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专栏 | 拉倒吧,你还是别去祸害米兰了!

icon 2018-03-28 10:14:12
icon 0

摘要:“你去米兰吗?”进入3月,圈里的问候语齐刷刷地变成了这句。

新浪家居特别专栏《毒药:家居&设计》(←点击阅读),由新浪家居全国总编 戴蓓 撰稿,以一个从业十余年,并见证中国家居行业发展变迁的媒体人的视角,不断为大众带来最专业和真实的行业趋势和独家观点。

  “你去米兰吗?”就像北京胡同里遇到一个老邻居,就算手里还拎着夜壶也会特自然地来一句,您吃了吗?进入3月,圈里的问候语齐刷刷地变成了这句。

  有个家居企业的品牌总监被公司老板逼着写米兰推广稿,老板要求写出新高度,这下愁坏了她,因为他们公司已经快十年持续带一堆人去米兰了,她憋了一晚上也没憋出高度,最后想起半夜可以骚扰的戴老师,我的毒舌被她当成了这晚的“救命稻草”。

  她半夜敲过来一行字:“戴老师,你说设计师为什么每年都要亲自去米兰家具展啊,看看媒体报道不就行了。”

  我:“米兰,那必须亲自去,多有存在感啊,世界的存在感啊。拍一堆大咖合影秀下朋友圈多有面!看媒体报道咋行,你多懂设计多有人脉又不会写在脸上,谁看得见啊,再说这年头,谁还关心你肚子里有什么,脑子里想什么!”

  我:“对了,光秀合影还是不够高级的,最好找个米兰的什么地方搞个展览啊搞个发布会啥的,地方多偏僻都无所谓,有没看展的观众也都无所谓,只要您在朋友圈放几张展览的照片,再打上地标显示米兰,标配上回国标题大书‘某某品牌惊艳米兰’新闻稿找一堆媒体发出去就OK了。那会儿半个朋友圈都在米兰,撞见国内熟人的几率比在街上踩到老外的几率高,圈子里喝酒吹牛、吃肉互撩的事都在米兰,那会儿谁好意思说自己不在米兰啊!”

  我这边唾沫星子四溅,她那边无比寂静,突然觉得有点对不住她。

  我继续说道:“米兰就是个中国秀场,我们那点存在感和自信都是在这个秀场里缓缓展开的。但是,如果一个公司能在米兰‘作秀’十年,就形迹可疑了,像你们公司这样的,谁能连续十年来米兰做秀啊,就算土豪再有钱任性也吐了吧,能做十年的都不是秀吧。”

  沉默良久,那边敲过来一行字:“我终于找到了一点米兰的信仰。”

  设计师为什么要亲自去米兰家具展,这个问题就像有人问我,平常很少求人,为什么每年这个时候要拉下脸面找人赞助我的小伙伴主编记者们去看米兰看展?因为我永远不会忘记,十年前及之后陆陆续续的这十来年踏出国门,在米兰在世界各地所见所闻给我的世界带来的改变,和激发的所思所想。

  全球家居设计朝圣地米兰家具展,是一个帮我打开另外一道门的地方。十年前初见的惊艳在视觉冲击,十年后日久的心动更是设计背后设计之外的启发。4月的米兰,为像我这样的中国人打开了另一扇窗,它是很多人关于家居设计之美的启蒙者。它告诉你其实生活可以这样,这样很美。虽然你说不出它为什么好,但看到它本能地觉得这就是美,这就是米兰看不见的魅力,设计不仅仅是视觉感官,它更是营造的氛围,人心理的体验,不在现场你无法体悟设计的温度,场域感受背后的心理体验。

  那时的4月,很多人白天在背包里装一块巧克力一瓶水,能在展馆里走一天,闭馆才回酒店,把背包里的资料卸下后又游走米兰城各处的活动,虽然累得腿要断了,但内心却充满了兴奋感。因为米兰设计周期间全城几百上千个展览同时呈现是多么爆棚的奢侈感,行万里路式的学习体验远远超过了我们读到看到听到的。

  近年来,随着激增的中国看展人数,还多了中国企业和机构等在米兰举办的各种展览、活动,但时至今日在米兰家具展主展区没有看到一家中国家居品牌的身影,有人说这是欧洲人歧视中国,因为这个问题我还曾经问过米兰家具展的主办方,他们是这样回答我的:今天我们看到的中国企业的家具不能代表中国主流的生活方式。

  和去米兰家具展“抄”一样可悲的还有什么呢?我想还是挺多的吧。

  什么是自信?什么是存在感?比如当我们不用在米兰拉横幅,不用言过其实地用“惊艳米兰”这样的标题自欺欺人,不用在朋友圈刷屏秀各种合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感。分享你在米兰关于设计和品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多好。

  据说4月米兰的三星酒店都要几个月前预订,还必须预交全款现金,一晚的房价飙到几百欧。所以,没什么正事,您还是别去祸害米兰了!您刷朋友圈的那点存在感把全球看展人的幸福感都刷没了。

  此文有毒,若情节雷同纯属必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