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续经典、精一营造 中国设计力量彰显新时代文化自信

icon 2018-06-08 09:51:15
icon 0

摘要:近日,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召开,青岛也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中国连续几年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不但在政治经济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提振地方经济,提升举办城市形象,也起到了突出的作用。

        近日,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召开,青岛也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中国连续几年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不但在政治经济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提振地方经济,提升举办城市形象,也起到了突出的作用。同时,各个峰会会议空间的设计也在不同的角度讲述着各有特色的中国故事。 

        从杭州G20到厦门金砖再到这次的青岛上合,从博鳌的亚洲论坛到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那个在大国外交的身影背后描绘各个会议空间设计蓝图,讲述中国故事的就是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建院装饰)。他们秉承“用国际建筑语言讲中国故事的专业原则”和“承续经典、精一营造”的艺匠之心,屡次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地域风情的多姿多彩,充分体现了中国设计的原创力量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会议中心,是选取了84万平方米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部分区域改造而成,会议区域13万平米。整个会议中心建筑改造设计的总包方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建院),而作为子公司的建院装饰承接了室内设计部分的任务。这是第一次完全由中国设计团队原创完成的高端会议中心项目。 

        由于杭州、江南在中国历史人文上的重要地位和独特的文化特征,G20杭州峰会的会议中心的设计述求也特别强调了“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元素”。而实现设计述求的难点就在于,如何把江南文化的精致灵动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背影之中,从而创造一种既诗情画意又气宇轩昂的空间感受。

        最终,北京建院的建筑师和建院装饰的室内设计团队共同构建了 “廿国共宇、水墨中国”的设计思想,并以“水墨中国包裹中的廿国共宇”为空间主线贯穿始终。在主会议厅以“廿国共宇、小瀛洲”为主旨,空间塑造气势宏伟尽显大国风范,并辅以经典的江南特色装饰,从而确立了主会议厅在整个会议中心的核心地位。而其它空间则以“水墨中国”为主旨展开,行云流水尽显江南风韵。

        要在G20讲好中国故事,文化的表达也非常重要,设计师在设计中将中国文化中的精髓元素用洗练的手法表达出来,做到弱形强势、含而不漏。真正做到了以国际化的视野,用现代设计的语言呈现中国文化的精神和韵味。 

  

        世界互联网大会自从2014年11月在中国乌镇举办以来。已经成为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的高峰会议。每当会期,中外政经贵客、名人盈门,媒体云集,影响巨大。为此,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展中心便应运而生。由于乌镇的独特影响力和鲜明的文化特征使得社会各界对“会展中心”建筑的期待非常高。为此业主特邀了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王澍老师作为总建筑师,对建筑的总体设计负责。而建院装饰则在室内设计的竞标中胜出,获得了包括室内设计、导视设计、照明设计和陈设艺术品设计及实施在内的室内设计总包任务。

        “会展中心”的建筑设计错落有致、韵味十足,非常具有乌镇的文化特征。室内设计的构思顺势而为,围绕“古、船、听、新、雨”五个关键字展开,“古”译为“古镇、文化”;“船”译为“水乡、联络”;“听”译为“沟通、传播”;“新”译为“科技、思潮”;“雨”译为“信息、信心”。 在室内空间营造出置身于古朴的乌篷船沿河道缓缓而行,岸上白墙灰瓦斑驳映现,细雨绵绵沿屋檐滴落连绵成线,移步异景的空间意象。乌镇与互联网,千年古镇与现代文明的联系本就巧妙而契合。因此,在空间设计上,设计师将看似无关的元素有机整合,以此表达古朴平静与现代多元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并运用现代的空间关系与体现古老记忆的材质,呈现出古镇河道两侧的古宅映象。让互联网时代的现代文明与水乡古镇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传承在这里交融、共生。

        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的会议中心,也是利用原有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改造而成的,会议区域6万平米。也是由北京建院进行设计总包,而建院装饰承担了室内设计总包(室内设计、陈设艺术品设计、家具设计、导视设计、照明设计、绿植设计)的任务。除此之外,还承担了会议中心艺术品和绿植陈设的实施工作。

        厦门金砖会议中心是在G20峰会召开后时隔一年完成,由于会议性质不同,举办城市的文化风貌也特征各异。因此建院装饰在室内设计上也给人们呈现了与G20完全不同的感受,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社会各界对于国际级峰会会议空间所建立的固有空间印象。室内设计中没有直白地表达中国文化,而是运用柔和含蓄的表达方式,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闽南当地文化元素隐喻浸润其中,暗喻中国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中的强大自信,润物细微却影响深远。这样的设计手法也是源于设计团队对于国家外交礼仪会议空间的理解演进,更是源于对新时代中国文化自信的深度思考。在过程中,设计师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福建地域文化进行了深度的考察体验,把海洋元素、闽南建筑、德化白瓷、漆线雕、惠安服饰、莲花鼓等地域文化元素和金砖会晤的主旨深度融合。形成了“山海融通、和合相升”的设计主线,从而将“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恰和呈现。 

        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中国奥帆之城青岛拉开帷幕。本次上合峰会选址在青岛可谓意义深远。山东是著名的“孔孟之乡”,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青岛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一带一路”规划中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北京建院装饰再次成为本次青岛上合峰会会议中心室内设计的总负责。会议中心建筑坐落于美丽的奥帆中心,原址为奥运以后配套的商业建筑心海广场。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该会场要着眼于未来场馆的经营利用,围绕“三中心一客厅——市民中心、文体中心、会议中心、城市客厅”为主题打造全新的奥帆景区景观。青岛上合峰会已进入最后倒计时,“上合之声”即将唱响青岛。期待青岛上合峰会圆满成功,也期待峰会会议中心的完美呈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