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辉专栏 | 全新风口下,新零售如何深度赋能互联网家装?

icon 2018-07-31 10:32:14
icon 0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


互联网与家装结合的过程就是一个赋能的过程,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家装行业的改变通常是外部行业对于家装行业赋能方式转变的过程。随着互联网红利的结束,互联网赋能家装行业开始遭遇困境,人们开始思索其他的赋能方式,并试图通过新的赋能方式来实现家装行业新的改变。

 

新零售时代的来临,巨头的加持让人们开始认为新零售将会给家装行业进行深度赋能,并将会从根本上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另外,由于新零售本身裹挟着诸多的新技术的应用,于是人们开始对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产生了很多的期待。

 

同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互联网”和“家装”两种元素的简单相加不同的是,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却是需要一个深度融合的过程,由此产生基于家装行业的新技术、打破原本属于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从而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关键在于改变

同互联网技术赋能家装行业不同,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关键在于深度改变家装行业本身,而非仅仅只是简单相加。由于互联网家装时代的简单、直接,最终导致了很多人有这样一种错觉,那就是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就是将新零售和家装两种元素进行简单相加,这显然难以真正领会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真正含义。从本质上来看,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关键在于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真正的改变。

 

改变家装的元素。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的基本组成元素其实并未发生太多改变,这也就导致了家装行业无法得到实质性的增长和提升。新零售想要赋能家装行业必须要改变家装元素,这样才能改变家装本身。

 

1、改变家装的操作者。传统家装时代和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的实际操作者其实就是一线的家装工人,这些家装工人缺少标准化的管理,缺少统一的工具,缺少一整套的监督标准,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施工的不标准和不科学。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想要给家装行业带来本质的改变,必须要从改变一线家装行业的实际操作者着手,才能真正改变家装本身。

 

告别传统的家装游击队,新零售时代的家长操作者应当是由规范的家装产业工人以及一线的智能机器人组成。产业化的家装工人能够对家装操作者进行统一的培训、管理和晋升,制定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实现家装行业操作的标准化。

 

智能科技时代的来临则可以让我们将一些智能AI机器人应用到实际家装行业操作过程当中,通过智能机器人的加入来减少家装过程当中人为因素对家装效果的影响,同样可以减少人力成本。观察德国、美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家装市场,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已经有些家装智能机器人应用的例子,未来随着新零售发展的深度,特别是智能科技的影响,将会有更多新技术加入到家装实际操作者的阵营当中,从而改变家装行业的格局。

 

2、改变家装的工具。如今,家装行业的工具很多都是传统家装时代的一些机械化的工具,这些工具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对一的使用,无法进行规模化。新零售时代的来临,特别是以大数据、AI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工具的应用,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家装市场同样可以用新的工具带来效率上的再度提升。

 

众所周知,家装行业是一个流程和环节较长的行业,这个行业需要一个工具能够将这些流程和环节全部都集中到一起进行管理。在传统时代,我们找不到这样的工具。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同样找不到这样的工具。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则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来实现对于家装流程和环节的全部控制。

 

除了外部工具对于家装行业的影响之外,家装行业本身的工具改变同样能够给家装行业的发展的带来深度应用。VR、AR技术,新材料衍生出来的新工具等诸多工具的应用能够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当新工具改造完成之后,家装行业的效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家装的品质同样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

 

3、改变家装的模式。传统家装时代的家装供应模式是线下的装修公司来提供的,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家装供应模式是线上的家装平台与线下的装修公司共同来提供的,由于线上的家装平台并不参与实际的家装施工,从本质上来看,互联网时代的家装供应模式依然是有线下的家装公司来完成的,家装供应模式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深度赋能成为一个主题,很多大型的家装平台会深度介入都家装实际流程当中来提供相关的家装产品和服务。这个时候,家装的供应模式开始转变成为大型家装平台与线下装修公司共同来供应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型的家装公司会在新零售时代研发相关的工具提供给线下的家装公司,因此线下装修公司的家装产品和服务的供应方式,其实在这个时候也在发生深度改变。因此,这个时候,家装行业的供应其实有一种趋同的趋势,即线上大型的家装公司和线下装修公司开始利用新的模式来实现家装行业供应方式的改变。

 

同互联网技术赋能家装行业仅仅只是将“互联网”与“家装”行业实现简单相加不同,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关键在于对家装行业的深度改变上。无论是家装元素,还是家装的工具,抑或是家装的供应模式,其实都是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表现。未来,随着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逐步展开,将会有很多的新变革在家装行业当中出现。


赋能并非易事,新零售如何深度赋能?

尽管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能够从根本上破解家装行业的发展难题,那么,未来新零售如何赋能家装行业才能达成这样的改变呢?简单相加显然已经行不通了,想要达成以上的目标或许要遵循如下几个方面的规律。

 

告别平台模式,做家装行业最脏最累的活。之所以会有很多人选择互联网家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互联网家装很轻,只需要搭建一个平台,然后将家装行业的元素聚集到这个平台上即可。但是,我们要知道,将家装元素聚集到平台上之后还需要发挥这些元素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家装的质量才行,不然难以真正提升用户的家装体验。

 

这就需要家装平台并不仅仅只是要做平台,还要深入到家装一线去,通过亲身参与到家装的实际流程和环节当中来给家装行业带来切切实实的改变。通过将自己制动的标准和规范进行落地来实现家装行业的标准化,通过研发、应用新的技术来实现家装行业的技术化……这些操作的背后其实有一个原则非常重要,那就是要求我们深入到家装一线去,做家装行业最脏最累的活,通过了解家装行业最迫切的需要来进行革新,从而给家装行业带来真正的改变。

 

无论是设计、施工还是建材,其实有很多可以深度参与的地方。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技术来实现设计的数据化以及建立用户设计方案需求的数据库,从而提升家装行业的数据化水平;比如,我们可以通过研发与家装行业相互契合的工具来实现家装行业工具的优化提升;比如,我们可以借助云计算的方式来实现建材生产的可数据化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告别平台模式,真正深度参与到家装行业当中才行,只有这样家装行业才能真正有新的改变。

 

做好泛家装的技术研发,而非仅仅只是外部技术的生搬硬套。互联网家装之所以是一个半拉子工程,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仅仅只是将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硬生生地拼凑到一起造成的。以现在很多互联网家装平台都在推动的24小时监控装修现场为例,由于很多装修现场不具备监控的条件,或者是家装平台对于现场工人的控制性较差,到最后这些监控的设备最终沦为了摆设。

 

新零售时代要想对家装行业进行深度赋能,必须要规避到互联网家装时代这种生搬硬套的现象,真正让这些技术就是从家装行业本身诞生出来的,并且真正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改变的。这就需要我们真正做好深度的技术研发,而非仅仅只是简单的相加以及借助新零售赋能打出的概念牌,更多的是如何用泛家装行业的技术去改变家装行业的流程、元素和工具。

 

新零售深度赋能的关键在于“人”,工人产业化势在必行。无论新零售如何具有诱惑力,如何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深度改变,关键在于要有真正能够让这些技术落地的“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产业化的工人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人可能会埋头研发技术,创新家装模式,但是如果没有人将你的技术和模式落地到家装一线,那么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将会如同互联网赋能家装行业一样会落空。

 

除了上文提到的产业化的工人之外,上游的研发人员、客服人员、运维人员都需要进行产业化的改造,这样新零售赋能家装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技术作为推动力,有源源不断的客服人员将我们的技术推荐给用户,有我们将对于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想象进行落地。

 

因此,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绝非易事,它需要多个元素的深度参与才能真正完成,仅仅只是打概念,做营销难以真正改变家装本身。新零售时代的来临在给我们打开新的思考方式的同时,同样将会进一步拓展,我们思考家装行业赋能的方式和手段,从而为我们打开家装行业实现全新发展的新逻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