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喜:2018是定制家居行业的设计元年

icon 2018-10-12 12:24:14
icon 0

摘要:2018年,定制家居企业开始真正重视设计,供应链的创新是产品创新的根源。

    随着顶固集创于2018年9月25日在深交所的成功上市,中国定制家居行业主板上市企业在短短几年之内已达到9家。定制家居企业纷纷上市使“定制”备受瞩目,不仅加快了行业整体的发展,也坚定了传统家居企业向定制转型的决心。

  对于没有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来说,能不能达到上市的规模和要求一直是努力的目标。快速拓展、做大规模,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心。2018年家居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定制家居品牌格局也逐渐固化,市场渐趋理性,企业关注的重点也已经从规模逐渐转向对核心供应链系统的打造,从产能逐渐转向对产品研发、设计趋势、功能收纳、色彩以及生活方式的研究。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走访供应链企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走访供应链企业

  新浪家居获悉,2014年之前,橱柜行业的复合增长率是30%;2014-2017年,降至20%左右,而衣柜行业2014-2017年,其复合增长率维持在30%。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认为:同属定制家居,衣柜的增速也将放缓,今年可能在20%-30%之间徘徊。这由行业趋势曲线决定,而今年整个家居消费市场放缓也对其造成了一定影响。

  2018年,定制家居企业开始真正重视设计

  随着家居消费回归理性,定制家居企业真正的价值体现为: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可定制的产品和服务。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求,产品才会有市场。“接下来,定制家居在主板上市会越来越难,数量会很有限,上市不是企业的最终目标,也不是唯一途径。家居企业生存的根本和存在的价值,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定制服务,这一点始终都没有变,企业家整天谈论上市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应该好好的把产品做好。已经上市的企业更应该重视,过高的投诉率对于一个上市企业是很危险的。”在张会长看来,做好产品的关键要回归到以客户为中心,认真的研究用户群体的属性、生活方式以及对产品功能,特别是收纳的研究。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走访供应链企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走访供应链企业

  “今年,行业出现了很多好的高端定制品牌,无论设计和品质都达到了国际水准,行业在由量向质转变,背后的关键是企业开始真正的发力设计,比如,很多定制家居企业有意识与国际知名设计师建立合作。2018年,我感觉到定制行业真正走向了设计阶段,过去同质化的行业顽疾将逐步得到扭转。”张传喜会长概括道,2018年可以称为中国定制家居设计的元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供应链的创新是产品创新的根源

  定制家居产品同质化问题一直存在,随着更多企业涌入该行业,问题更加严重。很多从业人员向新浪家居反映,每次去定制家居展,虽然品牌很多,可看来看去都差不多。不看品牌,不知产品出自哪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过去普遍认为,企业在设计和研发上投入不够,有的企业甚至没有研发人员,只有绘图员,或者企业的研发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没有原创能力。但有些企业也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发经费和人员,甚至与知名的设计师和设计机构合作,但收效甚微,或离预期差距较大,也让企业失去信心。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与汇龙涂料董事长陈辉庭合影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与博硕董事长谢君合影

  张传喜会长认为,这种现象很普遍,这是企业对设计与研发认知上的一个误区。“原创单靠打造设计体系是不够的,企业还要有供应链体系做支撑。”在张传喜会长看来,供应链系统是企业的核心所在,是设计体系的后盾。

  “国内的设计师过去关注同行的终端产品过多,而没有花更多时间认真的与包括五金、板材、表面材料、企业软件服务商等在内的研发人员广泛交流和深入合作,并很好的理解运用这些原材料。设计师不应只坐在电脑前绘图,或去展厅看产品,应更多的走进供应商的工厂和研发车间,要去看更多的好的供应链展会找到独特的原材料,而不是将全部精力放在米兰展,这种高大上的展会上。”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与博硕董事长谢君合影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与汇龙涂料董事长陈辉庭合影 

  经过连续几个月,走访了近百家各类供应链企业之后,张传喜会长发出感叹,“我们的好的供应链企业,有的规模也不小,也有一些在主板上市企业,它们的创新真正带动了行业的创新,这些企业不为消费者所了解,它们是行业的幕后英雄。”

 “首届中国定制家居设计年会”应运而生

  时光追溯到20年前,当时中国家居行业的国际地位可想而知,而如今,中国家居企业已拥有了雄厚实力和一定的设计能力,品牌形象也发生很大转变。2018年步入倒计时,随着定制家居设计的崛起,更多重视设计和供应链的企业将实现弯道超车。

  基于此,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发起,并联合中居联会展、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新浪家居和全国定制家居行业协会等,聚焦定制家居设计,将于2018年11月26日,在广州共同举办“首届中国定制家居设计年会”

  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企业家、热点设计师、色彩研究机构、时尚趋势研究机构、知名媒体及行业机构将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家居生活方式以及定制家居设计趋势。晚宴颁奖环节,大会将对促进定制家居行业发展的产品研发人员和设计师等给予奖励和认可!(文/新浪家居 刘耀儒)

  关于“首届中国定制家居设计年会”的最新进展,新浪家居将持续跟踪报道!

    注:本文由新浪家居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