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ten holm:智慧永续设计构建未来零碳宜居城市

icon 2018-06-22 14:09:28
icon 0

摘要:以智慧永续设计的理念实现人与项目、项目与城市、城市与生态之间的和谐相处,探索未来城市生活的形态


中国在经历一个全球规模最大的城镇化,伴随着这个城镇化的是日益突出的城市问题: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公共资源不足......

丹麦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方面有非常好的经验和技术,以“零碳”为目标的丹麦绿色发展模式,为世界各国所借鉴。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是全球著名的宜居城市,计划在2025年实现零碳排放。纽约、新加坡、东京等城市都在效仿哥本哈根的城市设计理念:零碳建筑、规划完善的交通系统、多元的公共社区...... 丹麦的城市发展模式,或许可以为中国的城市发展提供方向。

目前生活在北京的丹麦建筑师Morten Holm,在可持续设计、城市生态宜居生活等问题上有独特见解。他参与设计的南京中丹生态城绿色灯塔项目,很好诠释了丹麦绿色生态建筑的设计理念及技术,展示了未来的智慧生活方式。这个项目在2017年获得美国LEED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金奖。其所在的筑土国际是一家国际性的建筑事务所,以智慧永续设计的理念实现人与项目、项目与城市、城市与生态之间的和谐相处,探索未来城市生活的形态。在“世界的生活家”合肥站的演讲中,Morten Holm亦分享了丹麦智慧永续设计的核心理念和案例:简约、实用、充分利用再生能源、和自然连结.....

在“世界的生活家”合肥站的演讲中,Morten Holm亦分享了丹麦智慧永续设计的核心理念

在“世界的生活家”合肥站,Morten Holm分享丹麦设计文化与智慧永续设计实践

Morten Holm(何墨腾

   筑土国际设计董事\首席建筑师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注册建筑师

丹麦架构评估委员会成员

多次出版过学术论文及极具影响力的学术评论,并担任丹麦哥本哈根皇家艺术学院学位评估外部评审。长期担任筑土国际建筑与城市设计项目主创,并多次获得国际建筑大奖,如萨马兰奇纪念馆、南京绿色灯塔和天津大运河博物馆均入围世界建筑节。


新浪家居:是什么吸引你到中国来?

Morten holm:我之前在丹麦哥本哈根工作,从事规划和建筑设计工作已经二十多年,2009年来到北京,成为筑土国际的合伙人之一。因为觉得我之前的生活和工作有些过于简单,我需要新的挑战,于是我来到了中国。中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有很多领域待开发。能够参与其中,这是我的机会也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中国发展很快,经济总量已经全球第二,但是我觉得中国必须行动起来提升民众的生活质量。比如创造更宜居的城市环境,让人们不用遭受雾霾等环境污染;平衡好公共关系,创造和谐、尊重个体、共享资源的更适合生活的城市。中国需要提升的方面有很多,有一部分会涉及到城市建筑规划和设计——在我看来这占据了相当大的部分,因为中国很多机会就潜藏在在城市和建筑中。中国正在经历一个规模宏大的城镇化过程,在建设很多新城市也在重建一些旧城区,而未来还会有更多人口到城市中生活。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Better City, Better Life”,然而现在很多人在大城市里感受不到幸福感。

新浪家居:你喜欢中国哪个城市?北京吗?

Morten holm:其实相比于城市,我会更想聊聊中国的美食。丹麦是一个北欧国家,蓝天白云,空气很好,四季并不太热,而且离大海很近,生态环境非常好。中国城市我比较喜欢厦门、青岛和大连这些沿海城市,因为我想念故乡的大海。我习惯了北方的生活——虽然北京也在北方,但和丹麦是很不一样的。我觉得北京人的生活状态很放松,他们思想开放,在本土文化和国际化之间有不错的平衡。你可以说上海国际化程度要高得多,但你有点难感受到上海具体的城市特征,除了能想到一些有名的新地标建筑。把城市的生活场景进行比较,你会发现北京和上海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地域辽阔,我也去过新疆、云南,这些地区和别的地方有很大的差异,而且具有一些真正吸引人的特质。

新浪家居:哥本哈根是今年北京设计周主宾城市,届时还有一系列活动和展览,你会参与其中吗?你怎么看今年哥本哈根的主题“Living is Giving”?

Morten holm:作为在北京的丹麦建筑师,我当然会参与其中。我们在过去的半年里和哥本哈根的团队一同工作,协助他们更好地和北京进行合作。另外我们将会和一些机构联合主办一些研讨会,所以看来,接下来我们将要忙于组织、参与北京设计周的活动了。

“Living is Giving”这个主题看起来很有吸引力,特别是它不再只把重点放在美丽的东西上,而是关注如何让设计更加融入到生活中。这让设计周看起来不是一场“选美比赛”,而是探讨设计怎样更好地为生活服务,让我们的环境发生从小到大的变化。设计不再是主角,设计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为人们创造更多的机会。所以,我认为“Living is giving”这个主题,倡导的是让设计给大众带来更丰富的生活体验或者说是更多选择的机会。这个主题的中文翻译是 “悦享丹麦,赋予生活”,它不仅是专业设计师参与,也面向普通观众,让他们来体验生活方式,理解可持续发展、循环利用和社区建设等概念,而这些将会怎样影响他们的生活。

【新浪家居】中国现在面临着诸多城市问题,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你的体会是怎样的,有什么改善的建议?

Morten holm:这些问题可大可小,都会找到解决的方法,当然设计会发挥着重要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北欧的设计文化里,我们一直致力建造功能性强、效率高、简约的建筑,创造更多实用、人性化的东西,人们易于理解也便于使用。我们尽可能地从自然采光甚至不需要人工照明,合理利用资源尤其是再生能源;从当地的自然资源中获取材料,让空间以人为本并且充满吸引力。简单、自然、日光利用,我认为这些是丹麦设计的特点。这些设计的原则同样适用于中国。

新浪家居:丹麦是绿色低碳设计的先锋,你在永续设计上有很多研究和实践,分享下你在这方面的理念。

Morten holm:其实建造大大小小不同的建筑很多时候用的都是我们的常理,它并不是那么复杂的事情。有时候西方人并不完全理解中国的一些概念,比如风水。我觉得风水更像是一种生活常识,是我们对环境常会有的反应,只是有时我们会忘记这点。当我们的设计在一个更大的环境里进行,不能把这些常理忘记掉。现在做零碳建筑我们会借助智能技术,但只是借助技术来确定这个建筑需要多少日光才刚刚好,玻璃窗的开口大小和朝向,怎么保持室内气候的最佳舒适度,怎么利用自然的风和空气,而不是通过空调等机械系统获取?如何让建筑物和自然景观更加和谐?要解决的无非是这些问题而已。我们做的南京中丹生态城,正是这样的思路。

所以永续设计,在实践之前回归到它的本质意义上来。不要去想我们认为它应该看起来如何,而是去想想它在这个地方的作用是什么?你喜欢什么样的空间?空间的功能是什么?怎么控制日光、光影?等等。从这种被动式设计的策略出发,从平衡的思维出发,可以实现许多低能耗和高效率的设计。丹麦在零碳建筑方面有很成熟的理论和技术,并且已经应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丹麦大部分的新住房是零能耗住宅甚至是能产生能源的住宅。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领域有很多事可以做,而且还有更合乎逻辑的智能设计。

新浪家居:哥本哈根是有名的宜居城市、低碳首都,它的发展模式对中国城市的发展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

Morten holm:我认为哥本哈根的先进之处在于它已经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大城市问题的方法——不喧闹、占用较少空间的交通系统。根本哈根的超级自行车道创建了一个独立、安全的自行车交通网络,你可以骑自行车快速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所以在哥本哈根市,大多数人以自行车作为日常交通工具而不是汽车,60%的人每天使用自行车。

北京按照现在的方式继续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马路和汽车,但这些马路对城市生活来说并不具有吸引力,而汽车带来的拥堵、空气污染问题永远无法得到解决。现在北京人均骑自行车距离不足三公里,你没办法骑自行车到机场或者五环去。每天北京上班高峰期很堵,上班的地方离家一般也很远,上下班时间骑自行车很不安全。汽车消耗了很多城市空间,而且因为拥堵在效率方面汽车并不是很理想。怎样才能让交通更便捷高效,而且是健康的交通方式?我觉得要解决中国大城市问题,必须建立一个更良性的交通系统。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怎么让城市公共生活更加活力。城市要能够为不同的生活提供便利,让不同的人都可以有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北京包括很多中国城市的公共空间都太少了,并且内部只能进行一两项小活动,很多公共空间你在里面真的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比如城市绿地、公园,你需要找一条狗或一根钓鱼竿来打发时间。未来人们要继续适应这种公共空间的不足的状况,你连去跑个步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只好去健身房。

在更开放和更广泛的层面上,我们的城市设计要更多从“以人为本”出发,让人在城市里活动更方便、更安全,比如更适合走路和骑自行车,让城市更适宜生活。中国很多城市是不适合走路和骑自行车的。再举一个例子,我们做了北京亮马河和白河等河流走道的交通和景观规划,但是北京大部分河道堤坝都很高,河边不太适合人们活动,所以没有多少人想要去河边走走,除非你已经年纪很大并且想要在那里钓钓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势力榜沈阳站|有逼格有品格,有品质有气质!这次整点不一样的颁奖礼2018年世界杯冠军分析及预测哪个国家会夺冠?熬夜看球隐藏“健康杀手” 重庆燕幺妹熬夜饮食攻略新鲜出炉方太热水器给你的幸福——冬暖夏凉一场沐浴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己任 德国威能致力让生活更美好舒适中式装修家庭装饰画选择,易从网尽显传承之美喜雀装饰“雀悦端午 粽情于你”包粽子趣味挑战赛圆满落幕!室内设计·中国行专访星光联盟许璐:东方主义,文化与设计的回归智能+时代,箭牌智能晾衣机解锁“优智”晾晒新生活飞达仕:如何摆脱伏天与梅雨的“混合双打”?成都家居展,拓牌刀具颠覆大众对厨刀的认知有了方太烤箱,你的2018世界杯比别人更精彩新势力榜沈阳站|有逼格有品格,有品质有气质!这次整点不一样的颁奖礼健康软木,高质生活2018年世界杯冠军分析及预测哪个国家会夺冠?熬夜看球隐藏“健康杀手” 重庆燕幺妹熬夜饮食攻略新鲜出炉方太热水器给你的幸福——冬暖夏凉一场沐浴得高携手设计大咖何武贤,“匠心传城”合肥站完美落幕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己任 德国威能致力让生活更美好舒适中式装修家庭装饰画选择,易从网尽显传承之美喜雀装饰“雀悦端午 粽情于你”包粽子趣味挑战赛圆满落幕!司米橱柜至尊服务,免除您的后顾之忧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