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威宪:我们希望vidahouse开启全球设计共享时代

icon 2018-09-18 18:22:04
icon 0

摘要: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无数个岔路口,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选择不同的道路前行。当每一次选择,看似的岔路却是在从不同角度指向同一个目标,那么这条路的终点就将出现那枚闪闪发光的玻璃球。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无数个岔路口,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选择不同的道路前行。当每一次选择,看似的岔路却是在从不同角度指向同一个目标,那么这条路的终点就将出现那枚闪闪发光的玻璃球。

  身兼vidahouse联合创始人与大衡国际设计总经理双重身份的陈威宪,应该就是这样一个执着的追梦人。

△△△△△△

  初识陈威宪是在2016年,当时他刚创办vidahouse不久,在那个高朋满座的发布会现场,我与他就vidahouse的创办理念、产品逻辑……做了简单沟通,第一次从他口中听到“设计基因”这一概念,脑洞大开却又直击要害,一下子抓住一众设计师的心。

  第二次见他,还是同样的地点,讨论的话题从他设计的网红书店“常州半山书局”开始。“2.5×2.5米的36个格子与人的剪影”“做设计,要忘记做英雄”……他对设计的判断、理解,其实就是他创办vidahouse的初衷。

  后来,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多,讨论的内容也越来越深度。但每一次,他都会带给我不同的理解和思考,无论关于设计,还是关于人生。

△△△△△△

  很多人把他叫做另类设计师,因为他的作品总是不走寻常路,从VIPABC中国办公室、爱琴海购物中心、外滩22号,到半山书局……他在空间中任意挥洒,任马由缰,释放出无拘无束的创造力激情,令观者为之瞠目惊叹,但其背后却又有着必然为之的严密逻辑。他的每个项目,都在帮助业主更好地完善商业体系,他却说自己并不是很有商业头脑,只是好奇如何做到业主想要的东西——“当我们将空间和体验做到极致,那么自然就会与众不同。”

△△△△△△

  2018年9月10日-9月13日,CIFF展期间,作为vidahouse联合创始人的陈威宪,带着vidahouse最新板块产品——线上教育模式来到展会现场。“与其他单纯的画图软件相比,vidahouse更想在现代教育上下功夫,帮助设计师学会聆听,学会沟通,甚至学会心理学,让他们能够帮助客户把最深层次的需求挖掘出来。”而这款可以通过线上教育模式+智能设计服务+开放自由的商业平台,构建室内设计生态圈,为家装行业提供可落地的解决方案的产品,也由此获得了空前热烈的追捧。

  在现场,我们也再次开启新一轮的对话。这一次我想听听,他如今,对于vidahouse对于设计教育,最新的想法和布局。

——对话——

 关于参展

  “利用机会主义来获取客户的时代已经过去,当下是一个需要更多设计服务的时代,而Vidahouse就希望在这其中做一点创新东西。”

  自vidahouse面世以来,创始团队就在产品的不断演进过程中,积极参与到不同的展会或项目活动中,包括此前米兰上海展的四度空间展示,与三校共同开启的“联动设计大赛”等。而在作为复合类家具展会的CIFF上,与家居用品生活馆多样屋的联合参展,vidahouse却是第一次尝试。

  陈威宪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合作,可以从公司立场,证明vidahouse产品的落地性。“多样屋的展厅、门店,销售逻辑是基于他们情景化销售的超前观念,他们想做更好更棒的服务,也就是设计服务,这和我们的思路不谋而合,所以我们的合作可谓1+1大于2的合作。”

  “利用机会主义来获取客户的时代已经过去,当下是一个需要更多设计服务的时代,而vidahouse就希望在这其中做一点创新东西。”访谈中陈威宪这样说到,在当下时代消费者、设计师都没有那么多精力接受爆炸式信息,譬如CIFF展有太多展馆太多展品,让人眼花缭乱,而观众接受的也基本上碎片化的信息。“vidahouse与多样屋的结合,是一个更有趣的做法。我们把漂亮的东西变成套餐,让设计师进行竞赛,这是很有意思的做法。”因为这样一来,甚至美国、日本等地的设计师都可以在线上进行作品提交,这也将刺激中国设计师的想法,因为来自不同国家地区设计师的案例背后隐藏的设计DNA,将会通过vidahouse得以“共享”,从而推动中国年轻设计师的快速成长。陈威宪认为,设计服务是客户为主的概念,因此vidahouse也秉持这样的理念,客户端做主,设计师的方案则由用户来线上选择,通过竞赛征集的做法,让业主的个性化需求达到极限,得以满足。“在线设计,是我们提出比较新的观念,现在没有哪一个系统可以做这个事。”对于vidahouse的设计功能,陈威宪的信心不言而喻。

  关于在线教育

  “中国未来十年消费升级一定是看设计,设计美感要求提升了,大家才能得到好的东西。这也是vidahouse最基本的理念。”

  在这次展会中,最值得一提的应该是vidahouse推出的针对业务员的6小时在线课程。“我们用6小时的时间教给业务员基本的设计概念,譬如怎么看懂房型,学会简单搭配和布置,如何将品牌家具融入设计,用vidahouse的这个工具都可以获得一对一在线教育。”

  对陈威宪而言,这种在线教育模式尤其符合当下90、甚至95后年轻设计师的习惯,甚至由此还衍生出设计派单系统,把游戏变成设计,推动设计共享与设计竞技的节奏发展。

  “我们希望做线上教育。这是出于我们的使命感。因为我们发现内地的设计市场非常大,但是许多用户的思维已经超过了设计师,而太多年轻的设计师因为太过忙碌没有时间学习成长。所以我们希望借由共享方式,DNA方式,竞赛方式,打游戏方式,让客户逼着设计师进步,这是一个比较直观的办法,互联网就是实现这一目标极好的选择。

  而为更好地帮助设计师成长,vidahouse采用了“线上交互实操”的设计教育模式,由专业设计教练1对1在线互动学习的方式的深入细分模式,针对基础的学生设计师,年轻设计师,大师设计师都有不同的内容,定制化课程指导。对陈威宪而言,只有这样,在设计教育中的道与术才能真正被年轻设计师所吸收。为此,vidahouse邀请了著名软装大师简名敏,设计类专业出版机构凤凰空间,共同进行课程研发。

  “一方面我们的课程教材是由专业老师编排,另一方面vidahouse不是只讲基础理论,而是一边学习一边进行实操,就像学习乐器,你必须要自己练习弹奏,不是光看老师弹或者老师看你弹。我们的设计也是通过交互学习出来的,所以绝大部分是师徒制,我们不是培训班,有一个初步架构就可以,而将更多方式放在细分的自由选修,弹性学习上,给与学生最真实的设计体验。”

  全球设计共享

  “vidahouse会变成全世界最大设计公司,因为我们是一个分享的概念,我们让设计师分享所有最棒的设计,所以最好的设计都会在这里传承。”

  年轻时期,陈威宪的作品多以家居设计为主,后期开始转变为大型建筑景观。从大型商业空间、办公空间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到部分历史建筑的修缮及创新,都信手拈来。如今,他开始投身vidahouse设计工具,以及相关设计教育的研究,这样的跨界,对陈威宪而言,同他对于国内设计行业的发展以及自身设计专业的成长认知息息相关。

  从业几十年来,陈威宪的设计作品获奖无数,这种近乎停滞的状态让这个有着冒险与另类精神,又有着卓越设计理想的设计鬼才,并不满意。用他的话说,甚至到了“该拿的奖大概都拿了,再这样拿下去也是重复原有成就,也不知道为什么还要继续占去这个获奖名额”的地步。他希望能够让更多新人得到成长。“我一个人做的设计是24小时一天,如果让上千上万人跟我一样成长,这个力量是巨大到不是金钱可以比拟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初衷。所以我才做了分享系统,做一个远程系统,用以解决国内巨大的设计需求。”

  而正是这样的理念,让陈威宪深信不分地域,不分国界,更无论资排辈的vidahouse,会变成全世界最大设计公司。

  有灵魂的设计平台

  “我希望通过科技的进化,让艺术设计过程变得更高效,而人们的设计水平也将获得长足的进步。我们要让更多人体会到设计的乐趣,让设计实现每个人心中的家居梦想。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我们最大的困难在于美学养成,而这需要一个历程。”

  其实在VR、AR发展迅猛的阶段,许多制图类设计软件层出不穷,甚至有些已经拿到了大量的资本注入,并可能已经占据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这对于vidahouse的发展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于这样的问题,陈威宪并不担心。“我们更想做的现代设计教育,是教会设计师如何学会聆听,如何学会沟通,最好懂一点心理,帮助客户把他们最深层次的需求挖掘出来。”再他看来,制图软件只是一个工具,而一个画图技巧并没那么重要,或者说单纯的制图技术十分容易复制。但其背后为什么为之,能否找到业主想要的感觉才是关键所在。而这,才是vidahouse的设计DNA理念,以及在线设计教育所要达到的目标。“DNA可以海量、快速探测业主的需要,业主的感觉,而这有的时候很难讲清楚,但是通过视觉化呈现快速的表达,让设计师与业主即使在线还可以沟通,这也是vidahouse区别于其他软件一个非常大竞争力。”

  “10分钟完成20个高质量餐厅方案,全程渲染模式,让设计师不是在单纯制图,而是身临其境做设计。同样的设计方案,还可以变换到家里,酒店,或其他空间,这样的分享对于设计本身的发展,也是十分棒的。”

——个人——

  对话的最后,自然也少不了对于这位另类设计师本人的好奇。对于现在拥有的企业家与

  设计师的身份,他如何进行平衡?完成了如此多的商业设计项目,而且有着如此精准的商业模式判断,他对自己又是如何评价的?

  新浪家居:现在的您,在设计和设计教育之间,是怎样平衡权重,各占您事业比重的多少?

  陈威宪:设计工作是我没有办法割舍的,毕竟我喜欢做设计。但是现在时间因素绝大部分放在了vidahouse,设计工作大多由合伙人帮助我处理,但是我们也一直维持每年都有很多新的作品,并且都得很多奖的节奏。

  新浪家居:看您的访谈,演讲,觉得您是一个很有设计理想的人,但同时,作为vidahouse的联合创始人,您也是一个有着极强商业敏感度的人,这是我的个人感受,那么您能否评价一下您自己?

  陈威宪:我们并没有觉得这是不一样的,因为其实做设计跟做商业定位,都是一个逻辑。我举个例子,大家都在一窝蜂做一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其实会想这样做到底是为什么?这是我们做设计的洁癖。比如,ABC在找我,希望完成两万平方的大型办公空间,他们希望参照谷歌的模式。那么谷歌在做什么,休息打棒球、喝啤酒等,我觉得这有一点问题,因为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是这样干的,那么我们做了这个有什么用呢?可能只是比较漂亮。所以我就问业主为什么要,我需要了解其深层次的原因,业主说要让员工更有他们的生活价值,更有质感。那么,现在我们才可以给到业主一些参考,我告诉他我们不一定需要打棒球、喝啤酒。ABC可以有自己的特色,譬如我们可以搞一个打坐练习班,搞一个心灵辅导体验中心,讲怎么和孩子相处,或者如何做玩具,这样一来思路一转换内容就不同了。

  我们为什么做完了设计都会被抄袭,我们这种场景体验是有目的的,场景体验不是为了场景而做场景。但绝大部分设计师一直没有办法突破,是因为他的思维永远只是抄袭。但真正好的设计,原创是源自于具体需求。

  我觉得我并不是很有商业头脑,我只是好奇如何做到业主想要的东西,我想这就是设计。设计最有意思的部分也在这里:你打造的东西让别人觉得很喜欢。一个成功的设计一定会赚钱,商业空间就是这样赚钱。所以我们没有那么聪明知道怎么分析商业,探测市场,我们只是在思考如何让我们的设计,让客户的产品体验感更好。其实我不懂商业,我也不知道商业逻辑,但是我们懂空间、体验,我们对空间和体验做到极致后,就会发现事情不同凡响。(文/婉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