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装修时代来临会不会抬高房价

icon 2018-03-21 10:27:17
icon 0

摘要:业内大咖谈长沙全装修新规,强调要做好精装质量监督

  近日,长沙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明确将扩大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的应用范围。其中,长沙市内五区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交付的比例不低于70%。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行政区域内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建设交付的比例不低于30%。

  长沙全装修新规出台后,尽管目前业内和市民反响不一,但一个明确的市场信号已 然释放:长沙房地产市场的全装修时代即将到来。

  买房成本是否会增加?装修质量如何保证?长沙全装修新规出台后,业内人士和市民对此反响不一。新规对长沙房地产市场、长沙房企、购房者的影响有哪些?潇湘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国内品牌房企、省内代表房企的负责人和相关业内人士。

  对开发企业管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表示,新规对碧桂园等在精装修房方面积累了经验的房企是一个利好。推行精装修房是大势所趋,对行业而言,更加节能环保,对客户而言,更加省力省心。

  湖南鑫远集团总裁喻磊认为,加速推进全装修交付是行业大势所趋,但对房企系统整合能力有极高要求,包括采购、精装修过程管控、售后的保养和维修等,精装修的活不是人人都能干的。从市场角度而言,有可能会产生溢价,但如果不是以变相涨价为目的,那么是可以接受的。目前长沙精装修的项目并不多,如果市场上精装修的项目多了,市民接受度也会更高。

  “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应该会有一个优化的过程。”龙湖地产长沙公司总经理李剑认为,对于市场来说,全装修的政策导向可以发挥品牌房企的优势。总体来看,在市场层面和客户端,这个需求度是越来越大,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了。

  阳光城集团湖南区域总裁陈良良认为,精装修房推广长沙滞后于很多国内城市,现在推广的契机是合适的,但对开发企业工程管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新规更多的是兼顾各方因素

  湖南建工置业营销策划部部长周事勇认为,2016年10月底政策限价后,由于备案价格低于预期等原因,导致开发商推迟供货现象普遍,2017年市场供需严重不平衡,这与调控增供应的初衷是不一致的;另外,新拿地的项目成本高企价格受限,可能使得整体市场品质无法保障,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新政的出台,可以看作是政府对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一种积极回应。

  新政中,毛坯部分按规定进行价格监制,装修部分价格报发改部门备案、可以说政策的考虑比较全面。一方面,继续维持了新房限价的主基调;另一方面,又有效避免了一刀切,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装修定价,尊重市场需求及多样化的同时,又继续加强监管。新规并不意味着限价放松,更多是兼顾了各方面的因素,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长效机制不会变,稳定的价格监管短期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要把好监督精装修质量这一关

  世联行地产湖南公司总经理王培文认为,该政策对民生是个利好。对开发商来说,有利于价格实现平衡性。但精装修在当下投诉率极高的市场环境下对大多数开发商而言也是考验。对装修的设计、创新、集采、施工过程的质量把控、售后的服务能力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当市场进入全面精装,客户对产品、对开发商品牌的比较坐标将发生重大变化。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品牌房企负责人表示,装修价格与毛坯价格分开,毛坯价格代表调控效果,装修部分给开发商溢价留个切口,是一种符合实际市场层面的举措,但一定要帮老百姓监督好精装修质量这一关。还有一位要求匿名的品牌房企负责人认为,全装修时代的到来将会提升整体房地产开发的水平,购房者除了会关注小区地段、社区规划、户型设计之外,还会更加关注施工工艺细节、人性化设计和装修的水平。

 追问

  新政后装修价格如何认定

  去年年中,长沙市发改委、长沙市住建委、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三部门联合印发《长沙市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监制操作规程》(长发改价控[2017]96号)(以下简称规程)。规程明确规定:初始报建为毛坯住宅的,不予认定为全装修住宅预售;申请全装修住宅,装修价格不得超过毛坯价格的15%。

  此次最新的《通知》被指疑似解除了去年规程的紧箍咒。事实上,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去年底以来,长沙旭辉华宇南宸府、碧桂园高尔夫等项目,装修价格均超过2000元每平米,装修价格疑似突破了15%的限制。

  有市民认为,毛坯房能发现很多问题,前提是这些房都是有关部门验收过的。如果装修后才能买房,装修质量如何保证,过了装修保质期以后,发现了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这些应该进一步细化。

  长沙克而瑞机构称,目前在湖南抢占精装市场的房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追求溢价。在当前的限价背景下,以精装产品为噱头,本质是为寻求溢价。二是顺势而为。精装交付成为风口,市场接受度高,为适应市场需求而发展精装。三是标准化发展。以万科、恒大为代表的品牌房企已涉足精装领域十多年,形成了完整的精装体系,目前仍在不断创新改进。(来源:潇湘晨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