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这点事:北美枫情艺术总监吴伟说吴蓝(之八)

icon 2018-04-23 10:09:22
icon 0

摘要:我用阳光、时间、光变来改变空间的色彩。我的一个设计主张,或者叫设计表达的方式,叫功能上够了就不要再多余了。

吴蓝空间美学背后的设计

————云图工作室(上篇)

阳光洒在枝蔓上

投下斑驳的影子

天花的时间印记

融于空间本身

空间随着时间变化

随着阳光生长

是有生命的

  这一段文字,是说云图工作室南面的一个阳光房,我用阳光、时间、光变来改变空间的色彩。阳光投下斑斑点点的剪影,剪影随着时间的迁移,慢慢的布满整个天花,有阳光,才有光影的变化,有时间,才能让枝蔓生长,慢慢的爬满整个阳光房的天花。

  另外,墙面上有一个未完成的装置品,它的木制底面在时间中变色。在时光和阳光中,完成自我的蜕变,这之后我会放装置,现在已经在搜集一些材料,有铁艺、麻布等等很多材料。铁经过太阳中紫外线氧化,会不断的发生光变、化变,产生光学作用,褪色和生锈,时间是这个装置品的作者,你第一个月来的时候是这样子的,第二个月、第三个月来的时候不断会有变化。经过阳光照射和时间的迁移,装置品不断会发生变化,它感受到时间的痕迹,它是活的,有生命的。我设计背后的理念是四维空间,把阳光和时间纳入进来,需要光照投影、剪影参与,另外用时间来改变物体的色彩。期待这个“时间与光影“的作品早日呈现。

  我们再来看工作室的入口处,安置了一个谷仓门。谷仓门原先是美国的农场用来藏谷物的。所以门做的很大,可以直接让推车进去。谷仓是储藏粮食的,因而谷仓门的木头用料不讲究,铁架和木材都比较粗犷。我们进云图工作室,第一眼就会看见谷仓门。我们用它美好的寓意:打开谷仓,里面有很丰富的内容,有很多精神食粮、知识这些宝物。

  设计谷仓门的时候,我运用了非常丰富的色彩,每个木头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用这样张扬的色彩,灵感来源于印第安人多彩的头饰。而且表面是光洁的,这样改良处理,比较适合我们现代人的生活。这符合我一直以来所坚持的设计理念:取其形、去其质、去其色。借助谷仓门的形式,用我们能接受的颜色和材质,可以进到我们每个人的家里,也可以理解为艺术走进家庭。还有一个小细节,我用中式的狮子头做谷仓门的门把手。看似完全不同的两个文化混搭在一起,都在似与不似之间。

  云图一直崇尚用视觉解决问题,用视觉说话。打开谷仓门,如果是寻宝者可能有一些失望,我们可以看见,里面藏的并不是宝藏,而是一大幅我在飞机上拍摄的天空和云彩。对我而言,真正的宝藏并不是财物,而是拨云见日的一种设计思维。

  中国神话是讲究天人合一的,会有特别大的想象空间。比如马踏飞燕这样传神的艺术表达方式。中国的神话中,往往出现人类借助大自然的力量,在云层中自由行走。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天地人融为一体。而西方的神话一定要借助物才能飞翔,它是非常物化的。

  云图工作室的大门采用了做旧的工艺,营造出百年工作室有历史感的气氛。经过一个长廊,陈列了各种照片、各种材质、经过工艺制作的成品和半成品,这是我们的故事墙、材料墙,历史文化墙。

  我设计的玄关柜,灵感来源于百宝箱,每个抽屉颜色都不同,可以作为色彩识别标识。将色彩记忆融于设计中,每个色彩可以作为储存内容的记忆信号,准确简便的搜索和再认,也方便别人拿取,只要告诉人家存放在什么颜色的柜子里就好,是不是很方便?这个柜子采用复古工艺,你会发现在形上它是左右对称的,但颜色上不是对称的。

  我的一个设计主张,或者叫设计表达的方式,叫功能上够了就不要再多余了。卫生间,做一米五的防水就足够,瓷砖是不温馨的,一米五以下光洁的瓷砖和之上原始的水泥墙面形成强烈的对比。毛毛的粗糙墙面是一种自然的呼吸状态,视觉上让人感觉轻松舒适。而瓷砖是很工业化的产物,找不到人与自然的关系,造价也相对昂贵,我们说功能上够了,就不浪费一点点。

  卫生间的洗手台用木制镜框,增添了自然的情趣。我们找到了小方砖,贴在墙面一米五以下,它与整个空间是和谐融洽的,也是有乐趣的。处处的细节看似不经心,其实都是细心的营造,使空间的气氛和谐温馨。

  工作室大量采用定向刨花板,这个刨花板非常环保、具有稳定性,能承受很强的物理拉力,兼具肌理感,我把它作为结构板和面饰版,也是一个创新大胆的设计。

  定向刨花板作为面饰版,很像我小时候的泥巴墙,里面和了稻草,呈现出凹凸的肌理,只不过我把泥巴的颜色变成白色,让整个空间明亮起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