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BIFF·2018七大真相

icon 2018-06-18 22:03:55
icon 0

摘要:2018年6月17日,为期四天的BIFF2018告一段落,此次展会除共有的特征,又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BIFF·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暨智能生活节

  12万平米、八大主题馆

  500+中外一线家居品牌、观众突破15万人次

  以国际化、原创、智能生活为特色

  2018年6月17日,为期四天的BIFF2018告一段落,回望首届,它打破了北方家居无大展的现状,促进了中外和南北家居的大融合,人们的家居生活方式也得以引领和改观……一年过去,以国际合作、设计潮流、渠道拓展、跨界共赢、引领生活方式等为参考维度,除了2018年施行“一城双展”(6月和9月)、展商数目从483增至500+(仅6月)外,还有哪些是此次展会共有的特征,又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一、设计中外竞艳

 凸显原创,背后是文化

  与去年相比,国际比例大幅提升至30%,参展国际品牌达150个,其中不乏Fendi、Versace、Armani、Ligne Roset、Hästens、Rochebobois、Natuzzi、Calligaris、Smeg等国际大牌的身影。

  无论是roche bobois的Zephyrus柜子,蝴蝶的翅膀继续扇出了炫酷风尚;还是Magis展厅,为小朋友们打造了一座鲜活的儿童乐园。亦或是Chiara Provas-家具界的「劳斯莱斯」,以质感温润的材质和轻快的颜色,将摄政风格和新古典主义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一饱眼福的同时也仿佛感受到了家居时尚产品的强大气场。

  而顾家家居、芝华仕、仁豪、曲美、左右、联邦、意风、光明、亚振、爱依瑞斯、兴利、非同、华日、喜临门、赖氏、CBD、天坛、北美之家、皇朝家私、恒大、松堡王国、七彩人生、金富雅等国内一线领军品牌,共计434个。

荣麟·京滟 

  在“原创家具馆”中,有漾美、荣麟、HC28、DOMO、木美、美克家居A.R.T.西区、柏森、纳斯卡、自然主义、挪亚家、ESEDRA/CASA、钛马迪、图兹、猫王、华师傅等国内原创家具品牌,以及山隐造物、如因、九德铜、厌式房间、凡物、原上城、尽物、禾描、稀木作等独立设计师品牌。

  荣麟的京滟作为新中式的新生品牌,以传统中式审美融入设计,选取葵口、花腿、梳背、角牙等宋明家具中的元素,装饰融入了祥云、山水等图样,强调中国符号特征,设计语言在传统中焕发新机。而设计师陈大瑞创立的木美,其展厅的“千堆雪”,简约的几何造型、灵动骨感的金属线条、配上大理石桌面,勾勒出写意山水般的宁静,走进叠纱深处,似冬日的簇簇雪丘,为这燥热的6月平添一份家具的凉意。

  二、设计的“多功能“是我的心头爱

  人们对居住空间的大小虽然很看重,但更在乎家的陈设,此时如果有一款家具能同时满足多个功能,但不又不失设计之美,便显得很有必要。在HC28展厅,我们发现了“ZADIG 柜体系统”,简约的造型、多彩的滑门错落排布,可以充当背柜、低柜,电视柜和书柜等,完全满足了客厅的不同需求。

HC28——ZADIG 柜体

  与ZADIG一样,百强的“多功能柜体”同在客厅,是隔断柜、是酒柜、也是书柜,其大胆运用体量较轻的铝合金材质和有机玻璃,通透感极强,室内整体光感,使客厅瞬间增大。而丹麦品牌-Boconcept的全部产品都是模块化的,可自由组合搭配。

  三、材质、颜色多元混搭,凸显现代气息

  木材、铝板、玻璃、陶瓷、水泥、布艺……家具不仅仅是木作产品,加入了其他材质,让家居有了轻盈、跳跃和有活力。不仅如此,通过一些功能卓越的配件和考究的工艺处理,让原先家居呈现不一样的体验,也是此次展商的新意。

非同家居——帕美拉

  比如非同旗下高端品牌“帕美拉”完美实现了“沙发不仅是用来坐的,也是用来摸的”,可以触摸的奢华像极了女生精致的包包、皮鞋。而天坛家具旗下床垫、软床品牌“多夫瑞”在悠久历史、匠心手工之外,清新的色彩搭配完全是大海的感觉。北欧艺家红成一片,在现代空间中结合建筑风格的特点,让整个产品更显艺术气息,并融入“金属”元素、LED灯光,成就更加舒适的生活。

  四、打造美好生活方式,坚持是最好的设计

  生活方式是一个形而上的概念,需要好的家居产品来承载,而坚持或许是最好的设计。2018年,随着“以旧换新”进入第六季,绿色生活已成为曲美家居的发展基因,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在展位最直观的体现是“让人惊掉下巴的绿盒子”和“沙发边角料变身的高级时装”。

设计师胡社光打造的一场由沙发边脚料制成的高级时装T台秀

  以明星站台+设计发声+媒体专业解读的方式,在人来人往中强化产品和品牌的双重认知,于企业而言,与其说是向“外”的营销、不如说是内部文化的输出。从十年前的凤凰系列到如今的方圆系列……皇朝家私不断在探秘生活美学新高度,其举办的“自成方圆 由美而生”生活美学分享会,邀请到了居然之家汪林朋和王宁、著名设计师孟也、稀奇艺术创始人瞿广慈和明星林志玲、媒体人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等,明星造势+媒体解读+设计发声,生活美学由此显得厚重而深远。著名设计大师梁志天在香奈宜居展厅发布「宁静的奢华」新品,不仅是他个人极致的生活享受的一次探索,这也为香奈宜居在软装全案设计方面增色不少。

  五、由创意到落地,智能便利未来生活

  相比去年展会主题,2018年多了“智能”二字,展馆名字也由“未来生活创意馆”变为“智能家居/未来生活馆“,每个展厅或AR、或IT、或AI……可谓是关于家关于未来的一个个未来家居场景体验场。

开幕式,科技无处不在

  线上线下一体化,居然设计家搬来实景样板间,从效果图、施工图到预算报价,3D云设计软件一站实现,装修效果在平台上即时呈现,设计将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而苹果、大疆、B&O、JBL、Bose、惠人……入驻居然数码,这通过智能科技便利了人们的当下生活。

  中关村与天猫连手带来了“美好生活·家”的智慧生活体验区。不仅定时有关于智慧家讲座,内部智慧样板家也是实时展示每一个智能家居的信息。新浪家居发挥媒体属性,十问未来百位网友和百位家居人,将其来自远方的答复展示:不管未来如何,美好要有爱来陪伴。

  六、104场设计和智能活动,探秘未来之家

  新浪家居从主办方获悉,BIFF2018展会期间,共计104场同期活动举办。其中,一年筹备、斥资35万美元、百大品牌角逐十大奖项的“居然设计家杯”颁奖晚宴,以及三星、腾讯、阿里、百度、美的、海尔、TCL、顾家、喜临门参与探讨的“智能之家·未来之家高峰论坛”,分别从设计和智能出发,设计之家和未来之家家居产业的发展趋势。

2018居然设计家杯家居设计大奖赛颁奖盛典现场

  旨在促进中国家居行业从产品和服务向设计创新的转变,“居然设计家杯”一方面通过引进国外优秀设计,加强国内外设计交流,并推动中国原创设计走向国际;同时,利用线上“设计家”平台和线下设计中心,打通家居设计、装修施工、材料采购及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加速产品和服务向设计创转型。

  “智能之家·未来之家高峰论坛”论坛上,企业家表示,机器人将成为普通人家庭中不可或缺的成员,“教瑜伽、跳舞,陪你自由聊天,给小朋友讲睡前故事,充当外语翻译,出门时提供天气等信息”已经实现,而在针对老年人居家中的应用,能提供监测心率、自动开灯、自动开窗帘、提示吃药等多项智能实用功能。

  七、十问未来,2018年家居变化

  420平米的新浪家居BIFF·2018展位,我们邀约了众多企业家谈未来之家的打造,而以此次展会举办的时间为一个分界点,家居消费市场发生了或又即将发生哪些变化?家居企业目前发力的重点又是什么?新浪家居试图以下梳理。

新浪家居展位

新浪家居BIFF展采访直播室

  从产品入手,引领消费

  相对于营销模式的创新和渠道方式的拓展,TA们更愿意谈家居消费者的生活现状。“我们在找准消费者的需求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他们对设计、软装等一站式整体家居的需求很强烈,为此仁豪加大研发设计的投入,做好成品家具与定制产品的融合”仁豪家具董事长尤国忠讲到。七彩人生总裁黄锦彬接受新浪家居专访时也提到,一个怎样的空间对孩子性格、气质的培养有一定关系,“七彩人生会建立一个类似于儿童乐园的场景,孩子在玩乐和学习中体验成长”。

 全屋定制依然火热

  延续了去年的“定制热”,但整个行业也逐渐明晰理性,单纯的以定制作为营销噱头行不通。据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介绍,2018年,飞美家具将橱柜单独作为一个产品推向市场,而为使与家具风格一致,60种花色的挂墙板也显示了其在全屋定制的力度。意风家具的榴莲可根据小公寓、大户型、书房等不同空间,定制专属产品,意风家具执行总裁舒迅提到。联邦新东方2.0的38款53件产品与定制家私联合打造出变化多样的卧房、客厅、餐厅、书房空间,因丰富而自由灵活,消费者因此有了更多的搭配选择。

  智能让定制一键实现

  根植于互联网大数据支持下的数字门店,可通过线上精准引流,线下亲临体验,形成闭环。据悉,雅兰数字门店会更重视场景化与智能化的呈现,能一键实现个性化定制所需。“3D云设计可提供从门店到工厂的完整解决方案”意风家具执行总裁舒迅提到。

 多元渠道拓展,还需自身硬

  除了传统的线下卖场和专卖店等,电商、房产、装饰装修公司、设计师等渠道正加速分流,为此,家居企业必须在销售模式和渠道拓展上跟上脚步。仁豪家具今年开展了与恒大地产的合作,开社区店、设样板间等可有效对接地产的拎包入住项目。受邀采访的企业家中,对于行业大整合和品牌集中度深有感触,于此,一方面不断加强内功修炼,同时加速全国拓展步伐,是很多品牌企业的心声。

  整合国内外设计品牌,打造大家居平台

  扎实做好自己的主营产品,并致力于打造整体家居平台,图兹作为现代简约的实木家居的年轻品牌,主打设计和8090年轻消费群体,赫彼娜品牌2014年被提出并被引进中国,提供高端的一站式的布艺壁纸产品,图兹总裁胡清舜和赫彼娜总裁卢焕瀛均提到了整体家居,为了使获得更好的体验,以各自细分领域的产品为主体,但同时将整合配饰产品,打造整体风格空间。

  国内外市场交融态势明显

  一方面,是曲美家居要约收购挪威Ekornes,假设全部股东接受要约,交易价格约合40.63亿人民币。同时,作为中国对美第二大软体沙发出口商,首次亮相北京国际家居展回归本土略显低调,但慕容沙发在国内的第二家旗舰店落地上海,“并将加速全国店面的布局”,慕容沙发执行副总-邹牧晓告诉新浪家居。

 触及未来,TA们都将活得很好

  有些品牌一手规模化运营,通过不断的渠道下沉和多元化渠道的拓展,一手品牌化运营,向内加强企业文化管理、向外持续加大品牌推广,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中小品牌未来生存堪忧;有些品牌,因产品属性,其所占市场份额或许并不十分大,但因对细分领域的深耕和产品精细化的打造,行业尊崇调性很高,将来一定自有其发展空间。BIFF2018展会上,这种未来的“两极”体现得尤为明显。

  同期参展的曲美和木美,一是北京第一家上市的家具企业,有着广泛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一是有着设计基因的原创家具品牌,圈内口碑和认同感很高,两者的家居产品和企业文化十分吻合,设计引领下,相信两者在构建未来之家的路上将走得更为长远!

  文|新浪家居新闻中心主编刘耀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殷智贤专栏 | 谁来主导这一轮创新?战略合作 | 第一届扫地机器人行业年会在京举行香奈宜居国际家居亮相 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 发布梁志天「宁静的奢华」系列新品看完世界杯来看500+家品牌的加时赛  在BIFF为设计未来家打CALL“绿盒子,大世界”曲美家居以旧换新第六季正式启幕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暨智能生活节盛大开幕,首日突破6万人次靓家居联合发布靓系整装云 推动设计价值产业化落地听说这篇文章包圆了家居圈未来10年的创想家电企业营销酣战世界杯6.14开幕的家居展,藏有打开未来生活方式的钥匙……猫来了!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季看居然之家如何催生家居新零售宜家可以租家具了?日本宜家将首先推出家具租赁服务专访宋震:空间有生命,通过设计给空间赋予灵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韩国智能马桶盖爱真对痔疮真的管用吗?韩国智能马桶盖福乐明,成就中产人士的品质生活!“中产阶级”都在用的智能马桶盖,韩国爱真助力品质生活!约惠博亮 博亮木门携手孙越打造不一样的疯狂木门SHOW祝贺 | 6月18日今朝装饰大兴居然旗舰店盛大开业D-Link 新一代COVR闪亮CES Asia 2018张欣:坚持名特优新 集美水屯商场将继续引进高端品牌回顾 | 直播现场:索非亚——定制,让收纳更简单亚振家居打造“上海客厅” 绽放布达佩斯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