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望】2000多万人的北京城 有人愿意听听陌生人的梦想吗?

icon 2018-02-05 18:11:30
icon 0

摘要:五位北漂家居人的2017年遗憾与2018愿望。

2017年 北京的变与不变

环保整治 雾霾天再也不见

蓝天映衬下的北京

清新透亮 赏心悦目

这个冬天 北京真的很美



不变的是它的秩序井然和繁华璀璨

2000多万人口大都市

更多的机遇 更多的竞争

酸甜苦辣 

总比任何一个城市来得更为浓烈



2018年新春将至

全北京都在盼一件事儿

也在忧着一件事儿

盼——漫天飞舞的京城雪

忧——轰轰烈烈的春运票



在2018年春节来临前夕

我们约到了一些还在坚守岗位的家居人

聊了聊那些2017年

最遗憾的事儿、最感动的事儿

以及——2018年新春愿望


我们也有幸从媒体视角

记录那些属于北漂家居人的“芳华”


每个北漂家居人都有自己故事,尤其是在北京这种飞速发展、风云变幻的城市,酸甜苦辣咸,个中滋味比任何一个城市都来得浓烈。北漂家居人,他们在生活中是儿子、女儿、父亲、丈夫、妻子等;他们在工作中也是店长、设计师、工长、车间主任、记者等;他们的角色不止一面,但唯一相同的就是——他们都是最一线的家居从业者,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梦想与愿望。


1

最懂得坚持的店长


黄宇玉


北四环居然之家

克拉斯品牌店长



工作年限:七年

工作:北四环居然之家克拉斯品牌店长  

年龄:28岁

 


一种习惯 一种坚守


毕业七年,从一开始好奇、完全陌生到慢慢熟悉销售工作,黄宇玉遇到了很多困难,最终也成就了一份自己小小的梦想,如今已是主管店面销售的店长。面对销售过程中的困难,她把其归结为:“这是一种习惯、一种坚守,就像有一个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讲到:人生的活法,就像滚雪球一样,都是把简单的东西反复做。”




百万大单失而复得的故事


销售工作中,最真实、也是最大的挑战——每天都接触很多新鲜的东西,永远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比如接到什么样的客户,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从完全陌生到逐渐熟悉,把最好的生活方式、家居理念推荐给客户。


据黄宇玉讲,去年堵心的事儿挺多,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位女客户签下100万订单第二天却要退货。女客户从进店选购到下单都很顺利,后来回家和家人沟通后,先生不太喜欢已经订下的家具,第二天想要退货。了解到客户的家庭分歧后,黄宇玉帮助客户顺利退掉产品,但考虑到客户家中还在选择其他家具,还是没有放弃,最后客户还是回到了克拉斯,补了比之前退掉的更大一单。




今年结婚是给家人和自己最大的礼物


每次过年回家的时间都非常紧张,黄宇玉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远远短于同事,最短的一次春节假期只有3天,除夕当天到家,初二就匆匆回到北京。


但印象最深的一次则是去年除夕,当天到家后黄宇玉发现只有妈妈在做饭,爸爸却不在家,后来问家人才知道80多岁爷爷已经住院一个礼拜了,爸爸去医院陪护爷爷了,只是弟弟妹妹和家人都没告诉在外工作的她。


黄宇玉这个特别能操心的人却坐不住了,坚持除夕当晚10点去医院看看,也是全家第一次在医院过年,爷爷感动地落下泪来,三十晚上一家人团聚的浓浓幸福氛围现在还记忆犹新,黄宇玉感叹道:只要人在,不管在哪里都是家,很庆幸弟、妹都长大了,而我也还没出嫁,虽然帮不上家里什么忙,但回家过年也是一种全家的寄托。


往年每年回两次家,年假回一次和过年回一次。去年黄宇玉忙得没休年假,今年过年破天荒的休息10天,腊月二十九就闭店回家,黄宇玉很高兴地在微信群告诉家人们这个好消息,父母、弟弟、妹妹们也都非常兴奋地期待着。


包红包、爸爸的羊绒衫、妈妈的一套护肤品,都是这个孝顺女儿每年给父母的礼物,而今年黄宇玉给传统温馨的家庭最大的礼物则是和男朋友抓紧看房子,争取早点结婚。



2

曾负责修整故宫文华殿的设计师



李珂


资深中式风格设计师



工作年限:五六年 

工作:设计师  

年龄:27岁



西方理论浇灌成长 如今却是中式设计师


受西方设计理论学习成长,目前主要从事中式风格的设计项目,李珂自谦地说自己也是从一位普通的设计师逐渐成长起来,设计师最重要的要素便是设计思维,其中包括一些个人的积淀,设计师的很多工作并不局限于室内画图,而是办公室之外,更要做好实地考察、创意实行、多方沟通、项目跟进。


多年的中式设计经验,李珂总结出中式设计的工作之道。由于中国的古建筑设计非常考究,一块木头错落于另一块木头,只有通过看大量明清展览、图片资料等,触摸当时古人的生活场景,发现其实跟想象的很不一样,只有真正了解后才懂得。


 


故宫文华殿的设计经历


李珂去年最深刻的回忆是统筹故宫文华殿项目,主管设计创意,还包括与一些管理单位、甲方各个部门沟通协调,把大家的想法融合到设计中,再更好的与故宫文化相融合。从故宫文华殿项目之初找不到头绪,到慢慢学会“去设计化”,把更多的需求、设计隐藏。


就故宫项目来说,最难的是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家具、空调、灯光等各个供应商都比较专业,做文化殿项目时需要统筹大家的需要,才能保证最后效果。整个项目过程非常困难,但从开始到项目结束只用了80多天时间,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最终结果也是非常不错。




新衣新物是小时的年味


作为70年代末出生的人,当年经济环境不好,对李珂来说小时候过年就意味着有新衣服、好玩的、好吃的,眼巴巴的期盼过年。而现在北京却还没有过年的味道,今年过年休息不到十天,他说:在哪不重要,关键是和家人在一起。李珂打算自驾400公里回太原老家,继续保持小时候穿新衣的习俗,过年给孩子买身新衣服迎新年,同时还要给母亲一个“惊喜”——母亲的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项链丢了,李珂找了很久终于一个相似的,过完年正好是母亲的生日,想送给她一个惊喜。



3

三句不离家人的总冠军工长



毛万春


新浪抢工长平台

全国总冠军工长 



工作年限:二十余年  

工作:抢工长平台资深工长  

年龄:四五十岁



一个工长的日常


每天早上五六点出门,白天转五六个工地,晚上七八点才到家,一天最多开车200公里,累得到家也不想吃饭,有时客户不懂装修施工,和客户沟通心很累,装修行业很辛苦,所以毛万春说更要认真的最好每一件事。


虽然平时工作百般辛苦,毛万春去年最高兴的事是得到全国瓦工冠军,女儿今年成为广东省交通频道的主持人,同时也主持了今年抢工长年会,得到了很多同事的大拇指赞赏。




艰难时光


最难忘的事是七年前出的一次严重车祸,大约损失100多万元,但是媳妇很理解,没有怨言陪着毛万春继续干,这几年基本还了欠下的钱,还在北京郊区买了一套房子,也换了新车(小编提示:凯迪拉克一辆),同时孩子们也很懂事,女儿今年找了一个好工作,儿子在读高二成绩也很不错,家人们对工作也很支持,毛万春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打拼,每天老婆、孩子们都会打电话、发信息问长问短。




回家就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毛万春回忆起来还是儿时过年最有乐趣,孩童们一到年边上都十分兴奋,忙着让大人们给做灯笼、做新衣服,到年三十吃完年饭全村的孩童都早早聚在一起打着自制的灯笼,挨家挨户的串门拜年,大人们会给一些自制的糖食及一些小鞭炮打发一下,而现在过年,作为当家作主的人感受的更多是压力。


与家人有半年未见面,今年过年毛万春打算2月5号自驾回家,休息20天,对毛万春来说回家就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4

肯干腼腆的定制家具组长



李双龙


曲美家居工厂

定制家具组长



工作年限:六年 

工作:定制家具一分厂组长  

年龄:27


六年 从毛头小子到顶梁柱


老家在距离北京2000多公里的甘肃平凉,李双龙来北京已经6年,每天 朝7晚6,做了6年家具封边工作,现在是曲美家居的定制家具一分厂的封边机组长。


父母都是地道农民,2012年那年李双龙高中毕业,当年2月结婚花了家里不少积蓄,还有弟弟、妹妹在上学,3月要买的玉米化肥都要赊账,家里经济非常紧张,当时一个同学在北京打工,李双龙就和媳妇从家拿了1000块钱来到了北京谋生,到了北京就剩400多块钱,就饿了才吃饭,不饿就不吃,抓紧找工作,后来和同学借了200块钱通过中介所找到了曲美的工作,工资3300,2012年4月就正式入职了。


 


工作中的点滴辛苦


工厂里劳动简单枯燥、噪音污染都是现在年轻人很难忍受的,李双龙所在的定制家具分厂发展非常快,从刚工作时几十人到现在的1000余人,定制的火爆发展必须要完成顾客的订单量,达到从工厂接单到发货有12天硬要求,加班加点也是常事,这也是定制家具很辛苦的地方。


2017年李双龙连升两级,开的会多了,操的心也多了,最累的是和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工人之间沟通,他说:“学会换位思考,指导好员工的思想和干劲,同时积极响应环保政策,执行好定制家具的一线工作,是辛苦、也是历练。”




2018年新年梦想


去年最开心的事是李双龙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老家花20多万盖了两层房;2018年李双龙的新年愿望是买一辆车,管理能力再提升一步,这几年父母年龄大了,多赚些钱回去给父母看病。



5

5天飞6城的家居媒体记者


陈田玉


新浪家居记者



工作年限:一年半

职位:记者

年龄:25



爱看电视、随遇而安的90后


家里爸妈、哥姐都是老师,上大学前陈田玉也选择了报文科类的专业,阴差阳错学了新闻系,以前认为战地记者、民生记者做暗访调查,是社会的监督者和记录者,现在觉得行业记者对社会来说也是一个记录者。就像那句老话——干一行爱一行,陈田玉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到现在已经工作一年半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她的日常,工作包括参与行业和企业的活动及出原创稿,大型项目的策划执行和制作好玩有趣的创意H5、小视频,时常接触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人。


漂在北京不到三年,白天工作,晚上回家却很冷清,陈田玉养成了回到家打开电视看的习惯,爱看纪录片、也爱看中央13新闻,只因为像从前在家时有那种热闹、家的感觉;也是24K无肉不欢的纯吃货,有时间就会周末下下厨,最擅长做糖醋排骨、糖醋鸡翅。




去年最难忘的几件事


去年有几件小事印象都非常深刻,其中一件事采访家居二代、逛工厂,5天飞了6城出差,白天不是在工厂采访,就是在去下一个城市的路上;另一件则是2017.12.12中国地产盛典的时候,几十个记者同事去了雁栖湖会场前线,部门三个同事在公司大后方做报道,把两台手机外放现场直播,了解最新会场进程,领导发言、颁奖典礼等环节结束就马上出稿,一起加班、一起点外卖,从上午10点一直工作到当晚凌晨1点多,可以说是战斗之夜,非常感谢领导、所有的小伙伴相互配合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不知不觉去年完成了20多个项目,参与了几乎全年家居行业大事件,2018年陈田玉的最大愿望是比现在的自己更进一步!




缓解压力的小秘诀


媒体工作很繁忙,无数个工作沟通的微信群,几乎包揽前期、中期、后期的所有的工作对接,要做的工作很多、压力大的时候,陈田玉通常会按部就班的列出来待做任务,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心态就会平和很多。


并且时刻“充电”的工作状态:有时缺乏资深记者的思考层面,就会多看一些相关报道,也有一份收获和灵感。平时陈田玉很喜欢看三联生活周刊公众号,欣赏三联的文风,像剥洋葱一样下层层搬来,比较朴实却又有故事性,也常看看主编的稿子学习写作方法。


监制:新浪家居全国主编戴蓓

策划统筹: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主编刘耀儒、新浪家居执行主编兰荣

摄影、摄像:袁锋

撰文:马丽佳


品过酸甜苦辣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大家伙儿别忘了珍惜与感恩!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