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江平专访丨家装20年之三大“现形”

icon 2018-04-16 11:33:09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专访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

  文/新浪家居新闻中心主编刘耀儒、记者马丽佳

  “家居家装行业是一个看起来每年都发展很快,实际上每年发展很慢,只是在波动与徘徊当中隐隐约约的进步了一点。”今朝装饰戴江平告诉新浪家居。

  从整个市场大环境看,虽然诸如O2O、F2C、S2b等模式的创新在不断刺激着家居家装行业,但消费者对于家的核心诉求到底是什么?通过互联网新技术赋能企业,产品和服务如何更好提升人们生活方式?

  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新浪家居独家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家经济”系列报道。近日,新浪家居走进今朝装饰,与其董事长戴江平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今朝装饰从1999年至今已走过19个年头,而戴江平作为北京家居家装行业的老炮儿,让我们听听他眼中这20年行业的发展变化和未来新趋势。

  一、家装的改变是跟随式的,并没有超越生活

  标准化家装、互联网家装等可谓是当下家装行业最高频的热门词,各方大大小小的家装势力高举“标准”、“互联网+”的概念大旗纷纷跳入火热的家装市场企图分羹,甚至连传统家装公司也想方设法谋求新出路,相比之下今朝装饰可以说是个另类。

  走过近二十年的家装风雨之路,深耕十年老房装修,董事长戴江平这样总结到,“抓住了上游房地产市场化的机会,慢慢这些公司从无到有从没有实力到逐渐成熟,从只埋头苦干到有品牌意识……这样不断的淘汰走到今天,真正有实力的、有品牌意识的、服务能力强、引导消费与行业发展的大企业就会沉淀下来,企业的发展过渡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每个城市真正留下来的可能就那么前三名。”

  但同时,他也指出,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企业活得也不错,“他们的服务相对灵活,生存的空间也大,但危机感也更重,产生、演变、改变、创新、淘汰的周期更新更快”。而已经有规模优势的企业,定位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确。

  记者观察到,消费升级给家装行业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产品相互渗透、跨界时有发生,企业纷纷谋求拎包入住、一站式整装的变革,这倒逼企业必须在走到更前面,以占有更高的市场份额。

  但家是用来住的本质从未改变,所以,大家都在呼吁匠心产品和品质服务的回归,“便利是一方面,而健康、生态、节能、环保是前提。”

  谈及消费升级与家装行业的密切关系,戴江平认为: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而8090年轻消费者的生活标准也在不断提升,家装近年渐进式的改变,并没有超越生活本身,而是一直在跟随并且满足当下的生活方式。

  二、让客户高兴,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为别人着想的人,成功才会有希望”。今朝装饰能够立足于家装行业近20年并持续健康发展,正是由于戴江平时时想着为顾客服务。经过十年的摸索和创新,今朝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老房装修体系。如何保证施工完美交付?新浪家居了解到,戴江平一直亲自带领骨干做服务,并严格控制时间“24小时内必须解决消费者提出的任何意见,并用“工长负责制”来保证执行到位。主材、橱柜、设计师、工长等均在‘巧装家社区店’微信群,消费者借此可共享施工现场,我们能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解决。”

  新浪家居获悉,2018年今朝倡导的是“高兴工程”,从服务上以“高兴工程”为今朝人贯彻奋斗的目标。“每个工程都让客户高兴,这才是家装的关键。”

  对消费者而言,老房整装服务更超值、简单、省心,而对企业而言,是未来、价值和保障。“老房是未来的朝阳行业,谁能把整装做到位,做到强大,谁的影响力就最大,谁的生存空间就最大。”戴江平认为,整装产品主打8090家居主流消费群体,而在针对高端用户的个性化满足上,企业也应推出自选产品。

  为此,今朝打造家具工业4.0不落地生产线,新浪家居获悉,生产家具的原材料板材,通过智能手臂的输送进入智能料仓。而通过另一条智能手臂,输送板材到数控开料锯,确定每一块被开料板材的身份。再通过数字化生产线,输送到智能切换封边带颜色厚度的封边机封边,进入到德国原装进口多功能数控加工中心,然后是纸盒自动裁切机包装,最后进入数字化成品库,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板不落地。

  三、老房改造市场可期,而这不仅仅是装修的事

  未来,对家装服务而言,消费者追求的是什么?戴江平总结为六个字——快捷、方便、简单。他说,今朝的服务就是让消费者高兴,“服务到位就是牛掰的服务”。

  存量房时代到来,老房换新或局部空间改造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戴江平看来,所有的新房终有一天都会成为老房,老房将会越来越多,那么老房改造必定是经久不衰的行业,这也促使今朝装饰2008年起开始专注做老房装修。

  提及“今朝装饰”,许多人都会把其和“老房装修”划等号。近几年今朝装饰最成功之处就是对于老房装修的深耕和研发,从十年前成立老房装修设计研究院和首家推行老房换装套餐、举办老房装修文化艺术节传播老房装修的传承与演变、制定《老房装修标准》分析老房改造难点及解决方案、深入社区开办几十家今朝装饰巧装家社区店、到建造中国老房装修博物馆……

  这一路走来,今朝装饰已经成了老房装修领域的顶级专家。一方面为消费者带来了一站式的便捷、科学、完善的整装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更是引导了消费者对老房装修的深刻理解,“它不仅是装修的事,家的传统文化需要借此传承。”

  “未来一定是口碑为王,以牛掰的服务、牛掰的产品为指导,顾客的口口相传就是今朝最好的代言。”戴江平对老房装修未来市场空间有着坚定的信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