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家具园72家京企有了“家”

icon 2018-06-13 10:20:47
icon 0

摘要:“我们从北京来的72家家具企业,从选择在汉沽这里集群发展时起就做出了承诺,要给员工一个家。”环渤海家具园投资公司负责人黄赤谆说。

  高大的厂房宽敞明亮,家具材料整齐地堆放,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活手里的工作;门外的路面尚未平整完毕,厂房内却看不到丝毫泥土的痕迹,几乎一尘不染……在如此精细的环境里,来访者完全可以静心交流,仿佛耳边机器的轰鸣声已经全被过滤。

  来自北京的阿贝尼家具去年底入驻唐山汉沽环渤海家具园,今年3月已经投产。园区的发展让董事长侯少波感慨不已:“两年前到这儿来看的时候,还是一片荒地,到处是芦苇和鱼塘,连路都没有。你看现在。”

  走出厂房,不远处,崭新的共享宿舍楼已拔地而起,两栋宿舍楼中间是一座共享食堂。再往外走,数百米长的商业街刚刚完工,静候着商家的入驻。

  “我们从北京来的72家家具企业,从选择在汉沽这里集群发展时起就做出了承诺,要给员工一个家。”环渤海家具园投资公司负责人黄赤谆说。

  一不小心搞出个家具园

  黄赤谆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知名家具企业可爱多的董事长。三年前决定到北京以外谋求新的发展,黄赤谆并没有想到自己还会像模像样地搞出个家具园来。“当时只是看到了向外发展的大趋势,想在周边找一个合适的地儿,仅此而已。”黄赤谆考察了北京周边的多个地区,最终相中了临津产业园这片唐山汉沽管理区在天津滨海新区范围内的“飞地”。

  “这儿到北京五环140公里,离北京不算远。因为在天津境内,我们可以享受到滨海新区的配套服务,地价却只有滨海新区的一半。”黄赤谆邀请北京的同行一起落地,2015年8月,他的公司与汉沽管理区方面签订协议,共同打造环渤海绿色家居产业园。

  起步阶段,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家具园也费了一番脑筋。“一开始大家不愿意来。政府支持力度很大,给予了很多支持。家具园开通了公交车,为了便利员工子女上学,政府还特意给我们开通了三班校车。”

  黄赤谆说,家具园的发展十分看重自身的“专业化”,除了聚集代表性的家具企业,也希望能给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和管理。于是,在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地方政府三方合力下,环渤海家具园投资公司这样一个专业的管理团队也就应运而生了。

  家具产业园共享也疯狂

  “今年整体的销售情况不如去年,和家具行业的大环境有关。”侯少波坦言,来到汉沽以后,大家的生产成本普遍增加了,脱离了熟悉的环境,销售也受到了影响。不过他并不慌张,“换了环境,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现在的痛是‘阵痛’,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痛虽痛,日子还得照过。暑假快到了,家具园龙头企业欧嘉璐尼的总经理胡于全拨通了家具园投资公司运营负责人姜海岩的电话:“海岩,拜托你个事儿。暑假我们厂有一些员工家属要过来,都是老人和孩子,想请你帮我们协调二三十间宿舍。”老胡这一个电话,可让姜海岩犯了难。“共享宿舍都已经住满了,新建的还在装修,我只好先答应给他想办法‘整合’一下。”姜海岩说。

  正如黄赤谆所说,为了“给员工一个家”,环渤海家具园从创立之初就把给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生活配套服务放在重要的位置。“让员工住在工厂里不安全,管理也不方便。现在不是流行‘共享’吗?我们就想到用共享的模式解决员工的吃住问题,这样既能集约使用土地资源,也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家具园的共享宿舍可以容纳上千人入住,按企业员工的不同情况和需求,还设置有多人间、夫妻房、单人间,入住员工只要缴纳很少的费用。共享宿舍配备有共享食堂,菜品丰富、价格实惠,乍一看很像是干净的大学食堂。去年12月共享宿舍落成后,很快被家具园的企业预订一空。像胡于全这样在暑假前早早替员工家属提出协调住处需求的,已经有好几个在跟姜海岩联络了。

  “企业使用共享宿舍和食堂,比自己解决成本低很多。不光家具园的企业要住,外头的企业也想住。新建的宿舍再有几个月就能入住,根据大家的需求我们还会再建。”黄赤谆说。

 产业聚集效应要全面开花

  森江木业的总经理于修平表示,随着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原本叫他直犯愁的销售问题逐渐有了起色。森江木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家具压板机,整个园区的几十家企业都需要他们供应板材。“有些离得近的,我们用叉车直接就叉过去了。附近芦台开发区的家具企业现在也能辐射到。”于修平说。

  截至目前,72家北京家具企业中的近50家已经在家具园投资建厂。黄赤谆透露,类似森江木业这样的产业链聚集效应,在环渤海家具园内已经初步显现。今年下半年,他们将启动家居文创园、家居创新孵化器以及家具鲁班博物馆的建设,未来规划发展家居技工学校、专业家居物流等更多产业延伸项目,在家具园打造智能家居全产业链,发展工业旅游、家居特色小镇。

  规划虽然庞大,但黄赤谆对前景充满信心。“2016年初,家具园刚刚签约不久,政府就为我们申报了河北省重点项目。后来又被北京市经信委授予‘京津冀家具产业示范园’称号,在天津、河北地区是唯一一家。我们的目标是在家具园容纳上百家家具企业,使投资规模达到上百亿元,到时可以为2万人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实现10亿元利税。” (来源:北京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激情世界杯 豪情板川灶——板川集成灶携千万豪礼,与您玩赚世界杯!简爱格妮斯女装官网_简爱格妮斯旗舰店_简爱格妮斯女装实体店泌阳县食药局多举并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定义数据价值, Smartshare用区块链激活智能硬件网红小咪如何成了护肤“急救”的佳品不砍伐任何一棵大树,就从捷运环保材料做起央视零售新革命pick京东家电专卖店:方便乡亲,没有假货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一场身临秘境的惊艳,香奈宜居国际家居的“私属领地”!设计师李昱专栏NO.4 | Kelly Hoppen 讲述她不为人知的设计秘密爱尔菲董海飞: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我们用产品说话天之娇脂拍卖出多件高价羊脂玉醛难净化不如选择木缘森集成墙饰家电企业营销酣战世界杯从推销商品到经营用户,服务机器人如何重塑场景体验激情世界杯 豪情板川灶——板川集成灶携千万豪礼,与您玩赚世界杯!久盛作为实木地暖地板品类代表,出席中国采暖暨舒适家居大讲堂大白墙怎么装才不枯燥,试试这些吧简爱格妮斯女装官网_简爱格妮斯旗舰店_简爱格妮斯女装实体店科沃斯地宝沁宝新品亮相CES Asia 剑指高端市场带来极致居家享受森歌集成灶618活动节助力不平凡的六月~门、门套、踢脚线,颜色这样搭配才对味!未来主场在这里丨诺贝尔瓷砖打造网红足球场,世界杯期间免费开放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