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ar快讯 | 常宏让“店装”行业因集成和创新而改变

icon 2018-05-02 11:03:00
icon 0

摘要:作为装修装饰行业长青树的常宏,在26年的经营发展后毅然决定“转型”,这不仅是对于行业趋势的思考,也是对自身实力的进阶探索。

  4月26日,作为中国零售行业的潮流风向标,第四届C-star以“塑造零售未来”为主题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展会汇聚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零售商,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智能云柜”“商铺云”等一众最新研发产品亮相展会。新浪家居现场直击,对常宏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跃先生及常宏的技术人员进行了访谈,就常宏的企业转型探索、无人店铺的解决方案,以及行业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常宏董事总经理王跃与小浪合影常宏董事总经理王跃与小浪合影

  常宏技术研发部门

  ︾

 「 用互联网大数据为店装行业提供更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


 新浪家居:这是常宏第四次参加C-star展,此次参展常宏带来了怎样的最新技术?

  常宏信息系统研发部总监 崔摇:这次我们参展带来2项新技术概念,第一个是智能“云”柜,它是为建设无人商铺、书店、图书馆、档案馆等提供一体化的软硬件解决方案。“智能云柜”的人工智能性体现在,智能“云”柜经过前期使用,后期系统会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帮助使用用户优化存储结构,未来智能“云”柜技术可以延伸到商铺,把智能云柜当做仓库,放到原有的营业区域,自动清点相应的库存,节约建店过程中仓库使用面积的租赁成本和店面人员投入的人力成本。

智能“云”柜展示智能“云”柜展示

  另外一个技术亮点是“商铺云”,它能够把现代技术成果应用贯穿于商业店铺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从客户提交建店需求开始便介入整个云管平台,系统可以利用大数据支持帮助用户选址,在设计环节可以获得所有图纸的云端展现,随后用户可以进行线上报价的双方确认,进入施工阶段也可以通过“商铺云APP”对物料生产及店铺施工等进度提供实时在线的视频监管,等到店铺落成并交付使用提供物业维护,客户能够在线报修并监督维修进度。

  在商业运营方面,整个云管平台可以提供到店客流分析,人员运行轨迹分析等多项对店铺运营有帮助的数据分析功能,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智能答疑,智能机器人学习人类提问习惯,之后汇总成知识库,根据提问自动应答,或者寻求在线工程师的支持,解决商铺运营中施工工艺等问题。二、劳务寻找,区别与传统方式,云管平台提供持证上岗的专业工人,汇总成整体素质强的人才库,提供O2O式的劳务寻找方式,能够加快劳务需求方和劳务提供方的交易流程。

 新浪家居:区别于传统的无人店铺解决方案,常宏的新技术会提供什么不一样的功能?

  常宏信息系统研发部总监 崔摇智能“云”柜对于无人商铺,无人图书馆,无人档案馆等后期会提供安防体系和结算体系,更贴近无人监管这一用户痛点,这也是常宏研发过程中一直提倡的“贴近用户”的概念,未来常宏也会关注新零售体验设备的开发,制定体验策略,开发整体智能店铺,在常宏产业园内做智能展厅,让客户能够面对面的体验新研发产品。

 新浪家居:常宏从今年开始转型,转型以后会做什么样的商业服务?

  常宏上海公司总经理 陈雪亮:最早的商业概念是以物换物,提供商品,常宏转型会提供的是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理念,另一个是服务。理念包括共享共赢,智能科技,质量安全绿色环四个方面。

  而在服务上,因为传统装饰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很多企业提供的只是人为的装饰过程,设计服务,建筑道具,而常宏想要提供的服务首先是结合企业形象文化,例如博世西门子是一家工匠精神的德国企业,与中国开店要求速度不同,这家企业要求店铺质量,而我们只有了解企业形象文化才能更好为客户服务。其次还要了解企业方向,是销售驱动型、互联网型或是资本化企业,不同企业需求不一样,常宏会先做调研,之后契合企业从设计装修道具到产品制作来提供一站式定制服务。

  新浪家居:在研发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可以分享?

  常宏信息系统研发部总监 崔摇当智能云柜从生产线下来,我们组织了很多工厂内没有接触过新技术的工人做测试体验,因为他们站在生产角度其实更能发现研发人员没有关注的一些细节。当时有工人提出“人脸识别”高度的问题,因为每个用户的身高不同,需要有相对人性化的高度来采集图像,不能让用户去寻找摄像头,而是让摄像头科学地设在应有的位置,经过这次测试体验后,我们把柜子做了改进,调整到了现在的高度位置。这个故事也是给了我们提醒,在设计阶段,研发人员预想的场景应该更多的通过用户体验来验证,不能凭空猜想,设计产品更要贴近运营场景。

  新浪家居:装配式招牌系统是什么概念?是否能够帮助招牌搭建速度的提升,大概提升多少比例?

  常宏BIM中心总经理 张伟:常规招牌系统骨架是人工焊接,焊接工人作为特殊工种,必须参与至少185小时的培训考核才能持证上岗,而常宏的装配式招牌系统抛弃传统焊接,采用常宏专利产品“装配式骨架”,工人培训只需半个小时,从185小时到半个小时,在前期效率有很大提升。在施工中,招牌安装一般3天完成,而利用常宏的装配式招牌系统一天就可以安装完毕,结合前期和施工整体来看,效率比传统手段要提高5-10倍。

  新浪家居:做商业店铺往往忽略招牌安全性,常宏的新技术是如何提高招牌安装的安全性?

  常宏BIM中心总经理 张伟:目前全国大部分招牌安装都没有经过科学的验算,尤其是遭遇自然灾害后很容易出现倒塌,前年海南飓风,当地几乎所有招牌整体刮倒。因为全国各地的风荷载,雨荷载,雪荷载,地震验算系数是不一样的,常宏经过模拟及可靠性验算,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对全国不同区域招牌安装都进行了科学验算,同时进行了高于当地标准荷载2倍的模拟实验,确保产品安全。

  常宏董事总经理王跃

  ︾

  「 让商业店铺建设因集成和创新而发生改变」

C-star2018常宏展台C-star2018常宏展台

  新浪家居:如何解读常宏“商业店装建设与管理集成运营商”这个定位?

  王跃:国家统计局规定装饰行业有两个分类“公装”“家装”,而常宏首次提出“店装”概念,常宏经过26年的发展要从今年开始转型,转做帮助客户做店面建设管理的公司。过去有项目管理公司,但是缺少常宏具有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常宏可以从设计-现场实施-交付使用-维保-验收,用技术手段如商铺云app,远程全方位即时即刻的实施管理,而且过去的监理公司只能独享资料,无法和顾客共享,商铺云是做集成共享的概念,集成技术和资源,帮助客户选供应商和材料商,这是我们定位所在。

  新浪家居:常宏是看到了一个怎样的行业发展趋势才决定要做转型?

  王跃:我之前提过一个概念,未来装修装饰行业可能会消失,由设计统筹行业发展,整个行业现在提倡从施工公司做“总承包”到让设计院做“总承包”,这是凸显设计的力量,因为只有设计才能决定材料工艺,决定未来建筑的样子。设计起项目的引领作用,只有前期把设计做好,后面的实施才会通畅,常宏未来转型就是要把设计和工程落地有机地结合起来。

  常宏也提出行业需要“技术+艺术”的形态,也有一个概念说“科学家跟艺术家无二”,这个概念是指设计人员一定要了解科技的发展,才能把设计和科技结合起来,比如施工公司以前没有某项能力,设计提了科技理念,施工公司就会去做研发,去解决设计上的问题,这是一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趋势。

  新浪家居:作为企业管理者而言,企业转型可能会面临很多问题,有没有对同行业的建议?

  王跃:企业无论转型与否都要从标准化做起,这种标准包括设计标准,实施标准和技术引用标准等,企业想要实现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前提是把标准化做好,如果标准化没有做好,想要跨到互联网、物联网,实现“弯道超车”是不可能的。如果企业没有解决标准化问题,就去盲目追求信息化只会把企业拖垮。

  结语:作为装修装饰行业长青树的常宏,在26年的经营发展后毅然决定“转型”,这不仅是对于行业趋势的思考,也是对自身实力的进阶探索,对于未来,常宏董事总经理王跃也有新的展望“常宏要在全国布点,在全国商业店装行业争当独一份,能在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有分支,能帮助客户在全国做服务,这是常宏的核心竞争力。”(文/新浪家居 翟珮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