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榜沈阳站|柯卫演讲实录:亲密感+归属感+高级感!柯卫带你解密室内空间的秘密

icon 2018-06-27 18:21:26
icon 0

摘要:所有的空间不是室内空间,所有的项目都是室内项目,从一把椅子到一个床,到一个房间,到一个家,到一个美术馆,到一个广场甚至于到一个城市,所有的空间都是室内空间。

1

    所有的空间不是室内空间,所有的项目都是室内项目,从一把椅子到一个床,到一个房间,到一个家,到一个美术馆,到一个广场甚至于到一个城市,所有的空间都是室内空间。

——柯卫沈阳站演讲

1

     大家好!这是我第三次来沈阳,1976年我第一次来沈阳,当时父母让我独立,于是我在沈阳待了六个月。之后,12岁我去了美国,一直在美国生活。第二次来沈阳是2008年,我来只待了半天,算上这次是第三次。今天非常荣幸在这跟大家有个交流,我希望这是一次跟大家交流的机会,而不是一个演讲。

1

     今天我从自己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交流。我觉得今天的主角应该是10位得奖的室内设计师,而不是我本人,因此我就挑一到两个项目来说。 

     我先说一下我对室内设计的理解,什么是室内设计?室内设计是不是建筑师做完一个毛坯房,然后大家进入这个环节可以装修?室内设计是不是说有一个业主买了一个房子要改修,是不是从建筑师的结束和软装开始的环节,我认为远远不止与此。

1

      我借用一个法国哲学家的话说:“所有的空间都是室内空间,所有的项目都是室内项目,从一把椅子到一个床,到一个房间,到一个家,到一个美术馆,到一个广场甚至于到一个城市,所有的空间都是室内空间。”我们现在开始说的一个房间,这是我们所有人的第一个室内空间,所有的室内空间从这边开始的。

1

     那什么是室内?室内好像听起来像是一个术语,或者更应该说是一个内部空间,所有让我们有亲密感、归属感的空间都叫室内空间,从这里开始,一直到我们一生所经历的空间都是室内空间,也就是说在座的每一位室内设计师或者是室内设计的设计人员,你们可设计的东西包括可考虑的东西,也远远不止于现在行业内定的。这是我们第一个,也可能是最美丽的室内空间。

1

     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些优秀的室内设计空间案例:

1

     这是在耶鲁大学的一个美术馆,只有两种材料,水泥式结构,木头和展板、空间和光。 

1

1

      这些都是大家可以很随便的去看到的一些空间,楼梯,朝上的天光。有人说过一句话,“阳光不知道自己有多么美好,直到它进入了室内。还有一句话进入室内的阳光才是属于你的。”所以什么是室内空间?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1

     这张图片是我的手稿,柯布的建筑:

1

     一切的设计从内往外,第一步都是先设计室内再设计室外。这是他在法国的设计,这是我看到的最流动的室内空间。真正的亮点源于一个人在室内不同的流动,从上到下的坡道,这种透视,不停地空间的流动和人的流动。这些体量在外面体现出来的,又是一个从室内设计到室外设计的景象。

11

2

2

     这是大家知道的,罗马的万神殿,罗马的市中心。

1

     外面是一个很普通的老房子,中间有一个直径8米的洞,中间没有玻璃的,阳光从早晨一直到晚上洒进这个空间,都在移动着,所有的人对于永恒的敬仰在这里面都可以体现到,这是室内还是建筑?这个空间绝对是一个室内空间,它的长宽比是一个完美的圆。

2

      这个是我见过我觉得最棒的古典音乐厅——柏林音乐厅,一直到现在大师们都承认他们见过所有的音乐厅都没有能超越过这个设计的。

2

1

     这个音乐厅是到现在为止视觉最佳的,因为它突破演奏者与观众对立的室内关系,就跟第一张子宫图片一样,观众是室内空间,观众在整个建筑里面,演员包括演奏者是主角,观众包围了主角,这是装修吗?不是装修,它是一种关系,在这里室内是演奏者和聆听者之间的亲密关系。

     所以,室内设计师可以做音乐厅,可以做最好的音乐厅,这个老头70岁才做这个项目,从此以后没有任何一个大师可以超越他。

1

     这是一个教堂,这个教堂我觉得它里里外外都是室内空间的一个建筑,柯布比较晚期的时候开始做一些有个性的东西,非常像一个子宫,上面是水泥的顶,虽然厚重,但是又给人一种飘浮着的感觉,因为有光把它衬托起来,就像你在山洞里面或者是被单里面,感觉非常的安逸。

1

      大家说这图片的建筑是外面?

1

     不,它是室内空间,其实它所有外面的空间也是室内空间。接下来,我们放两个小片段,两段很小的小电影,让大家看一下,是一个纪录片。我觉得在座的不光是室内设计师,在座的都是建筑师,你们都是城市规划师,你们有这个能力。


点评环节

      徐麟设计师的第一个案例,我最喜欢这个东西,是因为有一种迷幻感,有很多倒影,在里面有迷路的感觉,这让我想起那个电影《盗梦空间》。所有的空间不管最后的用途是什么,必须给人讲述一个故事。在这里面我最喜欢的是这些反光的设计,让人很迷幻的,有喝醉的感觉,这个是我对于整个项目最喜欢的一个点,里面我也看到了美国20年代的一些元素。 

1

     第二位选手叫齐权,我比较喜欢的是两个元素,一个是木头,木头基本上是一个地板,包括下面的家具。还有顶上和门是相互的,就是三维十字架,非常简洁但是不简陋。

1  

     周博设计师,这个我印象挺深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里面的灯,灯安装的方式很特别,每一个灯这种挂的方式让人觉得非常好。我特别喜欢这张,当墙面和天花有点迷糊,这种产生的感觉我觉得挺梦幻。如果是有一个小建议的话,如果这个圆和这种几何能够用在更多的地方,比如说所有的空间的形状,我觉得这个项目会更上一层楼,比如说地脚少一些,如果所有的直角全部去掉,空间里面全是弧形,就跟这个灯一样,会非常非常的好。

1

     田然设计师,这个空间我也很喜欢,这让我想起纽约很多的建筑,非常裸,很原始,这种混搭让人很放松。像这类的空间如果有一些高低的突破会非常非常棒。如果里面的空间比较亮的材料少一些,亚光的更多,会有一个对比,这会是一个很棒的室内空间,我都很愿意在里面工作,这是很棒的一个设计。

1

     袁大军设计师,我最喜欢当然是这个楼梯,有一个法国建筑师,他说楼梯是一个建筑里面最神秘、最有魅力的一个东西,因为它翻转了一个平面的行走,把人从一个平面带到立面或者是高度的一个转换,所以这个楼梯在这边是很吸引人的形状。

1   

    我非常佩服做家装的设计师,因为需要有极大的容忍度,因为需要跟业主配合。能够快速把家居做好的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不光是职业的能力包括人的修行。这个是很热闹的一个餐厅,我觉得挺好,有的时候设计师很容易太严肃,这个很幽默,我觉得设计里面有些幽默的元素,吃烤串什么的这很好。     

    这个设计是挺酷的,我觉得黑白空间是特别特别难做的,因为它有一个对比很容易出错。第二个就是很容易做的很闷,但是这个空间里面没有很闷的感觉,包括这些点缀,而且这个空间它的颜色和家具都是比较深沉也不会令人感到压抑。

1

   张楠设计师这类项目也是非常难的,这是一个家,我觉得这图片放人拍摄会更好,但是这是一个非常现代的家,也很酷,还有一些艺术品。其实我觉得如果这个空间跟室内空间有一些互动,这个会非常好。

1

   黄春是最后一个设计师,我一直觉得私人会所是特别难做的,因为既不是家,又不是公共空间,又不是办公空间,可能私人会所里面这些,模糊性或许很重要,既可以这么做,也可以那么做,所有的美都在于它的不确定。我看到这里面有山水的感觉,这边的白条用的很好,很有中国山水水波的感觉。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