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 袁媛:以梦为马,率性游历人世间

icon 2018-05-25 22:28:48
icon 0

在物质极大丰富,科技带来更多高效和便捷的时代,

什么带给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生活的幸福感?

在城市与人、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而多元的今天,

什么是城市生活的美好关系?

从2015年出发,四年中关于如何让他人和自己更美好,

从“旧”出发,我们不断探索答案。

2018年,本季我们将回顾与我们携手走来的“旧爱”,

我们还邀请了更多的时尚界、艺术家界、设计圈和院校的学生一起再出发,

在更多跨界创意中感受启发关于生活方式的新思考,

寻找城市中美好生活方式的幸福范本。

                                                 ——策展人 赵瑞海  戴蓓


第四季联合发起人:胡社光、郑路、杨函憬、周宸宸、魏明辉、袁媛、张婕、李永玲、盈创回收+

  主办机构: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

  展览时间:2018年6月14日-17日

  展览地点: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


本期 旧爱设计人物 | 袁媛

  抵达宋庄的那个下午,北京的风没有停意,出租车司机依靠着导航和职业嗅觉,穿过工厂和绿树,摸索着开到了一排红砖小楼前。推开车门,不知是什么形成的氛围,一下子拂去了我,都市人的杂念。

  也许正是如此,这里聚集了大批的艺术家和文人。不敢想象,作为超级城市北京的一部分,宋庄仍保留着部分原始的土路、低矮的平房、淳朴的人情,不近不远地与城市相离。如非怀着某种目的,大概没有任何一人会走入这里。

  而记者此次前来,是为了采访已在宋庄驻扎8年的设计师——袁媛。

  袁媛,ROOY如翌家居创始人,毕业于法国圣艾蒂安高等艺术&设计学院,设计专业硕士学位。家具设计作品在国内外屡获专业大奖,2014年沙发设计“乐山居”, 座椅设计“豌豆公主”,荣获德国 IF产品设计奖。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共六次荣获中国设计红星奖,其中座椅设计“旋律”, 获2014年中国设计红星奖银奖。中央美术学院家居设计系客座教师。曾任曲美家具以及锐驰家具设计总监。致力于当代中国家具设计的市场研究与实践创新。2014年创立袁媛设计事务所,2015年创立如翌ROOY家居品牌。

  构架出这份堪称“漂亮”履历的,不是其他,正是设计师袁媛的作品。书和文字能让人触达作者,而一件好的家具也能充分地展示设计者的魅力和风情。

△乐山居

起伏的山峦取代一成不变的靠背,温柔的曲线拥抱着人们的脊柱。可拆卸、可移动的小山丘让沙发拥有更多的职能,或许是床,或许是榻。依山而居,的确快活。

△豌豆公主

  20床棉被仍无法阻隔一粒豌豆的触感,童话里强调的是公主的娇贵。而这把椅子除了侧面看起来像颗大豌豆而外,更是传统编织工艺和弯曲木制作工艺的高度融合,也很可贵。一粒豌豆和一把椅子,袁媛的设计世界里,童话和现实就这样交接。

△浅滩

  流动的屏风。错落不一的鹅卵石子儿随意平铺,窸窣作响的流水声从耳畔淌向了心里。关于作品的灵感,袁媛说,来自于小时候和祖父去河岸拾鹅卵石。她发现,原来每一颗石头都是独一无二。

△比翼

  以沙发的皮质扶手象征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比翼鸟双翅,把美好的祝福融合在设计当中,兼顾了形式感和舒适度。

  山川、溪流、豌豆和飞鸟,这个80后设计师的内心有着怎样葱郁的国度啊。

  这样一个用设计和世界沟通的她,不离不弃地陪伴“旧爱设计展”走过了每一个季度,袁媛更像是一位亲切的老朋友。于是,我们问了袁媛一些关于“老朋友”的看法。

新浪家居:第四年参与这个展览,你眼中的“旧爱设计展”是怎样的?

第一季旧爱设计 袁媛参与改造的旧椅子

改造后变身摇椅

  袁媛: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活动。从个人来说,以前我在曲美工作过,心中总是有感情的。另一方面,家具或者是家居物品不仅仅是一个器物,它会随着时间的沉淀凝聚人们的情感,把家人之间连接起来。像第一季旧爱设计展,我们就曾改造过一把椅子,是提供人赵晓笠结婚时买下的,这就是一种沉淀,它是具有故事性的,会让人觉得感动。

  新浪家居:这次作品的主题名称是《连接》,让人非常好奇,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袁媛于曲美工厂选择的旧椅面 本季改造物料

  袁媛:我本身是一个比较念旧的人,有时候喜欢吃一道菜我就会反复去同一家餐厅,点同一道菜。听音乐也是这样,爱上哪一首就单曲循环一整天。作品对我来说更是如此。过去几年的参展作品都被拍卖掉了,我其实还会时常想念它们。这次会把前几年的作品拿出来再翻新设计,让它们升级,变成更加成熟的作品。把2014和2018连接起来。

  同时,我觉得不管是家具的设计还是旧爱的主题,本质上都是人与人的联系。我会在作品中加入人和人的情感、人和人的关系、人和人的互动体验,用作品暗喻人和人的这种联系。所谓《连接》即是如此。

  新浪家居:听说这次作品里还会出现共享单车的改造?

  袁媛:共享单车是个很不错的概念,正在改变城市中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这么多人共同使用一个交通工具,产生了更多的交叉和链接,其实是很有故事的。如果你以单车的视角来拍摄一个故事,就会发现它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场景,通过这个物件在城市中的行走将各种各样的人连接了起来,就像是一种线索。而我这次会通过更直观的作品,来展现人和人的这种连接。

 新浪家居:那么,您是如何看待环保从自身出发这个话题的?

  袁媛:我们刚刚谈到的共享单车就是一个例子。我每天也都会骑一会单车,环保低碳还能锻炼身体,一举多得。

  新浪家居:这一季度旧爱设计展的主题是“寻找城市生活美好范本”,对于美好生活方式你有怎样的思考及期待?

  袁媛:美好的生活方式就是做自己想做的工作,用全部的热情,全心全意地投入。跟关心你和你关心的人们在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快乐。这就是我心中的美好生活方式。

寻找城市美好生活范本——2018旧爱设计展

设计师袁媛

玩票大的,给你好看

2018年6月14日-17日

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

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