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回顾 | 粤港设计·融合共生—新势力榜广州&香港高峰论坛

icon 2018-09-05 13:34:25
icon 0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由新浪家居发起,为推动中国室内设计中坚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设计人物评选活动。2018年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从北京出发,足迹走过了北京,沈阳,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城市。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成都,台北,杭州等城市举办十强榜单发布仪式,同时我们将在长沙,昆明,宁波等城市,进行线上评选和榜单发布。全国榜单将于2018年11月全面启动,2018年12月在杭州举行全国榜颁奖盛典。        

        2018年8月24日,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广州&香港双城榜单发布,颁奖典礼设置高峰论坛环节。交流,对话,我们即将打开一扇新的大门,生动而全面地纵览这粤港地域设计的商业变革与人文传承。国内室内设计力量首次全面集结,从入行50余年的业界前辈到崭露头角的设计新秀,从商业案例到实验创作,通过交流碰撞这些跨时代、跨主题乃至跨文化背景的设计作品。

        我们邀请香港德坚设计创办人、设计总监陈德坚先生;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强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于强先生;上海大学博导、澳门科技大学博导,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赵健先生;集美组设计机构总设计师、董事张宁先生;Danny cheng Interiors Limited 创办人郑炳坤先生作为论坛嘉宾参与“粤港设计·融合共生”高峰论坛。


论坛精彩集锦

Q1新浪家居:首先先谢谢各位,我想先问老师们一个问题,看完香港设计师和广州设计师的作品,大家有什么看法?各位老师觉得对于年青的设计师更看重他们哪些方面的能力?

赵健:总体来讲,香港那边的房地产商会少一点,售楼部跟样板房会少很多。第二个,看得出香港的空间总体来讲比较小,所以设计师会更加激发他们在小空间里面扩大的更大的可能性,在上面做很多工作。再一个,很显然广州大多的获奖作品对于中国元素,传统元素的提炼等等会多一点,香港这边对于在有限的空间里面尽可能做好功能会做得多一点点。 9月份随着高铁,大湾区接触的机会就多了,尽管我开头讲到利用图片,利用媒体是学习的一个渠道,但是人们的这些接触,空间的体验,这是更加重要的学习过程。设计就区域来说的话,我们确实也看到了随着高铁的贯通,香港设计师想更多地进入大陆市场。可在还没有进入之前,我想应该向比你们早进入大陆市场的前辈,香港的设计师学习,了解大陆文化,了解大陆市场,了解大陆逻辑,了解大陆的什么东西,用更加自主的方式进入大陆市场。所以我想今后的交流是必要的,也是有前景的。

陈德坚:我刚才看到广州跟香港设计师有一些分别,在两个城市,我们工作的环境有点不同,手头的项目也很不同,香港的面积比较小,做项目的机会跟国内是非常不同的。另外现在我们每天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设计,相似性比较大,这也会影响到设计师在做什么。这几年,设计风格总是偏向一种风格去做,设计就会变的单一化,好像这些东西都差不多,没有太独特的特性。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年轻设计师未来要打破单一设计,风格要广泛一点,视野要开阔一点,希望因此国内的设计的状态要改变,就是再多元化一点,根据自己的个性,特别是年轻人,现在有很多的想法,要根据自己的个性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于强:我想起去年一件事情,去年我们公司有一个作品,我们自认为还不错,可以拿出去发一发,就找到了一个我们认为比较好的媒体,给他们看这个可不可以发,他们说不行,他说你这个项目没有影响力,不是那种大牌的项目,所以没办法,我们就把作品拿回来了,但我们把作品投到英国的时候我们拿了金奖。可能是对你这个问题的回应。

张宁:特别有趣的是突然间把我们这个年龄层划分得那么清晰,我突然想我40岁的时候我的作品是不是这样的,大家做得蛮好。问题在于,就是图片上看到的,能满足了设计师内心的什么?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现在已经是全民设计了,说不你您客户的眼光和思维方式比你还强,只不过没有你那么专业而已,但他来判断和引领的时候他比你强,你的洞察力和你的思维方式,和你的体验一定要比客户多,你要引领他,他才会认同你,这一点非常重要。展现一个好的图品,好的作品的结果是非常容易的,找好的角度,配色做好,在未来的时间里,我觉得无论是年长的,年轻的设计师都需要花费心思和功夫在设计的维度上,广州和香港设计师的出发点完全不一样,我们可以多点交融在里面,会更加精彩。配色做好,在未来的时间里,我觉得无论是年长的,年轻的设计师都需要花费心思和功夫在设计的维度上,广州和香港设计师的出发点完全不一样,我们可以多点交融在里面,会更加精彩。


Q2新浪家居:设计师的设计生涯特别长,请问下各位老师,你们现在在四五十岁之间考虑的问题是什么?

张宁:我个人很多时候让客户认同,或者我自己骄傲的还不是我呈现出来的作品,更为重要的是在沟通的过程,在我设计以外的有关的事情我帮他解决,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在设计以外的需要关注更多的,比如商业的,策划的,刚才香港有一位设计师说他在用营销来带动设计,我觉得这是非常准确的走向。设计师我觉得除了解决了美学,好看的事情之外,更多的体验和思考,洞察力是非常重要的。

陈德坚:我觉得我们做这一行,当然看每个人的心态,每个人的心态都不一样,有些人已经改行了,有些人一直在做,有些人有个目标,到几岁要退休。我现在很难说我会怎么样去发展,但我觉得随着你自己的爱好,你觉得你还是喜欢这个行业的,我还是在坚持去做,我觉得这个行业是很特别的,这个行业需要知道的知识实在太多了,你不可能什么都懂,所以我们每天还在学习。我今天看到一些年青的设计师,他们的作品,我也在学习,怎么样推动我自己再做得好一点,就是有一个心态,你一定要保持一个学习的心态,如果你问我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我还在学习的阶段,在尝试,如果有机会的话去把握你的机会发展下去,然后做一些精彩的东西。因为这个世界变化真的太大了,早两天我看到一个电视节目,对我有点启发,有些东西我们经常想的东西不要太固定,有些东西是完全想象不了了,现在有个新的行业,就是玩游戏机,电竞,完全没有想过,玩游戏可以赚钱,完全是超过我的想象空间。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的思想,将来整个世界怎么发展,真的说不定的,你要多接受不同的新的思维,这个是很重要的。

郑炳坤:我想事情不是想得很远的人,但我的想法跟我的设计也是很简约的,简约的意思是没想得太多,我觉得你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果能活过来,我觉得已经可以了,我没太多的要求,在这一行应该要拿到什么东西我才做下去,或者我就不做了,我从来没有这个标准。所以我常常跟朋友说你必须要喜欢自己做的东西,你才可以做下去。应该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应该怎么走下去。


Q3新浪家居:下面想聊一个问题,今天有广州设计师、香港设计师,还有深圳设计界的代表,现在是技术跟信息都特别扁平化的设计,广州设计、深圳设计、香港设计未来还会有区别吗?如果有区别,那应该是什么?

赵健:区别一定会有的,人的认识的发展往往是这样的,首先自己的本能是要离开自我,寻找大家公认的更高的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首先是忘我,忘掉自己去寻找一个榜样。粤港澳地区当互联网、高铁当联络得更紧的时候,他首先因为扁平化更加趋同的趋势,一定会这样。可当大家在奔向趋同,都进入一个高原之后,这个趋同会迅速发生变化,又开始寻找自己了,比方说我们五个人在台上,我们本能首先的趋同就是我们在心里面在寻找榜样,谁的坐姿更加自然,当寻找了之后,大家经过十来分钟,大家都适应了之后,迅速这个趋同就发生变化,每个人都在想我要讲不一样的,我要跟他有所区别,我要有自己的观点。所以设计师也是一样的,只不过这个变化有的长一点,有的短一点,有的明显一点,有的不太明显。所以趋同跟个性化是交替着发展的,每一次个性化都是在更高的趋同水平上的个性化。

张宁:我觉得区别肯定有的,首先我觉得我们的设计师在一个成长和教育的里程里是完全不一样的,或者说区别还是蛮大的,我们也知道香港的教育跟国内的教育,特别是专业的教育很可能都不一样,呈现出来设计师的思维方式和方法都不一样。如果说要找差异性,其实我也跟上海的设计师,北京的设计师交流比较多一点,跟广州的设计师也有交流,这三个地方区别都是有的,跟香港距离会更远一点,教育过程和眼光,出发点都不一样。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客人会不一样,香港客人跟国内客人不一样,国内大部分是地产商,非常强势,短时间内富有,提出不能专业,不尊重的要求,香港的客户可能对设计师的尊重度更高一点,但国内在我看来应该是没有这么好的,强势一点,甚至还要更多的时间去引导。从设计的手法上呈现出来的,我想更多的因为环境而改变设计师的思维,另外一个有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他设计师方案感官上的影响,审美观都不一样。广东、上海、北京的设计师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每个区域,包括客户选择不同区域的设计师的时候,他们的出发点还是从他们的教育,成长的背景,设计的手法上来找差异性。

于强: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同,我觉得香港和广州的设计师以后的交流个人认为有两个方面是可以深入一点交流的。作为大陆的设计师,房地产的机会造就了我们,有很大的市场,我们学会了商业化,但我们也面临着设计同质化的状况,不管是被动的,还是主动的,但这是一个现象。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向香港的设计师学习一下,就是他们做设计的状态,这种状态应该就是设计本身是自由的,我个人是非常赞成设计这个东西就是设计师对设计这个观点的流淌,但你流淌出来的东西未必是好的,但你的状态应该是自然地流淌,不是刻意追求商业化,不是要刻意迎合谁,那不是最好的状态。

赵健:这一代的大陆年青设计师条件很好,首先自己公司的原本知识积累比在座的都快得多。今天的大陆设计师可以最短时间拿到签证,到任何一个国家。再大的大师,只要你愿意,转三个电话,基本上可以达到那个大师的手上。只要我们自己愿意,我们有极大的可能比我们的前辈更容易跟世界一流的所谓的设计团体,设计企业,设计大师直接面对面接触。我们跟世界一流的设计同行对话,靠的不仅仅是认识人机关系,而靠的是用作品对话。我们同行总体来讲,他们更注重的不是纵向的高跟低,而更注重的是横向的差异化。正因为这样,我们要达成国际化的,我们的思想方法要尽可能学会和建立起不是要跟好的一样,而是要跟好的不一样。第二个建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作品跟别人交流,这个非常重要,这个作品跟大小无关,跟规模无关,跟经济价值也不见得完全有关,关键是透过作品,让别人看到你的价值观,而不是价值。价值是数学,价值观是观点,这个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作品,越有水平的作品,越不是可见的形态和形式,越是形态跟形势背后所焕发出来的作品里面对人的行为的理解,对人的行为的可行性的归纳,当作品做到一定的时候,一定是可见的,不可移动的,这里传递的新的价值观就更重要。相信随着各位的成长会越来越理解这一点。

--END--

扫码查看第二届新势力榜详细介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