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宝宝,家居安全这些要注意!

icon 2018-03-16 09:54:38
icon 0

摘要:家居装修,是一件既令人兴奋,又令人头疼的事,作为门外汉的业主,对装修的材料、注意事项、操作流程都一知半解,很多时候都忽视了家居安全也存在隐患。

  家居装修,是一件既令人兴奋,又令人头疼的事,作为门外汉的业主,对装修的材料、注意事项、操作流程都一知半解,很多时候都忽视了家居安全也存在隐患。稍不注意,容易对孩子造成危险。每年,儿童在家引发意外的事件有很多,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大人看护一旦放松,极可能造成孩子烫伤、摔伤等各种意外伤害。
  由此看来,为给宝贝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家长们应有意识地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想方设法消除家居安全隐患。到底要注意哪些方面,才能令我们的新居既温馨又安全呢?山西省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李际认为,想要排除家居安全隐患,主要从电、窗、尖锐物品、家具边角上面注意,年龄小的孩子还要注意不要误食药品等物件。

1

 A 建筑主体及承重结构勿破坏

  在装修过程中,难免会对户型有所不满从而进行改善。而如果业主安全意识薄弱,加上部分装修从业者、装饰企业建筑结构知识缺乏,破坏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行为有可能会出现。具有多年施工经验的工程总监蔡晓林告诉记者:“一定不能为了追求美观或方便,在未经允许下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曾经有位业主装修自己的别墅,楼梯下方有一面承重墙,业主坚持认为从风水上讲,这面承重墙挡住了一家的气场,坚持要求我们打掉。我们和物业一起做业主的工作都做不通。后来这位业主擅自拆掉了承重墙,楼梯没用几年就变形了,又找我们重新加固修复,恢复了承重墙。”
  拆改承重墙这种做法会改变原结构受力状态或减弱结构整体性,可能引起单位面积上的内力重新分配。一旦某个薄弱处先失效,严重时可导致局部或整体倒塌。在选择房屋装饰时也要严格考量是否会适合房屋本体结构,切勿使房屋因为装饰而变得超负荷。保证业主不用生活在一处不稳定的“危房”里。

1

 B 家中无“裸窗”有护栏才安全

  “一般开发商交的房屋经常采用内装简易护栏的方式。采取内装的方式,可以避免风吹雨淋,造成防护栏粉化、龟裂、锈蚀,影响使用寿命和美观。假如考虑到防护栏杆很影响家居效果,业主在装修的时候,可以选择拆除,重新换上新的防护栏杆。”蔡晓林提醒业主,在更换防护栏杆时,要特别注意安全,避免拆除后,重装前,没有显著安全提示,导致发生不慎坠落事故。
  除此之外,有关小孩子坠楼的悲剧大部分是因为家居装修中窗户的防护措施做得不到位。有很多淘气的孩子都比较喜欢爬上爬下的,大人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看着孩子。如果阳台、窗户距离地面较低,他们很容易就能爬上去。如果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就很容易发生意外。家长们一方面要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多加教导,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增加窗户的防护措施,避免“裸窗”。
  在窗户上安装牢固的防盗网,栏杆不要设置为横向。如果家里阳台比较大,可以装隐形防护网,防护网的钢丝比较细,间距小,不影响美观和视野,又可防止孩子坠楼。如果是装有飘窗和落地窗的家庭,可以在窗户的内侧装防护栏。如果没有装防护栏,家长一定要把窗户“锁”上,避免孩子自己打开发生意外。

  C 插座及家电要有安全保护装置

  学龄前的孩子在家中肆意玩闹,稍不留意就会离“危险”更近一步。所以在电路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这一点,如果家中有小孩或者计划要小孩,需要将开关插座的位置设计得高一点。装修时,插座应安装在离地面1.4米的高处。注意用重家具或其他可遮盖物隐藏空着不用的插座。“使用电器,如果需要使用插线板的话,要注意最好放置在孩子不会注意的地方,并要隐蔽电线。”蔡晓林提醒道。
  不仅如此,两孔或三孔的电源插座,如果没有保护装置,一旦孩子将手指伸进去,或拿着金属棒伸进去,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最好在插座上安装保护装置,可使用插座套或者用绝缘胶布将电源插孔遮盖起来。选购专门设有保护装置的电源插座,能够有效保护儿童安全。
  夏季是电扇的使用高峰期,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建议选购使用带有保护装置的电风扇,如有物体触碰转动的风扇时,电风扇自动断电。其他的家电也一样,最好带有安全保护装置。

2

  D 事无巨细保证家居安全

  家具也是造成孩子受伤的一大因素。在选购家具和摆放家具的时候,一定要先考虑孩子的安全,尽量不要选择带有尖锐棱角的家具,防止孩子日后磕碰,多选择边角平滑的家具和布艺家具,或者把容易碰伤孩子的地方用防撞条包住。如果家里有楼梯,楼梯口也要安装软布包裹的栅栏,以免孩子跌落发生磕碰伤害。在孩子的房间,建议直接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儿童家具。
  此外,药品等小孩容易误食的物品也应放置在专门的地方,保证孩子无法接触。业主可以在装修前与设计师沟通,或者在入住前与软装设计师沟通,如何放置药品、化妆品、消毒用品等,做到孩子虽小,家中不乱。

---------------

免费试用,免费检测甲醛 ,报名就有机会;

加入装修互动群参与各类互动活动 (装修网友互动QQ群 60670286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