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说·人物志|张伟:生活成就设计的艺术

icon 2018-10-11 17:54:20
icon 0

摘要:《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以设计人物访谈为主的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以设计人物访谈为主的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本期嘉宾

张伟

北京大业美家家居装饰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设计总监

  Q: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业多年,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A:我从事住宅设计已经第十二个年头,从业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有挫败、有赞赏,有停滞不前、亦有突破成长。回顾我的设计生涯,感受最深的是设计行业的形态发生的转变。社会的进步,设计的更新,材料不断地更新换代和客户审美意识的提高,都促使着设计师不断去学习提升。一旦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没有及时对自身进行更新,便会被潮流淘汰掉。

 Q: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我认为设计的乐趣与挑战都可以用“突破”与“阻碍”来形容,它们像是一对欢喜冤家,相辅相成。比如最近在进行的一套别墅案例,在做平面方案的时候,遇到困难,但突然间灵光一闪,迸发出很多奇妙的想法。作为设计师,自己的想法与设计被业主所欣赏,并在业主家里完美展现出来,便是设计给我带来的最大乐趣。同时往往也会遇到想法不被业主接受,因为各种原因最好的方案得不到实现,这也是设计带来的挑战。克服了这些挑战,挑战也就转变成了乐趣。

  Q: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你认为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A:我觉得艺术起源于生活,生活成就设计的艺术。深刻感受生活,方能读懂艺术。而设计的价值在于升华人们的审美情趣,提升生活的品质,甚至驱动社会的发展。比如说住宅是满足人们基本生活的空间,而住宅设计则是在满足基本居住功能的前提下提升生活质量,增加生活的情趣和精神享受。

 Q:你做了非常多的住宅设计,在住宅设计中你最注重什么?

  A:我把功能的合理性放在首要位置。设计与艺术最大的区别在于,艺术是一种纯精神层面上的创作,注重个人思想情感的表达。设计是一门生活的艺术,也是一种商品,具有使用价值,是为生活所服务的。功能的合理性要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个性生活和精神的需求,实现个人化定制设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喜好,在了解客户的需求之后,在设计中充分优化体现,是每个住宅设计师都应该做的。

  Q:设计师为别人设计了很多美好的房子,你的理想居所又是怎样的呢?

  A:你生活的模样,决定你家的模样。我爱复古,也爱追求时代潮流;我喜欢老物件身上隐含着的时间和历史故事,也喜欢现代元素的简单与舒适。我理想的住所是复古与现代的碰撞,有方便生活的智能家居,有展现我个人色彩的搭配,有“去繁留简”的造型设计,合理的功能之外体现我个人鲜明特色的空间。

 Q: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设计师?

  A:现在住宅设计对设计师要求越来越全面化、整体化,建筑、景观、室内、陈设,越来越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不断充实自己,涉足不同设计领域,把设计的艺术融入生活。我也很希望能通过设计,让更多人提高生活品质,并且更懂得享受生活。

  Q:设计滋养生活,设计之外有哪些比较坚持的兴趣爱好。这些爱好对你的设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A:我一直很喜欢旅行,坚持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去世界各地走走,这是一种休息,也是一种学习。通过多看、多体验,提高眼界,吸收新的生活方式、设计理念。我也喜欢手绘,让突然迸发的想法和看到的美丽事物,通过画笔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是一种设计素材的积累,也是训练自己表达能力、提升艺术素养的一种方式。

  Q:芒果瓷砖把“因设计而不凡”作为品牌理念,推出了系列更具设计感和更国际化的产品。瓷砖是一种很重要的装饰材料,分享一些你对瓷砖产品创新应用的想法和案例。

  A:芒果瓷砖作为瓷砖品牌中的佼佼者,已经走在了瓷砖设计和创新的前沿。瓷砖在空间装饰材料中占很大的比例,也是设计师表现创意的一大主要元素。现在业主对设计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而芒果瓷砖也在向更具个性化、更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也让设计师有了更多的设计素材。不仅是产品设计,瓷砖的铺贴方式也越来越有创意性了,瓷砖也可以成为空间的艺术点睛。

张伟作品

  枫法兰谷

  武夷名仕园

  雅居乐滨江国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