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买家具维权 售后加一层保障

icon 2018-03-14 14:49:33
icon 0

  上网“剁手”最初是从日用品开始,而如今家居中从小的软装物件到大的家私,甚至是装修施工都可以网购,不少人都成了剁手族,几千几万的家具大件也会从网上购买。最近支付宝年度账单,有读者表示自己年度账单超过34万,因为去年新屋装修,大到全屋家具小到灯泡铁钉,都是在网上购买。对此,也有人表示,虽然网购很方便,但是售后的维权也要比一般的商品更难。

  网购家具售后问题一直很多人有怨言,但是现在有保障了!2017年12月25日,广东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聚焦于“网络经济发展与治理”主题,在数据共享、服务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品抽检、执法办案、广告与竞争行为规范、共建诚信体系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升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和协同管网,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与监管格局。

  《合作备忘录》中建立的网络交易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网络交易服务管理合作机制,建立网络商品抽检合作机制与促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合作机制等对于规范网络家具家装服务有直接影响。“广东,尤其是深圳,是家具生产的集中区域,不少商家也都有天猫或者淘宝店,这类的合作备忘录的建立,应该对规范网上家具销售有很积极的影响。”广东家具生产设计联盟主席刘舫如此评价,他认为未来网络销售占比只会越来越多,那么规范的市场监管,对于行业是一大利好。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同样有益,尤其是维权和售后的保障。

  备忘录条款看清楚

  建立数据共享对接机制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九大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打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其中包括,建立数据共享对接机制,开发“政企大数据交互系统”,为各自开展主体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主体登记注册信息校对、信用约束、企业服务等提供支持。双方及时同步信用黑名单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约束。建立服务电商发展的合作机制,应用阿里巴巴公司人脸识别、实人认证技术,双方开展远程商事登记项目合作。推进“个转企”,鼓励电商企业注册商标,助力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和创新发展。建立网络交易监管协作配合机制,基于合作共赢的原则,阿里云发挥技术能力,为广东省工商局在电子政务、企业登记监管数据、商品与服务风险分析、广告监测、消费者权益保护、打击传销等方面,提供分析、计算、预警服务。深化政企协作打击“炒信”行为。

  建立网络交易

  服务管理合作机制

  双方开展信用管理方面的合作,建立守信激励措施,促进网络交易公平诚信、等价有偿。建立消费维权合作机制,阿里巴巴发挥大数据识别、线下溯源能力,为工商部门开展线下执法办案提供证据、线索支持。平台为工商部门提供接口,实现消费者投诉、反馈全程线上化。同时开发在线智能化协查产品,为工商部门在线提供涉嫌违法的交易快照、交易清单等证据材料。建立网络商品抽检合作机制,双方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合作,加强商品质量信息共享,实现信息系统对接。同时阿里巴巴将其平台治理发现的涉及广东产品质量问题信息与广东省工商局共享,支持工商部门依法开展查处和打击。建立促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合作机制,阿里巴巴对列入广东省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名单开展相应约束。同时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建模、企业信用评价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与广东省工商局探索通过搭建信用场景,形成信用治理机制。

  建立法制合作机制

  双方联手遏制恶意投诉举报;对于涉嫌构成犯罪的敲诈勒索行为,及时移送公安部门予以查处。建立常态沟通协调机制,双方不定期交流协议内容推进落实情况,共商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难点。双方共同研判当前网络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涉及双方的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研究对策。(来源:南方都市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