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地板詹宏:未来三年我们的目标是,世界的“生活家”

icon 2018-05-21 11:16:26
icon 0

摘要:从“天下一家”到“世界的生活家”,生活家致力成为全球最优秀的地板服务商

 

十年前,生活家地板加入马来西亚三林集团,并提出了“天下一家”的经营理念,和渠道商们大力进行渠道建设,在地板行业开疆扩土。经过十年的发展,2018年生活家地板将经营理念调整为世界的生活家”,在企业定位、业务结构、品牌形象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展现一个走向国际的中国地板企业的新格局。

 

而在2017年,生活家地板就已经和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了“世界的生活家”活动,联合各国驻华使领馆,传播全球设计文化和生活方式,2018年5月,“世界的生活家”第二季在合肥启动。新浪家居采访了生活家地板总经理战略事务助理詹宏,分享致力成为世界的“生活家”背景下的企业新格局。

生活家地板总经理战略事务助理詹宏


从“天下一家”到“世界的生活家”

做最优秀的地板服务商

 

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就会不同。“天下一家”这个企业经营理念是在2008年提出来的。那个时候生活家还处于发展阶段,还没有多少知名度和影响力,最重要的是渠道建设——没有渠道就不可能发展壮大。提出“天下一家”这个口号,希望能够和合作伙伴们像一家人一样,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把生活家地板做大。

    2008年生活家地板加入三林集团,这是一个全球著名的森林资源、木制品加工等综合性集团公司,在全球16个国家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公司名叫做“生活家”, “家”表示我们除了合作伙伴关系,还是利益和发展目标一致的家人,我们希望和伙伴形成一个像家一样的团队,和经销商、员工、供应商一起成长。我们在全国招商的时候对合作伙伴有一个重要的承诺,就是我们一定会帮助经销商谋利益。公司会尽可能提供经营指导、营销服务以及发展平台,帮助经销商发展。

 

在过去十年生活家地板经历了一个相对比较快速的成长,从业绩、市场布局、行业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新的理念引领公司发展。于是在2018年,我们正式确立“世界的生活家”作为公司的经营理念。“世界的生活家”其实是从“天下一家”发展而来。我们的目标还是做最好的服务商,为消费者、经销商、供应商、员工以及其它合作伙伴提供最好的服务和平台,一起成长共同发展。“服务商”是一个全体系的服务概念和内容,要形成完整的制度,这是我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

 

拓展国际市场,做世界的“生活家”

 

“世界的生活家”也代表着我们会大力朝国际企业发展。在出口业务方面,我们在海外有一千多个网点,在超过五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总销量超过公司的1/3。海外市场空间还很大,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当然我们要做的不是出口产品这么简单,还会引进国外先进的设计、技术和材料,融汇全球最好的东西到生活家的经营和制造里,同时把生活家的产品和品牌输送到全球各地。这是世界的“生活家”的格局。


现在地板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的格局,过去进口产品在国内意味着高端市场,但是现在它也逐渐在抢占中低端市场,反而国内很多生产商逐渐把持着中高端市场,这个格局可能还会越来越明显。

生活家地板在海外有一千多个网点

生活家地板在2017年米兰设计周上发布新品


三年实现全球营收翻番

 

生活家未来的战略里有一个短期的目标,就是三年实现全球营收翻番。为此我们必须保持每年27%—28%的滚动增长,按照国内地板市场目前的格局来讲,要做到这个很难,需要做很深入、扎实的建设,搭建好整个系统,这个系统包括总部的经营能力和经销商的经营能力。生活家地板始终没有以低端的价格战在跟同行竞争,虽然我们也做了很多大型销售类的活动,但是我们更主张经销商把更多精力放在对品牌的拉升和提高利润性产品的销售比例上。

 

我们的业务结构也必须要调整。过去地板行业的渠道相对单一,现在渠道是多元化的,而且变化越来越大,我们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以往出口和工程业务都是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但是近两年这两个板块成为我们的高利润业务,反而零售的市场在被挤占。因为零售需要很多市场推广费用。经销商要尽快适应市场的变化,还有要抓住机遇持续提升经营能力。

 

今年我们做了几个方面的建设对业务进行保障和提升。针对三年实现全球营收翻番的目标,我们提出了一个分阶段递进的目标,未来在中国一些重点的区域要逐渐形成年销量超百万平方米的省份。同时要强化团队的学习能力,我们和经销商团队一起持续深造,学习同行业和跨行业优秀榜样的经营管理和盈利的模式等。另外,我们更强化公司对合作伙伴的服务,帮助渠道商去提升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和合作伙伴们达成互助共赢的良好关系,而不是冷冰冰的商业合作关系。

 

品牌更新,升级消费者认知

 

而面向消费者,生活家要建立更深入的品牌认知。

 

在信息高速变化的时代,人们对事物的关注肯定是越来越少的。地板行业本来就是关注度比较低的行业,不装修的话基本不会关注。知名度很重要,品牌的亲和力也很重要。我们希望能够在消费者计划购买之前已经对品牌有认知,争取他们的好感。这是我们持续在努力的。同时我们要吸引一些更重要的人群,比如高端消费人群和设计师群体,这些人的关注可能会带动更多人的关注。还有要得到年轻人的关注。消费群体偏年轻化,所以我们在营销上要有一些新的做法,更多的互动交流而不是单一的信息传达。

 

今年我们有一个品牌升级的重大动作。

 

首先视觉形象上,新的logo形象会在年中启用。我们目前的logo识别性很高,但是有点烦琐,新的logo对品牌有更清晰的表达,同时更国际化。品牌形象更新的第二步是终端形象。我们会对现在的标准店进行升级,这个标准店会根据城市的级别不同做模块化的调整。今年还会再推出一个更高端的店,以自有高端产品为主,与常规店有明显的区隔。今年有选择性地在国内一些地区做试点,然后逐步推广。推广的速度不会很快,但这是一个发展方向。

 

在品牌输出上,我们每年有几个大的品推项目。其中一个是去年就推出的“恋家节”,针对零售类消费者围绕“恋家”这个IP做一系列的促销和传播。下半年的“超级新品日”,是针对年轻消费者的促销活动。还有面向设计师群体,联合各国驻华使领馆一起举办,贯穿全年的“世界的生活家”全球设计文化和生活方式分享交流活动。在这些项目之外还有很多新的做法,暂时不透露。

2018年5月“世界的生活家”第二季在合肥启动

 

今年生活家在品牌宣传上力推“世界的生活家”这个概念。强调以新的品牌形象,新的传播渠道传播方式,以及更互动性的内容,让更多人从不同渠道接收到生活家的信息。

生活家地板形象广告登陆纽约时代广场


过去地板行业只有我们叫“生活家”,这几年“生活家”、“生活方式”、“生活美学”成为高频词汇,甚至很多的媒体有“生活家”栏目。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中国人越来越重视“家”和生活品质。生活家地板也不再只是一个制造商,而转变为服务商,在输出优质产品、服务的同时,输出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