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室内设计师马艳坡:设计房子 就是在设计生活方式

icon 2018-05-17 11:08:02
icon 0

摘要:“设计的源头是生活,别墅的设计,最重要的是对生活的理解。马艳坡认为,别墅的设计追本溯源,其实是对生活方式的设计。

  “设计的源头是生活,别墅的设计,最重要的是对生活的理解。”作为一名优秀的别墅设计师,中国建筑装饰室内设计协会高级室内设计师马艳坡认为,别墅的设计追本溯源,其实是对生活方式的设计。

  5月11日,由汉诺地板、联电国际、北阳佳业、酒巢欧园、富景园林5家兄弟单位合作举办的“别墅建筑文化”主题讲座在九章别墅会所成功举办。借此良机,马艳坡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并道出了她心中的设计与文化。

 来自包豪斯的高端定制设计师

  从德国包豪斯大学进修归国后,马艳坡一直致力于高端客户定制私人专属空间。其服务对象包含著名影视艺术家,知名行业领军人物,著名企业机构等,作品囊括保利首开天誉、鲁能格拉斯小镇、御汤山、东山墅等顶级别墅。同时在2007年至2018年期间,马艳坡专研室内空间和高级别墅豪宅设计,并多次受邀赴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参加国际设计研讨会,考察学习。

  而在十余年的设计生涯中,马艳坡获奖无数,其中包括第八届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银奖、2015-2016 年度十大原创设计师、2014-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设计师、2011年度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筑巢奖、2009美化家居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其作品还多次入选《瑞丽家居》、《家饰》等专业杂志。

 日趋多样化的别墅需求

  “买别墅,其实买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文化是生活的体现,别墅作为居住的载体,也同样有这个特征。可以说,购买别墅的人想要的不只是居住的功能,更多的一种文化需求和自己品味和精神的寄托。因此,别墅业主对家居装修的需求越发趋向多样化。这种需求体现在别墅设计上,其实就是设计难度的成倍增加。这不要求设计风格的多样化,还需要设计师准确把握业主的需求。

  在马艳坡看来,随着业主眼界和需求的提升,别墅设计的难度越来越大。这种难度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别墅业主由于消费能力和社会地位的优势,可以很轻松的接触到国内外顶级的建筑设计。随着业主眼界的提升,他们对于自己住宅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别墅设计师来说,如果不能及时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设计能力,将越来越难满足业主需求。

  另一方面,别墅业主需求的多样化决定,设计师如果不能再前期沟通中掌握业主的需求,在后期的设计中将很难交出能业主满意的答卷。而这也是很多别墅设计一改再改的根本原因。

  用沟通引领别墅设计

  “对于一个别墅设计师而言,沟通能力是很重的技能。”在马艳坡看来,设计的出发点来源于生活的出发点,别墅最根本的还是居住属性。对年轻设计师来说,往往忽略业主居住生活的部分,而过度关注设计风格和设计的艺术性,这其实是不合适。以包豪斯的设计为例,包豪斯所有的设计最初永远是要先满足设计的功能不考虑美观,后续才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考虑设计的艺术性和美观度。

  而这具体到别墅设计中就是要设计师把自己想成是业主,从居住和生活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设计。而这种换位思考的基础就是正式开工之前的沟通环节。有经验的设计师总是在设计之前,详尽地了解业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马艳坡甚至认为,沟通能力是可以与设计能力相提并论的别墅设计师必须掌握的基础能力。“在跟业主沟通的过程中,如果你不能了解到他要什么,你怎么去进行你的设计。就算你硬着头皮做设计出来了产品,你怎么向告诉业主你理念的东西。因此,别墅设计师必须兼具沟通的能力和设计的能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