外界的交流沟通都更方便,信息的传递快。对于还没接触过的东西都能直接通过一些新的模式或手段来学习。现在的设计力量肯定是一代胜过一代,而且是越来越强。

从设计师这个角度出发,设计力量源自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如果社会没有这种设计的需求,设计力量再强也体现不出来。整体的社会进步了,生活水平的提高了,需求增长了,设计力量有了这方面的需求,设计力量才可能增强。

我们一直在说,设计就是强调不单单是说满足一般人的需求。特别是一些公共建筑,这设计师个人的素质有很大的关系,现在设计更体现个性化。比如酒店设计,不能到处的酒店设计都一样的,如果设计师的素质高、经历阅历丰富,设计的东西就比较有特色了。所以现在的设计应该更重视个人的一些个性的发挥。

 

 

新浪家居:是如何与金牌厨柜结缘的?对金牌厨柜的产品有什么好的建议?

蔡沧金牌厨柜是最早进入泉州的一个橱柜品牌,所以我们很早就金牌开拓了合作。家装的设计是离不开橱柜,金牌进入泉州比较早,而且比较正规的。所以当有项目大家想到金牌,从那个时候就开始慢慢一直交往下来了。

因为我设计的项目以公装较多,家装的项目比较少。厨柜的运用比较少,但从我个人的感觉,厨柜设计除了整个风格外,还是要注重体的设计实用性。前提是一定要贴近生活,不管是哪一个品牌,还是空间设计一定要贴近生活。材质面一定要耐用,使用起来是否方便实用。厨柜设计应该深入生活,多多体验一下生活。

 

 

新浪家居:泉州文化历史深厚,独具特色,谈谈泉州城市生活的特色或者你在泉州生活的感受,这种特色如何影响泉州的设计?

蔡沧我觉得泉州是一个比较温馨、比较讲实际的一个城市。我经常会想,如果我到外地工作我肯定不去,虽然泉州是小地方但是生活便捷。从经济上来讲,泉州生活成本又不很高。再远的地方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所以我觉得泉州是一个很适合居住的城市。泉州很适合我这种做设计的,还有我这种性格的,我觉得在泉州生活挺好的。

泉州的人文气息是否有影响泉州的设计?这个倒是没有考虑过。家装项目多多少少可能会涉及到泉州的民俗。因为每个地方民俗会不一样,我觉得影响是必然的。如果设计项目的风格偏中式的情况下多使用泉州当地的文化元素是非常好的一种尝试,但具体还是要看设计的内容及客户的喜好

 

新浪家居:您在泉州工作了多久?您感觉泉州的设计界的现状是怎么样的?

蔡沧我是泉州本地人,一直在泉州工作。泉州的设计设计力量整还是比较强的,但是我觉得比较限制泉州设计力量发展的一个问题:当地大的设计项目不喜欢请当地的设计师进行设计。更喜欢请福州、厦门、深圳、广州一带的设计师或港、台设计师进行设计。这个可能和当地的一些人对于设计的理解有关系。从了解泉州当地的人文气息、施工方法及材料使用等因素来看,泉州当地的设计师是更适合的。因为外地的设计师来泉州需要一定的时间了解和适应,有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是由施工方把控效果,这必然是会影响项目的最终呈现效果。

 

新浪家居:请问您从业多年来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蔡沧作为设计师,大家都应该以人为本,追求高品质的设计效果。同时尽可能为业主节省项目的投资,我常言道: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如何用较少的资金投入而创造高品质的空间效果,这是设计师的责任。

 

新浪家居:在您工作多年里,那个项目的设计过程是最深刻记忆的,过程是什么感悟吗

蔡沧我的项目以私人投资的项目为主,都是长期合作的客户,有20多年的合作关系。他们和我慢慢的接触,慢慢的形成了合作关系。他们的项目基本上都是和我合作的,我们双方存在着信任和默契。

我做了很多项目,总感觉后期做的项目会比前面的项目有所提高。但在施工这一环节上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遗憾,我们的设计到施工阶段不能如意的实现。现在施工人员缺乏工匠精神,很多项目完成后往往达不到设计的效果。

假如原设计80分,但如果施工单位能高质量地完整的实现设计效果在此情况下,能给我们的设计10分;但如果施工单位的质量不好,达不到质量的要求,给我们降低20分使我们的设计项目达不到设计效果

现在开始强调工匠精神,大家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了。设计项目是需要很多人一起才能实现出来的,设计师前期的设想是需要很多不同专业的密切配合才能最终呈现出来的。各专业的施工质量需要跟上设计的步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