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廖志强:设计竞讲就要畅所欲言;年轻设计师,应多沉淀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

icon 2018-05-03 20:33:43
icon 0

摘要:4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在成都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成都及周边地区近500名设计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青年设计力量的崛起。5名西部提名设计师——符芳武、廖志强、蒙芽、杨凯、刘旭东,现场激烈角...

4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在成都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成都及周边地区近500名设计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青年设计力量的崛起。5名西部提名设计师——符芳武、廖志强、蒙芽、杨凯、刘旭东,现场激烈角逐“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成都站现场,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了之境内建筑设计设计总监、奇妙旅程陈设艺术合伙人廖志强先生。

廖志强先生,从事室内设计13年,资深整体设计,拥有丰富的现场经验并对设计始终如一的追求。在色彩和材质游走,并且使其合理有序的结合在一起,最终达到所想的那样。

曾获得

2017芒果奖全国总冠军

2016互联网+陈设风云榜影响力设计师

2015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

2015 荣获《筑巢奖》金奖提名奖

2015 荣获CIID 陈设艺术作品邀请赛银奖

2014 荣获“西部之光”住宅空间工程类金奖

2013 荣获《筑巢杯》全国优秀奖;

2013 荣获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赛提名奖;

2012 成都市第十三届建筑装饰设计作品大赛金奖;

2011荣获IAI AWRDS 2011绿色设计全球大奖暨自然风-亚太室内精英邀请赛金奖;

2010“京汉杯”最美婚房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2009全国优秀新锐设计师;

2008“威能杯” 中国室内设计明星博客大赛全国总决赛(专业组)银奖;

2008年3月成为《家饰》十大推荐优秀设计师;

2006-2007 “东鹏杯”室内设计大奖赛全国优秀设计师;

作品刊登于国内各大专业杂志,有《瑞丽家居》、《家饰》、《现代装饰》、《家居世界》、《雅居生活》、《中国厨卫》、《世界家园》、《先锋居周刊》、《明日快一周》等等。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廖总您好,请您给新浪家居的网友做下自我介绍吧。

廖志强:很多人会叫我“廖总”,但也有很多人会叫我“强哥”,像光头强那种的,希望大家能够产生足够的印象,我是来自成都之境内建筑设计的廖志强。

新浪家居:“强哥”您好!您在个人介绍中写道,“拥有丰富的现场经验并对设计始终如一的追求”,您对设计的追求是什么?从事室内设计13年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带给您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廖志强:为什么会是现场经验?我认为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讲,应该要深入到现场,了解所有设计落地的情况,对现场了如指掌很重要。第二,为什么会是始终如一的追求?从我个人性格来说,我除了喜欢设计没有什么热爱,我觉得将一件事情做好的话,是需要花很长很长时间精力。如果你觉得每天只花两个小时,就可以把设计做好,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要把喜欢的事当成人生当中的一种追求,然后始终如一地去追求,我觉得这样的话,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所以很多事情在有量变以后,才会引起质变,这是我最开始的初衷。

新浪家居:整个13年的设计经验过程当中,对您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什么事情?

廖志强:其实,印象最深刻的东西有蛮多的,但是在我的从业过程当中,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我的每一个甲方,我很感谢它,很多时候我觉得甲方可以教会我很多东西。最初的时候,很多事情我不太清楚或者不够了解,甚至以前在学校里面学的都是理论知识,真正回到现实的工作之后,工作开始变成实践的积累,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感谢每一个甲方,因为有他们花钱请我做设计,还让我帮他花钱装修的时候,还那么支持我,我应该怀着感恩和敬畏之心。我觉得全心全意全身心的投入,这才是对设计最好的态度,或者说对每个设计作品的尊重,你说印象最深的,我都说不上,因为我们对每一个都很认真。

新浪家居:13年这个时间非常长,当时是怎么样去选择设计这个行业的呢?

廖志强:因为我大学学的是建筑室内装饰设计,毕业之后开始专心做设计,其他的职业,比如做互联网或者其他都不是很专业,现在也有很多同学在非洲做建筑,我很能感受到艰苦的感觉,我进入室内行业之后,也才知道设计行业的艰苦,但既然选择了,就要从一而终,把它越做越好。

新浪家居:如果让您回想一下从事设计的这13年,您觉得当中会有什么阶段性的变化?

廖志强:人慢慢会变得很成熟,二十多岁一毕业到没有结婚这段时间,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轻浮的人。轻浮,不够沉淀,没有责任感,到了后来,有了家庭之后,不会那么去儿戏,不会任凭自己去想象,开始有家庭责任感,开始有对甲方更多的责任感。

我觉得在我这13年当中,责任重要性一直在我心中延续,后来我创建设计公司,开始有团队,不再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我需要考虑公司的员工,这个时候,更多承担一种社会责任感。从最开始的没有担当,到有家庭的担当和责任,再到最后社会责任的担当,这三个过程的变化对我来说很重要。

当然,我们也有在做一些公益性的事情,因为这个社会给了我很多的机会,我们应该对社会反哺。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也都在成长,我觉得他们也需要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我们会在大学里面,比如四川的川大等高校,去做些演讲,把我们现有的经验告诉更多年轻的学生,告诉他们未来的职业怎么走会顺一些。同时,我们还会在一些乡村建设上,做一些纯公益型的工作。

新浪家居:“在色彩和材质游走,并且使其合理有序的结合在一起,最终达到所想的那样。”是您提出来的,设计的落地也离不开材料,之前会提到过在色彩和材质游走,并且使其合理有序地结合在一起,最终达到所想那样。这句话您能阐述一下当时是什么样的情景,有怎样的深意在里面?

廖志强:我觉得当时写这句话有点大、有点宽。其实是这样,一个好的设计肯定离不开材料,好的材料其实可以给你的设计插上翅膀。仅仅是同样的材质把空间做满,是达不到设计的要求的,它会变得很单一,我们需要更丰富的东西,在材质上加上一些色彩元素,让整个空间变得更加丰富。

为什么说“游走”?墙壁上有壁纸,地面有地毯,这些是材质,而人就在这些材质当中游走。如果这些东西合理有序地表达,看上去很舒服,我觉得就是设计的一种能力。我有时候经常会去发掘新型的材料,让材料与人更为亲近,给人有种肌肤的感觉,就像在我的手触碰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是怎样,是温暖还是什么,做出这样的研究然后再来应用,这样的话,一旦应用好了之后,给人的体验就特别好、特别舒服。设计不是仅仅停留在理论或者画图上面,我觉得应该和体验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我当时才会写这么一句话。

新浪家居:瓷砖是装饰装修必不可少的材料之一,现在在瓷砖行业,“大板瓷抛砖”是一大流行趋势,从您丰富的设计经验来看,大板瓷抛砖能够流行起来的原因是什么?

廖志强:这个应该从时代的经济背景来考虑,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中国所有人在考虑吃饱的问题,你跟他讲情怀、讲故事、讲品质的时候,这纯粹是不可理喻的事情,只有当现阶段所有的物质精神层面上已经上升一定高度的时候,我们再不断地追求,通过我们整个中国三十年的装修史的时候会发现,最开始的时候大家就是搞个墙,能住进去就行了。

到了一定阶段,大家会学习更舒服的家居装修,比如说某个地中海风格的装修,那段时间出现在零几年的时候,大家一味去学习、去拿来主义,说地中海就是蓝和白,就真的把墙刷成蓝色,把顶刷成白色,这就是很浅显的。

到现阶段,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每个人的教育、知识层面已经很高,他所接触的人也已经到了一定的审美高度,很多人开始喜欢去掉繁复的东西,而给予更简洁的风格。

同时,像诺贝尔出了一个大板瓷抛砖,我觉得是应势而出。因为所有人在这个时间都需要这个产品,它恰恰就在这个风口的时候就真的造出来了,并且它出场的效果非常棒。并且在很多时候我在没有找到很合适的瓷砖的时候,会去选择大理石,但是大理石是种不可逆的材质,你用一块儿就少一块儿,但是大板瓷抛砖不一样,能替代天然石材,包纹理特性等,同时又是人为的制造,不存在用一块少一块,反而很环保。诺贝尔创造出大板瓷抛砖这样的一款产品,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非常棒,在未来这种大板的前景也非常好。

新浪家居:您刚刚提到现在人们对生活的整个品质的注重,所以未来的装修趋势是在哪里?

廖志强:我不知道全国的市场是怎样的,但就产品而言,在2020年全国都会全面驱动产品。也就是说,将来不会有装修这个词,如果房子全部精装好了,那我们要的个性在哪里?

比如我家住12楼,我在11楼一开门和我们家一样,我觉得这个事情好恐怖,真正的有个性需求的人,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些改变,甚至去改变一些颜色。

因为我最近就遇到这些问题,很多人买了精装房的时候,来问我能否把这个空间变成一个有一定自己味道的空间?我认为他们就是想要打造自己DNA的状态,他觉得这些东西没有了应有的一些个性,所以在未来来讲,趋于个性化的设计空间会更多一些。

新浪家居:这次参加2018年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廖志强:首先,我觉得这个比赛特别棒,它可以让设计师去上台阐述自己的消费观点,以往的比赛是没有的,它们可能交个作品就完了,评委打个分就结束了。但是这次不一样,你能去真实地阐述你的想法,以前我们有内容,但是找不到地方说,这很痛苦的,就像自己是一个哑巴的状况,现在有个机会让你登到台上去表明你的设计观点,并且告诉所有的人,这件事情我觉得很伟大,一种在推动行业发展的状况,因为未来每个人都要去表达自己的心声,我有想法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找地方去讲。因为我有内容想讲,我不想讲的时候可能我就不说,但是我有的时候,我得找到一个出口,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出口,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我觉得做得特别棒。

新浪家居:您觉得如果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青年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品质?

廖志强:首先得年轻,因为他是青年对不对?另外,品质方面,我觉得要耐得住寂寞。互联网它来势凶猛,有的时候把人变得很浮躁,特别是现在广大的选秀节目会造成很不好的状态。而耐得住寂寞是种什么状态?是沉淀了十年或者十五年之后。

就像如果我过了十五年以后我们再对话,我觉得可能不是这样的。

2008年大地震的时候我来到成都,今年是2018年,整整十年的时间,我觉得对于这座城市,应该有了自己的情怀和情感,有的时候我会拿着相机,去拍些成都老街道。这十年来,可能老成都的东西有些不存在了,我拿出来再回味的时候,我觉得会很感动,因为曾经成都是这样。

我现在也在成都,并且在未来二十年,我不会离开这个城市,我会见证这个城市的变迁和发展,这个过程就叫耐得住寂寞。你得有这种时间去耐,因为必须要沉淀,就像没有看几本书的时候,你敢跟别人谈情怀吗?

我觉得问题有两面性,这只是代表我个人的观点,对一个青年设计师来讲,首先要年轻,第二我觉得耐得住寂寞,能沉淀下来,真正实实在在地完成自己设计的一些项目,把它做得更好,你不要担心未来发生什么变化,未来你都会是未来当中耀眼的明星。

新浪家居:对于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诺贝尔瓷砖有怎样的评价?

廖志强:其实诺贝尔在好早之前就跟它接触过,我们的一些项目当中用过它们的产品,因为我觉得用它设计特别好,在国产当中,是非常好的一个产品,我觉得诺贝尔坚持这么多年做这么多好的产品,对于今天咱们产品设计师所做的产品理念来讲,我觉得诺贝尔这一点特别好,它在做这些东西的时候,是经过了它的思考和沉淀,并且它来自于自然,它把自然的东西应用到我们的空间。

任何人对自然的东西都不反对,所以我觉得诺贝尔在这上面花了很大的心血,并且在这个行业当中很少见的,所以我觉得未来应该属于诺贝尔的。

新浪家居:谢谢“强哥”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人物专访:25年磨一剑,迪亚蕾彩版“通体微晶石”铸就建材领域新篇章重磅!一场轰动华人设计圈的大咖盛宴,震撼来袭!赤咤峰云 |卡诺亚安醛居家星势力2018再度玩转娱乐营销晚归族的“多米诺骨牌效应”,SAKURA樱花燃热E79N帮你破解东鹏“音为爱 益同行”儿童发声大赛邀您报名,抢北京游齐聚千年古都,保利管道“无系统不装修”中国洛阳发布会即将举行成都电视台天团主播聚力圣象2018新品“玩咖”发布惠|活力无限 !嗨爆全场!品质过硬 立升全屋中央净水保障饮用水健康后来的我们,将不留遗憾地去爱确认过眼神,这才是打开五一长假的正确姿势五一小长假,就要头等舱大卫地板E0级桦木-本色 自然更纯粹人物专访:25年磨一剑,迪亚蕾彩版“通体微晶石”铸就建材领域新篇章魅无界新作丨广州 I Care Lady美容会所:禅意闲在携手一线家居品牌 打造和家“新零售”三天5.88亿!和家家博会燃点上海、南宁两地家居消费热万家乐《一站到底》首秀刷爆朋友圈,助推节目摘全国收视第一5万变12万,南京装修的业主被坑哭了,这些坑你们一定不要再踩了!华帝三体健康洗碗机 演绎智能健康时尚现代厨房萃取晶洞艺术灵感,美克家居A.R.T.晶粹系列新品诠释“唯出类者拔萃”卡萨帝厨电:斐雪派克设计 原装进口造精品电器,创民族品牌——意隆电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