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房的标配升级

icon 2018-06-29 14:05:53
icon 0

  近日,朋友圈的好友纷纷表示被“种草”了。一位刚刚花一万块钱安装了洗碗机的朋友说,“后悔没有早买,过去二十年的碗,算是白洗了!”

  最近两年,洗碗机几乎成了家电业唯一的网红产品和现象级爆款产品,用户口碑节节上升。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104.8%;2017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47.6亿元,同比增长140%。预计2018年中国洗碗机产品销量增幅迎来三位数的爆发式增长。

  这些急剧上升的数据无不表示:洗碗机的春天来了!

  消毒柜的鸡肋处境

  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新家装修之厨房三大件“烟灶消”似乎早已深入人心。

  消毒柜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制造”,从原来的“实用型的餐具消毒工具”逐渐转变成“整体厨房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差不多有近20年时间。

  消毒柜目前处于何种境地,我们不妨来看一看网友的心声:

  网友吐槽1:花了6000块钱买的某大牌消毒柜,结果被老妈赤裸裸的嫌弃了。说消毒柜很不实用,放碗筷也太小了,还不如直接装个拉篮省事。

  网友吐槽2:没啥卵用,一次消毒时间过长,烘干什么的基本上不是必需的,因为消毒柜体积的原因也放不了多少碗,用了几次都懒得去消毒了,最后只能沦为个鸡肋摆设。

  网友吐槽3:当时身边很多家庭新装房子都装消毒柜,所以我也不管需不需要,好不好用,装了再说。买回来后,第一年消毒过几次,后来觉得一家三口几个碗每次消毒太麻烦了,就没再用过,当拉篮用呢,里面还生锈了,真是心塞啊。

  网友吐槽4:买了消毒柜不用其实消毒柜就是一毒柜,身边很多人会直接把消毒柜当碗柜来使用,而没有沥干水分就放进去的话就会滋生很多的细菌。

  ……

  以上吐槽来自百度,搜狗,知乎等网络平台,基本代表了绝大部分消费者的心声。不实用,从众消费等因素导致消毒柜的实际使用频率在减少。同时近年来消毒柜工作时的不安全,以及质量较差的消毒柜产生对人体可能产生的辐射,也让不少消费者感觉到了担心和忧虑。

  消毒柜从中国家庭厨房的标配,到沦落为厨房里的“鸡肋”,这一切正在悄无声息的进行着。

  与消毒柜功能单一且不实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洗碗机的功能不仅能洗碗,还能消毒杀菌。“买了一台洗碗机也等于同时买了一台消毒柜”,洗碗机大有替代消毒柜的可选之路。

  洗碗机的主唱之路

  在中国,洗碗机这条主唱之路也走了很久。

  洗碗机诞生至今已超过100年,进入中国市场也有20多年时间,但在中国,目前洗碗机普及率尚不足3%,与欧美国家60%多的普及率相距甚远,出现了明显的水土不服现象。

  据中国家电市场网深入观察,中国消费者当初对洗碗机的排斥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

  一是中国厨房普遍面积较小,在狭窄的厨房中,许多人未曾选择为解放双手的洗碗机预留位置,不仅安装麻烦,也让洗碗机没有“容身之地”。

  二是中式餐具相对西式餐具来说更为复杂,油污重,形状多,而且较为深口,更难与洗碗机的冲击水流充分接触以有效提高洗涤状况。因此,洗碗机到底能不能洗的干净一度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心病。

  三是洗碗机的耗水痛点。“很多同事都想买洗碗机,但总觉得洗碗机太费水了。”耗水耗电意味着耗钱,还不如自己手洗。符合国人简朴节约的使用习惯也是洗碗机解决中国家庭痛点道路上的必过之坎。

  四是洗碗机的价格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一项重要因素,洗碗机刚推向市场的时候,大多维持在一万元以上,如此高昂的价格仅仅用来清洁碗筷,也让许多习惯了手洗的消费者对这类产品望而却步。

  在洗碗机在中国市场遭遇“水土不服”的时候,一场关于洗碗的革命也正在悄悄进行。

  “我不想洗碗”,越来越多的人心底讨厌洗碗的情结正在被激活。

  这些生活场景我们是不是很熟悉:

  新婚白领:以前住爸妈家,从来不用自己做饭洗碗,现在结了婚,晚上回到新家要自己做饭,老公洗了几次碗便找各种理由逃之夭夭,看着厨房散乱的残羹冷炙、锅碗瓢盆……我知道我的公主生涯宣告结束了。

  职场妈妈:上班伺候老板,下班伺候孩子,虽说和公婆住一起能帮点忙,可是婆婆做了饭还要再洗一大家子的碗,我过意不去,抢着洗了几次,婆婆客气了几回也就光荣的在洗碗这个岗位退休了……婆婆所说的不用你洗碗,并不是真的不用你洗!

  家庭主妇:每天的事情就是做饭,干家务,操心一家老小衣食起居,那双曾经娇嫩的双手早已被生活侵蚀得粗糙不堪,你所谓的梦想,只不过是别人的日常……看着每天一日三餐的碗,几乎成为了压垮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

  ……

  尽管千百年来吃饭洗碗“天经地义”,可是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兴起,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洗碗逐渐成为了现代家庭的一项负担。

  据中国家电市场网对身边的抽样调查发现:超过90%的人不爱洗碗。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想:“把洗碗交给洗碗机,何乐而不为呢?”

  一方面是消费者的需求在催醒着这个行业;另一方面西门子,能率以及方太、老板等中外大品牌摸准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脉博,对洗碗机进行了全新的产品革新和迭代,立足中国本土化需求的布局终于快速激活了中国家庭的消费。

  能率简净系列洗碗机,助推中国厨房标配升级

  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就必须从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入手。拥有67年悠久历史的日本高端品牌能率最新推出的简净系列洗碗机可谓是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

  针对不同中国家庭的不同装修风格和使用需求,能率简净系列推出了三种不同形式的洗碗机:单槽洗碗机、双槽洗碗机和嵌入式洗碗机。

  小巧灵活的单槽洗碗机和双槽洗碗机能直接安装在厨房水槽位置,有效利用了厨房空间;可容纳中式餐桌上不同的餐具形式,能满足4套餐具同时洗涤的需求。

  嵌入式洗碗机则能灵活地嵌入橱柜,适合将家中原有的消毒柜置换下来,美观时尚;大容量和双层碗篮,能同时洗涤8套餐具,满足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的需求。

  面对中国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清洗和杀菌功能,能率简净系列洗碗机采用高强度水压,再顽固的污渍也能清除一空,同时还能消灭残留的细菌。餐具洗净之后,可利用洗碗机热水的余热烘干,不留水渍。

  对于洗碗机费水这一认知误区,能率产品工程师也给出了解释:实际上,洗碗机耗水量一般都要远低于手洗,因为洗碗机都是利用循环水反复冲刷,而很多家庭手洗的时候为了洗的干净都是利用流动的水冲刷,反而比机洗更耗水。经过实验表明:手洗和机洗两者相比在耗水上其实并无明显差距。

  当然,对于很多消费者关心的价格问题,能率洗碗机的的市场定价也较为合理,毕竟打造质优价美的产品优势是能率在中国市场一贯的品牌主张。

  虽然,当前洗碗机品类对比整个厨电市场体量还很小,在市场普及,提高消费者认知度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但能率简净系列洗碗机的问世无疑消除了大多数消费者对洗碗机的顾虑,让更多年轻消费者从内心深处认为洗碗机对提高生活品质有帮助,能解决健康、繁琐的家务等问题,中国厨房标配升级具有一定的助推作用,必将会对整个洗碗机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然,要实现中国厨房从“烟灶消”到“烟灶洗”的标配升级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这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以及行业重点品牌的引领示范作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