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室内设计趋势论坛超全干货

icon 2018-09-14 14:10:25
icon 0

摘要:9月13日举办的中国室内设计核心趋势论坛,聚焦住宅产业、智能空间、色彩软装、未来卫浴、未来厨房、环保健康、声光环境、施工管理、创新材料、设计教育十大专题,十位重磅嘉宾担纲发布人先后发布了室内设计的最新趋势,为现场及网络观众勾画了明晰的未来空...

       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化。没有永远热门的行业,也没有永不消失的职业。室内设计在过去的30多年间,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红利、人口红利、房地产红利,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在城市化进程趋缓的今天,相比机遇,设计行业面临更多的是挑战。处在总是说过去,很少讲现在,绝不谈未来的室内设计大市场中,设计师又该如何面对无法预测的未来?

       中国室内设计周周最为核心的单元——中国室内设计趋势系列论坛,拉开了一系列关于未来中国室内设计走向的大讨论。首先于913日举办的中国室内设计核心趋势论坛,聚焦住宅产业、智能空间、色彩软装、未来卫浴、未来厨房、环保健康、声光环境、施工管理、创新材料、设计教育十大专题,十位重磅嘉宾担纲发布人先后发布了室内设计的最新趋势,为现场及网络观众勾画了明晰的未来空间图景。

住宅产业趋势

       住宅产业趋势发布人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中国已经度过了住房短缺的时代,房地产的大周期已经过去,目前市场正在快速进入二手房时代。整个住宅产业背景从购到租发生着转变,房屋租赁将是未来非常大的趋势,这与国外的房地产发展走势相吻合。产业趋势将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模式转变成包含了开发业务、租赁业务,建筑业务、物业管理业务、金融业务等功能的多元化发展。互联网对住宅产业的改变日益明显,从线下到线上,互联网将颠覆整个住宅产业,所有的环节都将快速互联网化,从而创造更多的连接。

       广州美学学院环境艺术设计负责人、广州维川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许牧川教授先期走访调研了大量的企业,从设计的角度做出了解读。他以深圳华阳国际的十全十美项目及华南理工大学的长屋计划两个案例展开,提出了装配式,全生命周期,人性化的配套等等重要的关于未来趋势的关键词。

智能空间趋势

同济大学的设计创意学院纪宇辉作为版块发言人,提出了关于智能空间的未来十大趋势:

1、智能的互联家居:让空间的使用更加人性化,同时在能源的利用上也更加的合理;

2、智能的可变家居:通过手机APP设置房间功能,也可以通过语言人工智能设备控制房间功能的变化;

3、智能化的厨房空间:未来的厨房将是食物、食品网络的节点;

4、互联网共享新办公:通过共享的空间使用方式,盘活城市里的碎片化空间、存量空间;

5、定制化办公:定制办公空间的墙体,构建可以反复利用的模块,低成本、快速化,改变办公空间的功能布局;

6、线上世界的线下入口:线上新零售进入线下,通过智能设备完善实体商业的体验感和愉悦感;

7、信息化设计:通过BIM这样的信息化设计系统,可以让建筑变得更智能;

8、从参与式的设计到开元设计:降低设计里面的专业门槛,让更多有想法的人可以比较容易地去做设计;

9、新设计方法和系统:借助AI技术进行家居试装,避免客户因买错东西带来的烦扰;

10、智慧空间的数据管理:整合信息,生成建议,灵活地管理能源和资源。

环保健康趋势

       环保健康版块趋势发布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认为,环保和健康,是人类与环境互动中无法分割的两块。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生物信息等这些方面的驱动因素,都会影响到未来整个医疗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发展。以WELL绿色建筑标准为例,WELL标准对于影响人体健康因素的覆盖面超过其他绿色建筑标准,其设计研发出105项对于人体各个系统和整体状态都有益的条款,并将这105项条款划分成了空气、水、营养、光、健身、舒适和精神七大概念。是真正基于人的健康的标准。作为一个有生命力的标准,WELL标准也在进行不断地创新和迭代。今年6月,IWBI发布了WELL建筑标准的扩展版本,将原有的7个概念扩展到10个概念:新增声环境、材料及社区概念,并将原本的健康、舒适演化为运动、热舒适。

       在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驱动下,人们对居住工作和生活的要求在持续地提高,行业需要跨领域的协同创新。设计师和工程师、智能技术专家、健康行为科学家,还有医学的这些领域的科学家,必须合作起来,才能真正提供有效的、可行的、人性化的未来设计。

创新材料趋势

       创新材料版块趋势发布人连联集团创始人吴迪认为,目前室内行业发生了诸多变化,其中最大的趋势是消费者转变为生产型的消费者。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参与到了生产的过程,通过定制材料造型、色彩,完成个性化的定制。设计师创客的出现越来越普遍,他们定制设备、重组材料、将项目与项目发生关联,研发出新的技术与材料。母性材料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花草植物、菌丝、石墨烯等材料被运用到材料中,主动地改善环境、关爱人的健康。

设计教育趋势

       设计教育版块趋势发布人同济大学左琰教授分四大主题分享了她对趋势的认识:校际、校企之间的更广泛联合;数字化技术引领创新设计;现场搭建:身体力行的设计体验;哲匠精神的传承。设计教育责任重大,未来的设计人才必须要有思想、有技术、有情怀,需要整个教育界的努力和参与。

未来卫浴趋势

       未来卫浴版块趋势发布人小猴科技品牌总监钱晟旻指出,目前人们的住居空间正发生着两极分化,小面积单身公寓和大面积的多居室并存。长租公寓及小户型产品的消费者对于空间利用更加重视,对于定制化产品的需求更为旺盛。这是品牌推出产品和服务的机会点。在整体户型变得更加灵活的情况下,卫浴空间及卫浴产品也变得更为灵活。如同层排水、自由移动的智能马桶,可以放置在任何空间内的浴柜等产品。同时,卫浴空间不再仅仅是解决生理需求的空间,而是家庭中,与人的健康和美最相关的一个空间。如通过物理空间的布局来提升理容体验,通过新的设计和材质提供更佳的水和空气。卫生间将不再居于角落,而是与房间中其他空间想融合,甚至让原本属于客厅卧室的空间产品和家居移到卫生间中使用。

未来厨房趋势

未来厨房版块趋势发布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杨文庆认为,由于厨房属于家装中的前装,导致用户非常愿意投钱在厨房这一空间中橱柜厨电市场竞争激烈。目前显现出以下趋势洞察:

1、消失的厨房:厨电与家具融合,将让厨房变得更干净、更整洁;

2、绿养结合低碳乐活:降低碳排放,节省能源,把厨余垃圾转换成堆肥,养植花草绿色蔬菜;

3、厨房,新的居家中心:餐桌结合厨房,将变成家庭聚餐交流娱乐的场所;

4、轻量化小微厨房: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设计的厨房,只需满足煮饭炒菜功能,利用折叠的收纳方式,在一个单体中集合油烟机、灶台、消毒柜等。

5、中餐西烹复刻味道:智能化帮助用户识别食材、选择菜谱、复制实物、管控营养;

6、共享:烹饪教育和美食社交成为推广饮食文化及社会工艺的平台。社区厨房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也具有一定的社交属性。

总结:我们希望的厨房,还是一个能承载家的味道的厨房,这也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色彩软装趋势

       色彩软装版块趋势发布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夏德武认为,室内设计的色彩,应该站在中国文化基础上,寻找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路径。从绘画、服饰、饮食、园林、民族思想、宗教信仰中提取有价值的元素。

声光环境趋势

       声光环境趋势发布人美国注册照明协会(LC)会员、北美照明学会(IES)会员沈迎九认为,随着室内空间越来越丰富,如别墅里面的走道,或者是楼梯这些连续的空间的光或者是声尤其重要。如果在走道或者楼梯的第一个台阶和收尾的最后一个台阶,用光稍微提升一下,用声音提示一下,可以起到提示安全的作用。工业空间中粗犷的材料运用越来越多,那么光的亮度就需要做相应提升。光可以赋予人情感,通过分析空间功能,可以如同写剧本一般,为用餐、演讲、做报告设置不同的光的颜色,计算色温,甚至可以将光、声学进行整合起来。联觉设计则可把视觉、听觉、味觉整合起来,赋予空间更多想象力。

施工管理趋势

施工管理趋势发布人同济建筑产业创新研究院周芳及研究团队总结了六大趋势:

1、可协作的平台:BIM作为一种理念,也作为一种管理思维,一种技术标准,通过项目管理的方法,达到虚拟设计与建造目标实现一致性;

2、信息化技术在装配式内的应用:模块化部件、组合式设计、工业化生产、乐高式装配,有助于解决行业过去的一些痛点;

3、基于BIM精装项目精细化管理;通过软件,可以帮助项目控制成本,建立平台供应链或者设计平台,制定设计交付标准。

4、智慧集成,平台模式与新经济组织:以有住网在家装互联工厂模式的探索为例,实现工业-工厂-工业化的融合,建立完整的家居生态圈;

5、产业生态、产品入口与新应用场景:以宽创科技为例,通过平台链接线上线下,在展览工程中实现大展览概念,将IT、文化组合在一起,并进行延伸品的设计;

6、可视化组织:从管理语境理解,技术、施工组织管理、组织内部生态、始终要在协作和交互中进行。

趋势总结

  

       趋势总结发言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认为,如果将设计当成服务业,行业是走不长走不远的。如果将设计作为未来的重要生产生活方式的战略投资,它将是巨大的产业。设计附着于任何行业,起到牵连作用,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创新的时代到来,设计最好的时代也就到来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