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家经济人物丨张经甫,22年一直都很“拧”的企业家

icon 2018-04-27 10:04:2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独家策划“改革开放40年 家经济人物”系列报道。

  作为家居圈儿一员,提到美巢你想到什么。中国首屈一指的装饰辅料制造商?一年招待费不超一万块、员工平均月工资1.9万元人民币的集团?平均每年20%高增长,集自动化、园林化和人文化为—体的现代化生产企业?

  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新浪家居独家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家经济”系列报道,近日走进美巢集团专访董事长张经甫,揭晓发展22载美巢那些坚守与执着。

  专注,是“拧”的最好体现

  90年代初中国逐渐产生私营企业的大背景下,美巢于1996年成立,作为美巢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张经甫既是中国经济崛起的见证者,又是中国室内装饰材料发展的亲历者,他坦言:实际上最大的感受是市场由雏形、不成熟、产品需求大于供给的环境,也就是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

  以买方市场主导的今天,不像过去商品短缺的情况,制造什么都有人买,这是一个走向成熟的过程。没有任何一个成熟的市场不是由买方决定的;同时,消费行为的个性化开始萌芽,这种需求还不是很清晰,但是已经出现。

  美巢成立22年来,专注在环保家装辅料产品上。为此,张经甫解释道,“专业化的分工有助于企业发展,美巢专注于室内装修辅料,一墙之隔永远不碰。我选择合作公司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专业化,公司不在于大小,而是越专业化的企业,优势越强做的越好。”

  谈到美巢工厂设备,他骄傲的对新浪家居说:“美巢2018年仍重点布局智能工厂,要全面实现生产、物流自动化;美巢工厂是全世界最洁净、最先进的砂浆生产车间。”新浪家居获悉,车间所有机械设备,美巢都坚持用世界同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的产品。

  在设备上投入高额成本,为的是什么?张经甫表示从来不给美巢设定具体的增长指标,坚信先进的设备也是竞争力。2007年“美巢”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11年“易呱平”(该品牌下的产品类型为装修的基础辅料腻子)也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自此,美巢成为国内同行业唯一拥有两枚驰名商标的企业。

 高品质产品,是企业诚信的最佳代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家庭装修在品质方面逐渐升级。张经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精装修是一个走得通的事儿,它和个性化是打架的。经济型的消费可能和精装修有一致性,但高端住宅一定不要精装修,因为越高端的群体,个性化需求越强,在十年以后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自主个性装修将会呈现明显增长态势。

  室内装修和生命零距离接触,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生命和健康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烈,家居产品应有两个基本的考量维度:功能和环保。美巢始终强调,永远为高品质代言,永远为极致环保代言。“我们一直坚守这种态度,为环保助力、为健康护航,为民族添彩是美巢的使命。诚信为本,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是对诚信的一个最好的诠释。”张经甫这样解释道。

  为什么美巢能做到保持21年的持续增长?张经甫说,首先,美巢拥有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和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同时,支撑产品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是原材料,美巢用的原材料均来自于全球前两名的企业。世界领先的设备、极致环保的材料、先进的加工手段、优秀的团队……不仅保证美巢产品的高品质,与同品类其他品牌相比,还是美巢核心竞争优势的体现。

  美巢人,是他坚定的精髓力量

  一个企业必定有一个使其持续稳健发展的精髓,5年以后、10年以后要达到什么标准、如何去实现,心里一定要清楚。对此,张经甫告诉新浪家居,美巢坚持做好三件事,一是建设好我们自己的队伍,二是建设好经销商的队伍,三是按照规定的布局去做。

  张经甫有一套自己的独特管理方式,他说:“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与主张的价值观是有关系的,美巢一定要传递一个好的价值观。”新浪家居获悉,张经甫并未亲自抓销售,但有管理销售的精髓:美巢一定要给他们带来价值,同时,必须严格执行明确的职业道德管理规范。

  多年来,张经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少谈及销售额,“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向中国用户提供的产品环保品质达到全球最高水平,这就是我的极致环保。”

  张经甫认为,企业应该有自己内心的价值观建设,价值观的建设虽然应靠制度,但还是要由心出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