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物18|蒋军华:热爱设计,却从不沉溺

icon 2018-04-08 12:16:42
icon 0

摘要:这是一种在经历了岁月与历练之后的人才能赐予的神奇魔力。科班出身的蒋军华身体力行地去平衡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同时也不忘勉励年轻的设计师们多出去走走。

  在今天这个时代,科班出身并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

  然而,从高等学府顺利毕业,再找到一份自己擅长并始终热爱的工作,同时还要将它做得有声有色。这看起来顺理成章的人生进程,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儿。

  今天的这位主人公,在接近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使我收获颇多,而内心却变得无比的宁静。这是一种在经历了岁月与历练之后的人才能赐予的神奇魔力。他给我的感觉就像一壶酿了许久的佳酿,里面蕴藏这他在设计道路上的每一个故事;又像是座高大威严的大山,有着山的气势与胸襟;更像是一部博学多识的哲学宝典,言语间充斥着对设计的感言和生活的智慧。

本期潮人物

   ▼


蒋军华

康盛国际设计总经理/总设计师

  嘉兴装饰装修协会副会长、嘉兴市装饰装修行业杰出贡献人物、嘉兴市十大杰出设计师。曾获2000年杭州市第一届室内设计大赛“最佳设计奖”、2001年第二届“欧典杯”设计大赛全国铜奖、2003年“新人居”设计大赛全国金奖、2015年“艾特奖”浙江赛区“最佳酒店设计大奖”、 2016年“艾特奖”浙江赛区“最佳公寓设计大奖”、 2016年“大金杯”设计大赛全国银奖等,作品收录中央二套空间榜样及中华室内设计杂志。

我是这个时代的幸运儿

  作为设计专业第一批学生来说,“科班出身”一直都是蒋军华身份的一个标签。对于自己的这个身份,蒋军华总是不经意地重复着一句话:“我是幸运的”。

  年少时的蒋军华在老师的建议下,踏上学习设计的道路,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那个时候的国内设计专业,也不过是刚刚起步。设计人才的缺失,让蒋军华还没有毕业,就已经开始学习独立接触客户,这些经历给蒋军华的以后的设计路程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作品《景江城市花园》作品《景江城市花园》

  初出茅庐时的他,有的时候甚至连尺寸都会量错,但这一路上,他总能遇到包容他的人,为此他才总说自己是幸运的。毕业之后,他便进入了康盛,遇到了悉心照顾他的设计总监,并交给他很多关于设计方面的知识,对于设计的启蒙,或许便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作品《景江城市花园》作品《景江城市花园》

  对于那些曾经给予他宽容与支持的人,蒋军华将他们称之为自己的恩人。在采访的过程中,蒋军华并没有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他很感谢在那段不成熟的时间里所遇到的每个人,同时,他也感谢自己能在那个样一个刚好合适的时代接触到了设计。当然,这一切的一切同样也离不开他自己的努力。那个时候,买不起关于装修的书,蒋军华就经常跑到书店去看有关方面的书,一旦有新项目来,蒋军华就会一丝不苟地去做设计直到完成。

  “我也感谢那个时候拼命努力的自己”,蒋军华最后说道。

作品《景江城市花园》作品《景江城市花园》

用一颗坦然的心去做设计

  做设计的,难免都会碰到一些亘古不变的棘手问题。比如如何解决美和实用性的冲突,如何解决客户的喜好和自己风格产生的矛盾等等。然而,面对这一切,蒋军华都有一套自己的解决方法。

作品《樊璞主题文化酒店》作品《樊璞主题文化酒店》

  他把不同的设计作品分为不同的类型,比如在做私宅时,就一定要先让业主们感受到舒适。而公共空间,美又是首要解决的问题。这样有针对性的应对,才能使不同的空间最大化地发挥出它自身的作用。

作品《樊璞主题文化酒店》作品《樊璞主题文化酒店》

  当蒋军华的设计理念与客户的要求矛盾时,他总是会想尽一切先满足客户的需求。这并不代表没有个性,恰恰相反,这表明了蒋军华对设计的信心。在他的眼中,作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首先要学会实现客户想要的东西,而不是一昧的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客户。

作品《樊璞主题文化酒店》作品《樊璞主题文化酒店》

  当我跟他聊到时下最热的“佛系”时,我问他“你觉得自己属于什么系?”最后,蒋军华选择了道系。因为对于这世间的凡俗,他总是坦然从事,对客户也对自己。

设计要简洁,也要和谐

  如今的蒋军华,越来越喜欢简洁的设计。

  新中式也好,美式也罢。蒋军华可以接受不同风格的作品,但唯独有一点要坚持,那便是简洁。成熟也许就是这样,化简为繁,再化繁为简。

作品《宝石公馆别墅》作品《宝石公馆别墅》

  除此之外,蒋军华还认为,设计最重要的,是和谐。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审美,有人喜欢新中式,必定有人喜欢欧式。如果你喜欢冷色调,当然也会有人喜欢暖色调。但不管什么样的风格,只要让人感觉到和谐,它就会被人所接受。

作品《宝石公馆别墅》作品《宝石公馆别墅》

  而蒋军华在接受了世间的浮浮沉沉之后,他告诉我,现在的他更向往归隐的生活。一杯茶,一段静谧的时光,就很满足了。这样的蒋军华告别了喧嚣,也沉淀了自己的内心。可他去不得不为设计事业继续奋斗着,因此他将自己的向往表达在了设计之上,用最简洁的线条来勾勒出自己内心的情绪。

作品《宝石公馆别墅》作品《宝石公馆别墅》

  于是,你会看到蒋军华各种风格的作品,而每个作品都大不相同,却都不失和谐与生动。

设计需要灵感,灵感来源于生活

  蒋军华从来都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他在坚持自己那一套设计理念的同时,也接受了很多新的创意与想法,这和他的生活习惯是息息相关的。

  设计师是个繁忙的工作,但不管多忙,蒋军华都喜欢没事儿出去走走,如果知道哪里有出名的酒店,她也一定会去住上一阵,让灵感与体验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碰撞,再将这些养分运营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中。有时候,只不过是去马路上走一走,就能给他带来很多灵感。

作品《翠堤苑》作品《翠堤苑》

 在他看来,设计不是生活中的全部,埋头创作只会忽略很多美好的东西,从而导致自己的设计作品失去了生活中的那抹“味道”。如何去平衡设计与生活的关系,这是蒋军华一直身体力行的问题,同时他也不忘勉励年轻的设计师们多出去走走。

  蒋军华是一个乐于享受生活的人,在如此快节奏地当下,还能有人将自己的生活经营得像溪水一般潺潺流动,这实在是件很难得的事情。

作品《翠堤苑》作品《翠堤苑》

  理性、自由、成熟、宽容……这是我从蒋军华身上看到的品质。从业这么久以来,他已从刚毕业的年轻小生成长为设计大佬,但是他的作品里却还在源源不断地注入着新的血液。而今,他也慢慢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却也不阻碍他接受各种各样的潮流讯息。他热爱设计,却从不沉溺。

  他的热爱,就如同他热爱生活一般,一直热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