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略下的寝具帝国——揭秘一个你不知道的Mlily梦百合

icon 2018-04-13 13:28:10
icon 0

摘要:从初出茅庐的工厂到全球战略下的寝具帝国,在睡眠这件事上,他们是专业的。而他们伸向角落的触角,走向世界的轨迹,你未必知晓。

  【编者按】如果没有一张好床垫,你还能好好睡觉吗?幸好,世界上总有那么一群人为了人类的睡眠在默默守护。从初出茅庐的工厂到全球战略下的寝具帝国,在睡眠这件事上,他们是专业的。而他们伸向角落的触角,走向世界的轨迹,你未必知晓。

  你知道吗?亚太地区是全球床垫生产的主要地区,我国是床垫制造的主力国家,2014年占比已达39%,相当于全球范围内平均每10张床垫中就有3张由中国制造。

  在细分领域,这家中国企业——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球记忆绵床垫的隐形冠军。公司旗下品牌Mlily梦百合凭借专业研发实力、强大的生产规模优势和全球战略视野,成为推动世界高品质床垫消费升级的主力,累计为全球提供近1500万张床垫,近1亿个枕头及其它记忆绵相关产品。

  从记忆绵床垫制造起步,壮大为寝具帝国,Mlily梦百合反其道而行——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由“外”向“内”覆盖全球市场;专注细分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凭借国际专利非温感记忆绵的零压体验走出一条个性发展之路,最终实现国内外市场“双剑合璧”。

布局全球,全渠道经营深耕不怠

  小到日用品、家电,大到机械设备、高铁隧道,中国制造越来越多地走进国外消费者的生活,广受世界消费者的喜爱。而要实现真正的全球竞争必先站在全球的赛道之上。

  2011年梦百合登陆美国,连续三年销售快速增长;2012年登陆塞尔维亚;2014年登陆英国、韩国、日本、德国;2015年登陆加拿大、澳大利亚;2017年登陆以色列、马来西亚、泰国。据统计,Mlily梦百合的销售网络现已遍及全球73个国家,其专卖店单在美国店面数量已超过2000家,其记忆绵床垫、枕头已经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

  由美国市场发迹,后发力国内市场,Mlily梦百合拥有中国软体行业最为全面的发展渠道,这得益于品牌极强的前瞻性。除了自有门店、酒店、电商以外,Mlily梦百合藉由出口转内销的企业发展轨迹,将国外软体百货与连锁渠道运营模式同步带回国内。多元化合作形式已经帮助企业的全球经营模式上积攒了丰富的经验。

  据悉,Mlily梦百合目前在美国、西班牙、塞尔维亚开设的旗舰店由总部直接管理。通过科学的门店管理技术、总部资源的灵活调配,同时在运营策略上与当地消费市场同步,塑造可信赖的品牌形象,与当地消费者保持长期稳定的买卖关系。其它地区则因地制宜,与当地连锁经营商及零售商取得合作,快速响应,迅速扩大公司销售网络。

  在加拿大、英国和泰国,Mlily梦百合分别通过当地知名零售商Quilts、Prestige Beds、central plaza Mahachai进行销售;在日本进驻了日本最大零售企业伊藤洋华堂、东京家具店、真锅店以及永旺店;在以色列以独立零售店经营,在澳大利亚进驻了享有澳洲卧室专家之称的FORTY WINKS 连锁店;在德国则通过线上渠道亚马逊进行销售,今年6月Mlily梦百合将正式进入德国本土品牌Porta线下店铺,品牌的全球零售布局越来越深入。

  全渠道并不是商业模式,而是一种服务方式。全球贸易战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企业贴牌代工受到冲击,很多企业很难再走出去。Mlily梦百合的全球化战略,走得早,走得广,走得稳,让它的抗风险能力更强。这也是为什么从国外转国内市场之后,Mlily梦百合依然能够保持自信。

  王健林曾在牛津大学演讲中所说,“衡量一家企业是不是跨国企业,一项核心指标是海外收入有没有超过30%。即使是在当下,梦百合销售总额中,外销部分仍然高占80%。其海外渠道的稳步推进也为其他中国企业征战海外树立了典范。

无界合作,做全球资源的整合者

  操盘全球资源,在巨头林立的全球市场站稳脚跟绝非易事。Mlily梦百合的全球化不仅整合优质物质资源,还整合技术、人才等智慧资源,建立了“全球智慧链”。完备的研发生产、成熟的供应链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是Mlily梦百合的优势所在。

  在已有占地面积520000平方米的江苏如皋生产基地之外,为了提高产品交付率和海外市场整体运营效率,2015年梦百合工厂在欧洲塞尔维亚正式落户,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供应所有欧洲市场、俄罗斯地区、中东、亚洲和北非地区。两大工厂主要生产Mlily枕头和床垫,生产实力雄厚。

  此外,Mlily梦百合通过了欧洲瑞士纺织测试研究所的测试,联合了哈佛大学动态生医指标实验中心、美国睡眠医科学院(AASM)、与当地医院结合临床实践,持续在人体工程学、研究睡眠大数据基础上为研发产品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2018年初,梦百合正式收购“床品界的Zara”——西班牙本土品牌Maxcolchón。借助Maxcolchón强大的战略营销网络和世界级的物流和分拨能力,为欧洲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婴儿般的深度睡眠。

  而在获红星美凯龙入股后,Mlily梦百合的内销布局再次提速。公司计划3-5年在国内开1500家,其中以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卖场为主开500家,其他为核心百货店和街边独立店。按此计划,5年后国内销售Mlily梦百合产品的门店有四五千家。

  2012年3月开始,Mlily梦百合陆续与亚朵、华住等16个著名酒店品牌推出“零压体验房”整体置放方案,目前全国“零压体验房”已超200,000间。2017年,公司设立控股子公司恒旅网络,以2B2C业务模式为目标整合全国50万家大住宿行业的客户,联合打造酒店行业零压房,形成完整的O2O链条,通过酒店渠道将公司产品销售给入住酒店客人,创造渠道糅合双赢。

  2015年下半年开始,Mlily梦百合陆续携手索菲亚、曲美等国内家具企业渠道共享。2017年,更是联手索菲亚、居然之家开创国内首个“零压战盟”合作。可以说,上半年梦百合收入增长与零压战略联盟的建设不无关系。未来零压战略联盟将会加深合作。一方面,Mlily梦百合产品全面进驻居然之家卖场;另一方面,Mlily梦百合与索菲亚的合作进一步深化,索菲亚新增的渠道将完全向Mlily梦百合开发,Mlily梦百合所有的新产品和索菲亚共享,加深双方的品牌粘性。

  当然,Mlily梦百合的动作远不止于此,在全球铺开多元合作的大网,共同锁定睡眠健康。

  2016年起,Mlily梦百合正式成为曼联首家官方床垫和枕头合作伙伴。Mlily梦百合零压床垫进驻怡安训练基地,帮助曼联提高球员睡眠质量并促进体能恢复。

  从营销层面看,Mlily梦百合对于品牌管理战略的思考和实现的路径非常清晰,同时对于各个国家消费文化的洞察是深刻的。Mlily梦百合正在向世界重新定义“中国品牌”:源自中国,用户遍布全球,拥有源源不断的原创力,能够整合全球产业链的优质资源和品牌,为消费者提供精致生活体验。

锁定下一个风口 用智能睡眠互联大健康产业

  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医疗模式逐渐向“防、治、养”模式转变。公众的自我保健意识不断提高则进一步推动了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疾病康复等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浮出水面。其中,睡眠健康是其细分的蓝海市场,市场接受度正逐年递增。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全球27%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为38%,法国为30%,美国则高达41%。根据相关部门估计,中国的健康睡眠市场已直逼人民币3700亿元的规模,而全球健康睡眠市场保守估计已超3000亿美元,足见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关注睡眠健康的Mlily梦百合也持续跟进,预估该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将是大健康产业的智能闭环。

  2018年1月30日,Mlily梦百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家具展上发布了“智享深睡” 智能睡眠系统。在精准监测的基础上,Mlily梦百合已携手国内最大的在线医疗平台——春雨医生,直接在APP上生成专属的睡眠报告。通过长期追踪管理,以周报、月报的智能反馈,为用户带来最直观的睡眠数据反馈。该系统及时实现在线医生实时问诊,打通行业只看数据不问诊的闭环。

  在3月21日的北京睡眠展发布会上,Mlily梦百合联合大连维特奥国际医院发布了《零压床垫对睡眠状况影响的深入研究统计分析报告》。该合作延续智能床垫从医院场景到家庭场景的持续监测和长久监测对比研究,这些数据在后期的诊疗过程中具有直接参考性。据最新报告数据显示,以每人每天睡眠8小时为例,Mlily梦百合寝具能将用户的深度睡眠占比提高至23.3%,通过换算约能延长1.9个小时,这也将意味着用户每天将会多出1.9小时的优质睡眠。

尾声

  10余年前白手起家,10余年后成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Mlily梦百合覆盖了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的销售市场,为全球数亿消费者输出记忆绵床垫和枕类相关产品。

  根据三胜产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中国床垫、寝具及类似品出口金额累计为68.82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速9.5%。同年,梦百合年产值高达20余亿元,完成出口翻倍的同时实现内销市场销量的持续增长。

  据3月31日梦百合最新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35.74%。这一系列数据都传达出梦百合在消费升级的市场背景下,成功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多种融资渠道的不断完善,以Mlily梦百合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将继续加速全球市场布局,不仅要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更在全球化的战略进程中成长为世界先进制造产业的中流砥柱,赢得世界的认可与尊重!(文/新浪家居 顾媛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