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杰:“学学造木”开创家具行业运营管理新模式

icon 2018-03-23 20:49:38
icon 0

摘要:正值展会期间,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陈飞杰先生,让其为我们解答疑惑。

 

2018年3月19日-22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下称“深圳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各家居品牌百花齐放,热闹非常。其中,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推出的“学学造木”系列家具系统,以其成熟的家具产品设计,和全新的“为家具企业提供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家具生产研发系统”的理念,吸引了众多家具企业代表的驻足。

 

据了解,这是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次提出家具产品研发系统,为客户提供全系统的家具研发解决方案,以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承包客户的产品研发。“学学造木”系列家具,正是基于该家具产品研发系统孵化出的首个落地项目。

 

我们不禁好奇,如何设计出更符合当代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家具?如何让好家具好设计走进千家万户?如何打造一个有生命力的家具品牌?正值展会期间,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首席设计师陈飞杰先生,让其为我们解答疑惑。

陈飞杰 Mr.Rocky Chan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城市建筑规划 评委专家
香港著名建筑、室内设计师、产品设计师
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 首席设计师
正境建筑事务所 首席设计师
深圳家具展 评委
鲁班学院 院长

 

【新浪家居】:陈老师您好,您最初有想法提出家具产品全案研发系统的源起是什么?历时多久开发出来的呢?

【陈飞杰】:当家具企业找到设计师完成店面空间设计时,会发现家具的尺度与空间设计出现不匹配。企业在家具设计过程中考虑的是家具产品,忽略了空间的完整搭配和氛围。这也是我们提出家具产品全案研发系统的初衷,希望能为中国的家具企业提供从品牌顶层战略、产品研发、VI设计、专卖店设计等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对行业企业输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新浪家居】:您在室内设计领域有二十几年的丰富经验,打交道的家具企业应该是非常多了,在合作的过程中您觉得遇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是什么? 

【陈飞杰】:第 一,家具企业往往是把家具做完后找我们“包装”(设计专卖店的空间设计)。很多时候,当家具企业找到我们时,他的家具已经成型,由于他对终端户型的研究不够深入和准确,导致产品的体量太大或者太小。

第二,产品的价格和终端消费者的预算不匹配。

第三,家具功能的合理性欠缺。设计师从空间设计出发,却无法改变家具。我们希望能够按照我们理想的状态,从客户的户型出发,把整体空间的硬装都转换成全屋定制的产品,将未来的生活方式带入空间内与产品相结合。不单解决了产品的设计,还解决了终端专卖店的空间设计,从而节省了装修的成本。

 

【新浪家居】:家具是室内设计的灵感来源,也是一个家居空间里最重要的元素,您觉得一套有生命力的家具产品设计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陈飞杰】:在中国,家装领域其实是风格的主导方向。绝大部分的室内设计师包括软装设计师做不到设计家具,只能通过购买现成的他认为风格比较匹配的家具,搭配起来放在空间里。

在我看来,家装设计应该先选家具,再设计空间。我们提出的家具产品全案研发系统就已经把这个内容打通了,从品牌顶层战略、产品研发、VI设计到专卖店设计等的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对行业企业输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对于整套系统来说,我觉得它具备很大的卖点和价值。


【新浪家居】:此次推出的“学学造木”系列以新中式为主,您也多次提到设计要服务和引导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结合您游历全球其他国家,感受其他文化的心得经验,您能总结一下当代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什么特点? 当代中国家庭喜欢、或是需要什么样的家具? 

【陈飞杰】:本次家具展所展示的“学学造木”高级新中式系列及现代实木系列,以中式家具元素诠释现代家具的简约流畅。我把这两大系列的产品看成是对中国未来生活方式的一种引导。

那么中国未来生活方式有什么特点?东方人的生活方式与西方人很不一样,比如说我们早上起床喝温水,西方人喜欢冰水,这是最明显的反差。饮食文化的不同导致了在空间设计上的不同。我们会设计茶室,茶桌,西方人只是喝咖啡,所以把咖啡机放到厨房。从客厅、餐厅的饮食文化、卧室到书房,东方人都有东方生活的特征和生活的需求,因此,我们希望在家具上能够找回东方的道德礼仪和文化,并提升当下中国人的生活品质。

 

新浪家居】:鲁班学院自成立就一直倡导“匠心”,您作为鲁班学院的院长,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推出的“学学造木”系列家具,是如何用“匠心”来打造的? 

【陈飞杰】:我们在打造“学学造木”系列家具过程中,以品质为核心,追求家具和人合二为一的感觉。我希望家具能和身体近距离接触,符合基本的人体工程学。在打样的过程中,部分产品的尺寸标注和实际出来的尺寸上和坐感上的要求有点偏差,因此,我们也重复修正了三到四次,达到最佳状态后才推向市场。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乔子龙先生在中式家具领域有很高的造诣,您与乔老师是如何结缘的?他对此次推出的家具产品研发系统有什么样的评价? 

【陈飞杰】:我是通过业内协会人士的推荐有幸认识乔子龙老师,我也深度拜读过乔子龙老师的书,了解到他对中国家具历史的传承和工艺上的专业梳理。在我打造“学学造木”系列的过程中,乔子龙老师给予了很多帮助,以讲故事的形式为我们讲解了中国人对家具和工艺的理解,以及中国传统家具礼仪上的规范。

 

当打样的家具成品出来时,乔子龙老师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学学造木” 系列带给大家直观的感受是生活应该这样快乐地使用家具,充满愉悦感和趣味性。我们的家具产品以舒适为主,讲究人体工学、美学、空间的协调,同时又讲究材质带给人的舒适感。


【新浪家居】: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家具产品研发系统,包括了从顶层战略、VI系统设计、家具产品设计、自主产品打样体系、家具体验后修正标准、专卖店室内空间设计、专利申请、人员培训标准等在内的八大内容,在建立这套系统的过程中,您觉得遇到的最有难度的事情是什么?

【陈飞杰】:在打造家具产品研发系统时,我们将出现的问题一环扣一环全部解决,并把这个称为全部闭环。在实现八大主题内容的闭环中,对我们来说最难的是打样和体验的过程,如何让所有参与者在生活使用过程当中做到最合理的体验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为了获取最准确的体验信息,我们创立了120平方、150平方、180平方三个不同户型的体验中心,整个团队都参与了空间的生活体验,体验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的生活还是相对比较粗犷。从第一批打样出来到最后,我们做了四次的修正,修正的原因是团队体验的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提出了要求,包括父母、夫妻、孩子,从根本上解决了整个家庭的需求。通过多次的打样体验,不仅提升了大家生活的品味,也让他们明白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这套系统的推出,是希望跟志同道合的家具企业对接合作,您希望跟哪些或是哪一类的家具企业,以什么样的形式合作呢?

【陈飞杰】:我们希望志同道合的家具企业与我们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对品质和环保有始终如一的追求和坚持。另外,我们希望它具备智能制造的能力,市场营销的能力,并且懂得管理好产品品质的稳定性。我们的产品不是只卖一两年,而是五年或者十年都可以卖。当这些都吻合时,我们再来决定产品的定位和合理定价,保证售后服务。

 目前,已经有30多个企业希望与我们合作,但我们只能在30多个企业中选择两家与我们有共同价值观的企业成为合作伙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