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TA们看到了哪些家居共生之道?

icon 2018-04-28 14:11:30
icon 0

摘要:4月28日,新浪家居主办的“共生·变革”的主题沙龙落地北京。

  起始于1978年的那场深刻变革,历史性改变了泱泱大国的发展进程,也成就了家居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我们开始放慢脚步,重新思考。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如何引领消费需求?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后,企业又将怎样研发产品和创新渠道?于此,新浪家居希望邀请各位大咖一起来说说家居行业在新时代的“变革”和“共生”!

  历经近1个月的筹划,4月28日一场“共生·变革”的主题沙龙终于落地北京海公馆。东易日盛集团董事长陈辉、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雨虹防水董事长张颖、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魏晓飞、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等从渠道多元化、消费升级等维度展开讨论。


  以下是论坛实录:

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

  今年市场我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大家都在变。去年我就体验了一下所谓的定制产品。比较可怕的是,原来做一类产品时出错率往往只有百分之零点几。但当火车变成好多节车厢,每节车厢百分之零点几的出错率全部都需要你来负责。同时,我们今天所说的定制,只是解决了产品本身,但缺乏核心的服务。例如,门和地板,和橱柜之间就没有了中间服务商,无法做到从中协调。消费者的体验感就会很差。

除此之外另一个变化是,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大型购物中心关门,另一方面有些店又在向大家居多领域转型。其实现在整个行业都处在这个矛盾里。把自己做大是好事,但过于庞大就会尾大不掉,市场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把一件事情做到位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变化,现在的年轻人不爱吃家常饭,更喜欢外卖,原因就在于更喜欢新鲜、简单的事物。如果外卖不好吃,那以后就不点了,年轻人不怕犯错。

当家居品牌、产品增多,竞争更加激烈,很多企业的思路就是扩张,分散渠道。但同时消费者的需求又逐步简单化,这就形成了矛盾。一方面要思考产品怎样做好,一方面还要考虑渠道的分成,这样一来就会非常难。

1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

      最近感受到的变化是互联网,它对整个社会和行业肯定是一个进步的东西。但高潮过后,我们发现本质上市场的规律还是那些规律。比如要深挖每个客户,才能有转化率。当前,传统家装里互联网获客已经占到40%以上,成本很高,因此如果是互联网家装这种全部从线上获客的企业需要更精细化的运营。

  对于互联网家装,我分了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农耕文明。如果还用CAD画图,那就还是农耕文明时代的家装,和叫“互联网家装”没有关系。

  第二个是工业文明时代,就是家装信息化,但无论是ERP还是ERP都只是一个孤岛,还没有全线打通了用户。

  第三个阶段互联网文明时代,它的基础是数字化。家装的基础还是服务业、制造业,这就导致了是无法跳脱出原有模式的。想成为互联网,就要去安全与以往模式切割,只是创新产品是很容易的,但随之要改变的设计、运营、销售、服务才是模式的创新。

  模式创新说起来很简单,其实互联网本身说的也是一个效率。日本30年来,只有两个企业每天销售收入贡献都在增长,其中一个就是711。除了它大的模式以外主要就是精细化运营。店铺有哪些产品产品,怎么调换,怎么快速上货,怎么把销售率提上来,有一套精细化运营的手段。对于国内新零售来说也是这样,新零售首先就是一个高效的东西,通过线上线下数据打通,形成高效的零售体系。总之,互联网也好,传统也好,只要你效率做好了你就是赢家。

雨虹防水董事长张颖

  东方雨虹是制造业的基因,一方面是制造商,另一方面也在民用领域走分销和零售。虽然和很多家居企业的基因不一样,但我特别赞同思考效率的问题。

  既然是零售企业,那需求就要听客户的。通过与客户的理解和交流,我发现我们需要改变。改变基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对于品牌价值的不断的提升,对于不同的消费者,需要不同品牌的定位。另外一个方面来自于我们的分销,代理商、渠道商也有非常非常多的要求。每个地方的消费习惯、家装的业态完全不一样。比如某些区域,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率是最高的,但业主对工人不是很信任;但在另一区域,业主会更信任被推荐的工长。所以,我们运营模式也不一样。

  在服务上面的双轮驱动,我们现在也在探索。我们施工服务做的非常好,但零售端对目前来讲还是一个新的领域。服务讲究的是体验,分销讲究的就是进货、出货,分销。但是这是顺应市场的需求,我们会在这样一个区域,选择合作模式相符,有能力、资源的伙伴一起来做。我始终认为服务行业和制造业不一样,需要老板的亲历亲为,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还是放手,让老板自己去做,我们帮他们做一些标准化的能做的事情。人的培养、团队的建设、输出一些管理,包括信息化的体验,标准化的东西,这个确实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市场在变化,更加细分。

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

家装行业还是服务业,野蛮公司太针对客户,对客户从哪儿来很有想象力,有运作,但忽略了工程服务的交付。装修其实只有三件事儿,第一个是客从哪儿来,也就是引流和倒流;第二件事是供应链,第三件就是交付。现阶段的家装公司其实供应链都还可以,但交付是很困难的。传统家装公司还能做到,但一些很疯狂的公司只看量,交付很差。之前有个公司用这种疯狂的方式获客,又用传统家装的模式来交付,在整装里面做的也算不错了。这个行业其实它是有属性的,二八原则很明显,一个城市里20%特优秀,剩下的百分之二三十根本不挣钱,微亏。

关于第二件事供应链,如果全都是自己的,例如自己的工厂、自己的装修,就会导致服务不行、价格不行、款型单一、可选型不行。总而言之,就是不够开放,不够多彩,活的肯定不光鲜。把客户定位研究的更清晰,把简单的东西要做到极致。

其实一个装修两个字有多少文章可做。比如说工装、别墅、家装,我们现在大部分都做了,中小别墅实际上是能做起生意来的。再一个是个性化,全国市场现在每个城市就两三家数的出来的,认真做的话机会会很大,所以我现在把重心往这块砸。再一个整装板块,我认为局装未来绝对是个市场,最近我正在积极谋划,可能明年初就会有新动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年从专注到专业 鸟巢防水供应商到底是怎样炼成的?殷智贤专栏 | 设计如何重塑国民气质雨虹防水提速战略布局 鸟巢开启“5新”发布2018第五届中国智装产融(黄埔)高峰论坛圆满举办2018崔佧艺术睡眠游学之旅|巴黎,流动的艺术盛宴叶玲菊专栏 | 为了卖货,陶瓷企业在“时装”道路上越走越远荣耀智装|2018中国智装实践精英芙蕖奖揭晓和GE Appliances、摇滚设计师潘冉一起“发明·家”做个有爱的人2018崔佧艺术睡眠游学之旅|巴黎,美是精神的浪漫2018崔佧艺术睡眠游学之旅|以最美之心,造平衡之梦关于精装产业发展,房产、设计、材料等行业大咖这样说2018崔佧艺术睡眠游学之旅|爱生活,就像小王子爱他的玫瑰直播:2018智家人(春季)新品发布会暨全国合作伙伴技术研讨大会《实木定制家居产品安装服务规范》招募参编企业 木斯特当选主编单位东南亚风格怎么样?一统家具:适合文艺的你负离子+紫外线双重保障 小狗高端除螨仪开启预定牛角监装修监理脱颖而出 独揽“杰出监理”奖以人为本,不忘初心——万家园的木门情怀智能门锁时代开启:不带钥匙 只带安全感LGEN品牌运营总监 杨大伟:品牌发展并非是营销工具五一劳动节 | 送努力工作的自己一台海尔施特劳斯净水机三星中央空调与平湖新城吾悦公馆一起静谧时光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