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辉专栏 | 新零售并非简单赋能,互联网家装如何浴火重生?

icon 2018-04-10 15:03:11
icon 0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

当人们的装修痛点和问题尚未得到本质解决的时候,特别是当人们选择互联网家装的需求逐渐降低的时候,家装行业的新一轮变革或许正在发生。这一轮变革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环境有着深刻的联系,正是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才让互联网家装的变革显得尤为迫切。

 

在诸多变化当中,新零售概念的出现可以说是影响最大的一个。除了新零售的概念有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巨头加持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新零售的背后所代表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这种生活方式与互联网时代所带给我们的又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按照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结合的逻辑,我们可以预测出未来的新零售同样将会与家装行业产生联系,并将会把家装行业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如果我们将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的结合称作是“互联网家装”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将新零售与家装行业的结合称作“新家装”。

 

毋庸置疑的是,新家装将会颠覆我们对于家装行业的认知,并将会真正改变人们在家装行业当中会遭遇到的痛点和难题。那么,新零售究竟要如何与家装行业进行融合才能够真正达成这样一个目标呢?

新零售不止是赋能,更多的是要与家装行业实现深度融合。


由于当下我们对于新零售的理解多半停留在赋能的层面上,因此很多人会将新零售与家装之间的融合看作是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过程。

 

如果仅仅将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过程看做新家装的话,显然有些太过简单了。因为如果我们这样认为就会重新陷入到互联网家装时代的陷阱之中,因为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就是将互联网仅仅看做是一种赋能的方式和手段,并没有思考互联网与家装如何深度融合的课题。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看到互联网家装开始演变成为一种营销手段,并未给家装行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进入到新零售时代,我们必须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不能仅仅只是从新零售这个概念当中汲取发展的能量,而忽略了新零售与家装行业的融合。如果仅仅只是考虑如何从新零售概念当中获得能量的话,显然低估了新零售的作用和意义。因为按照马云有关新零售的有关阐述,新零售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并非仅仅只是新技术与传统零售模式的简单相加。

按照这样一种逻辑,我们可以确信的是,新零售与家装行业之间更加应当关注的是两者之间的融合,而非仅仅只是简单地相加。

 

怎么样融合呢?我们应当关注新零售的底层逻辑与家装行业之间的密切联系,找到家装行业内部天然有新零售因子的流程和环节。通过将这些因子进行放大和激活来提升新零售在家装行业当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而非仅仅只是将外部新零售的方式和手段简单与家装行业进行简单相加。

 

比如,建材采购环节本身就有新零售的因子。我们就要进一步激发和放大这一点,从而将家装行业的建材采购环节带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借助大数据的手段,我们能够实现建材生产、供给、需求之间更好地匹配,实现建材供需两端更加有效地对接;借助3D、VR、AR等先进的体验工具来改变传统时代和互联网时代仅仅只是从查找、支付等环节来优化建材购买的逻辑,通过建立智慧商店、数据商店的途径,真正实现建材采购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

 

除了建材之外,家装行业内在还有很多新零售的种子有待于进一步激活,设计过程、施工过程、验收过程等多个阶段都有新零售的影子。因此,新零售并非和互联网一样仅仅只是一种外部技术,它更多地代表了一种内在发展方式的激发。


新零售并非孤军奋战,而是有着一个生态系统,家装行业与新零售之间的融合只是最终表现。


回顾互联网时代,我们不难看出,互联网家装之所以会出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所代表的整个行业的生态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这个生态系统发生改变的最终表现而已。

 

与新零售相互联系的是,供给侧以及用户端这两个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传统的行业产品生产方式已经开始发生深刻变化,以人工、机械等为主的生产方式开始被智能机器人、数字化控制能新型的生产方式所取代。在用户端,用户不再仅仅局限于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和方式来购买到商品,而是对如何买,买到什么样的商品开始有了新的追求。

 

在这个背景之下,家装行业与新零售之间的融合才开始被提上日程,并最终以新家装的方式开始出现。工人产业化、施工机器人、设计数字化等与新零售相关的概念相关的话题开始产生和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家装行业开始发生改变。

因此,我们不能仅仅只是将新零售与家装行业之间的融合看作是唯一的表现形式,它更多地代表的是一个生态系统发展的必然结果。而要想实现新零售与家装行业的融合,同样不能仅仅将目光局限在这个终极结果上,更多地应当关注与新零售相关的一系列的产业的终极变化上面。

 

比如,装修工人产业化、装修金融的智能化、设计端口的数字化、建材生产的智能化等诸多方面都将会对新零售与家装行业的融合产生影响,从而改变新零售与家装行业融合的深度与广度,甚至决定着新家装会不会陷入互联网家装的陷阱当中。


新零售并非仅仅只是人货场的重构,它更多地代表着的是多种技术的再应用与行业的再建构,家装行业同样如此。


很多人会将新零售理解为人货场的重构,而当下主流的观点也认为是这样。但是,我们更加应当思考的是,究竟是什么触发了人货场的重构。

 

从本质上来看,真正触发人货场重构的是以大数据、智能科技、VR、AR技术映映红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是由于这些新技术才最终导致了新零售的出现,并最终导致了整个行业的重新建构。回归到家装行业,我们同样可以看出,真正触发新零售与家装行业产生深度融合的根本原因在于新技术的力量所引发的家装产品产出方式的改变,家装用户体验方式的改变,家装行业的重新建构。

 

因此,我们在看待新零售与家装行业融合的事情上面,并不仅仅只是将人货场的重构简单复制到家装行业身上,而是应当遵循家装行业本身的运行逻辑来实现家装行业的最新发展。

 

新零售仅仅只是当前被互联网巨头或者资本巨头助推产生的一个风口行业,但是家装行业还是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审视其与新零售的相关和共通之处,实现家装行业与新零售之间的深度融合,而并非仅仅只是将新零售的概念全盘搬迁到家装行业身上。

比如,家装行业的建材采购并不仅仅只是打通线上和线下,它更多地代表的是人们购买方式和建材产品获取方式的改变。传统时代,我们仅仅只是通过线下建材市场来购买建材,进入到互联网时代,我们则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来购买建材。等到新零售时代,我们不但能够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体验,而且能够在线上下单,就近配送,实现建材与家装过程更加深度的对接。

 

比如,传统设计仅仅只是出一套设计图纸供装修工人在施工时使用,而在互联网时代,这套施工图纸不止给施工工人看,甚至还要给建材厂家看。而到了新零售时代后,家装行业的设计环节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提供设计图纸的过程,它更像是一种数据收集过程。通过数据收集,不仅能够产生出各种不同类型的图纸,而且能够将这些数据提供给上游的建材厂商使用,甚至还能够给施工环节的智能机器人编程使用等。

因此,新零售时代并非仅仅只是表现在电商领域的人货场重构这样简单,它更多地代表的是多种技术的应用以及由这些新技术应用所引发的行业的再建构。新零售在家装行业的应用应该具有更多家装行业本身的特质和色彩,从而让家装行业的发展具备更多鲜明的特点和意义。

 

新零售时代的来临让人们在互联网红利减退的趋势下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在互联网巨头以及资本力量的不断加持之下,新零售与不同行业的融合开始持续展开。这种趋势在互联网时代本质改变并不明显的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家装行业就是这样。

 

尽管在移动互联网的后半段,家装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融合最终打通了人的生活方式互联网化的关节,但是家装行业本身的痛点和难题并未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进入到新零售时代,互联网家装在规避互联网时代发展“地雷”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成为新家装时代能够真正实现浴火重生的关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