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傅佳興:在设计中享受多元的生活方式

icon 2018-05-04 19:20:14
icon 0

摘要:“世界的生活家”系列访谈,本期嘉宾:方林集团1918高端设计机构设计总监傅佳興

 

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由新浪家居、生活家地板、北京751D. PARK在2017年联合发起,并联合各国驻华使馆共同举办,邀请各国设计师、生活美学家、艺术家等进行演讲对话,以不同的文化视角解读当代多元的文化和生活形态,并带来前沿的设计思想和作品。

 

2018年5月8日,世界的生活家”将在合肥迎来第六站——丹麦,Living is Giving。丹麦以环保、舒适、人性化的生活方式享誉全球,其城市发展的模式为多国所借鉴。丹麦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此次我们联合丹麦文化中心解锁它的幸福密码。丹麦架构评估委员会成员、筑土国际设计董事/首席建筑师Morten Holm以及著名台湾设计师张清平,将从从东西方不同的角度分享丹麦和中国的设计文化和生活方式。


扫码了解详情


同时我们对各地设计师进行访问,分享他们对“世界的生活家”活动的期望以及对“设计”、“生活”的理解,为“世界的生活家”注入更丰富的内涵。

 

本 期 嘉 宾


傅佳興

方林集团1918高端设计机构设计总监


国际室内设计网/设计师团体联盟常委2014-2015

出版设计专集《流沙60 30 20

曾获奖项: 

2006年香格蔚蓝杯设计大赛金奖

2008年中日友好设计大赛银奖

2008年《现代流》杂志年度传媒奖

2010年南京创意杯室内设计大赛银奖

2012年空间杯设计大赛金奖

2015年零度杯设计大赛金奖

 

Q:丹麦是位于北欧的设计王国,谈谈你对丹麦的印象,丹麦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A丹麦人的幸福里有一种混合着专注与天真的成分,这个很难去分解和模仿。我们已经把丹麦设计和简约的表现形式、功能性、亲和、纯粹以及民主的生活观念联系在一起。丹麦设计的简约、纯粹、生活化代代相传,延续百年,这一理念和丹麦社会特有的人道与民主一脉相承。

 

Q:当下我们更关注“生活方式”而非“风格”,你认为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为“生活家”?

A作家、音乐家、文学家、科学家……似乎被冠以“家”称号的,都是万里挑一的卓越人物。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大家”,但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生活家。热爱生活、懂生活,把平凡生活过出自己的味道,同样伟大。

 

Q:你有哪些兴趣爱好?你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A我喜欢户外活动,喜欢古典音乐,喜欢写生。我所向往的理想生活是,开着我的房车,和心爱的人一起到自然里,弹琴品茶。

 

Q:以你的从业经验来看,人们对“家”、对“生活”的诉求发生了什么变化?,你认为“家”的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

A人们对“家”对“生活”的追求,经历了基本能住到干净整洁到富丽堂皇的过程,而现在又有新的变化,我们更注重生活品味和品质,注重环保性和艺术性。家是让人感觉安全、安心的地方,按照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去生活,能够安放自我的地方。最重要的不是设计有多华丽,而是对生活的美好向往。设计可以不遵循什么风格,就像家常菜,每个家做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照着菜谱做的菜不一定好吃,自己随意发挥可能会有新的发现。美需要用心感受,去感觉、去发现。

 

Q:你认为目前合肥的住宅设计,在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审美偏好等方面和国际上有什么区别?

A合肥人更注重把自己的家装修成自己喜欢的感觉,把自己喜欢的设计元素和自己的生活习惯融合在一起。当然,有时候“喜欢”的未必是适合的。在“艺术性”上和国际还有差距,去欧洲旅行住民宿的话,你会发现随便一家都很好看,而且很自然没有设计的痕迹,从中可以看出主人的生活趣味。如果我们热爱生活,一心要把生活过得更美好,这一点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Q: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A从事室内设计行业 15年,多年来只专注设计这一件事。设计是从生活开始的,所以我常从生活中寻找灵感。15年里设计过很多住宅,为不同的人设计“家”,其实是在享受不同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从事设计工作的乐趣之一。

 

Q:分享下你的设计理念。你认为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A设计让生活变美,让人愉悦甚至带来惊喜。设计的目的是让我们的生活甚至是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一直坚信这点并为之努力。

 

傅 佳 興 作 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