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装饰装修公司三季报:营收净利润增长均值近20%

icon 2018-11-08 18:36:29
icon 0

摘要:三季度财报信息:营收规模显著影响企业利润率。

        2018年三季报显示,16家装饰装修行业上市公司的营收总额达到671.3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总额为37.11亿元。除弘高创意营收及净利润同比负增长较为突出外,整体16家企业的营收增长均值为18.71%,净利润增长均值为19.97%。

  以营收30亿元为界点,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各8家,在营收与净利润比值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各家营收与净利润的同比增长波动较大。其中第一梯队营收541.83亿元,净利润32.13亿元,为第二梯队营收129.51亿元的4倍多,净利润4.98亿元的6倍多。这表明,行业头部企业更大规模的业绩占比,显著地提升了利润率。


第一梯队:金螳螂营收之最、全筑股份同比增长之最

  1、金螳螂VS广田集团:订单高增速,毛利率提升

  一梯队中,金螳螂与广田集团营收达到百亿级,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广田集团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20.51%。对比两家近4年单一季度净利润数据发现,金螳螂一直处于高位,并且波动较小,广田集团近两年净利润表现突出。

  数据显示,金螳螂2015/16/17/18Q3新签订单增速分别为-13.61%、-0.06%、37.51%、28.46%,与业绩保持双增长。同时,随着规模化扩张,装修用料成本有效降低,三季度毛利率19.37%,较中期提升2.9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个2.76个百分点。

  广田集团方面,2018年上半年新签工程施工类订单118.17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新签公共建筑订单31.5亿元,新签住宅全装修订单86.66亿元。毛利率方面,前三季为12.25%,同比增长0.7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上升,为2017一季度以来最高。

 2、亚厦股份VS宝鹰股份:最低营收、净利润

  与整体营收、净利润接近20%的增长均值相比,亚厦分别为4.43%与2.78%,与宝鹰的6.24%、7.66%同期增长率为16家企业中末尾水平。

  根据公开信息,亚厦与宝鹰的经营范围都与建筑装饰强相关,而与家居装饰关联较少,在去泡沫化的大背景下,建筑产业骤减,是增长缓慢的直接原因。其中,在9月份,亚厦股份发布公告称「首次签订装配式装修业务合同」,谋求转型发展。

  3、全筑股份VS奇信股份:定制精装与业务转型升级

  全筑股份营收、净利润分别 51.50%、160.35%是所有企业中最大值。

  数据显示,定制精装业务29.26亿元,占比25.67%,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2.71%,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75个百分点,较高毛利率的定制精装订单占比提升了整体营收。同时,全筑股份收购的子公司地东设计已与上海地产签订两份租赁住宅设计合同,高毛利设计业务同样带动整体毛利率。

  奇信股份方面,营收、净利润分别为31.08%、13.91%,净利润率低于16家均值。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新签订单金额12.96亿元,同比下降21.24%,同时,前三季度实现毛利率14.12%,同比下降0.98个百分点,净利率4.16%,同比下降0.68个百分点。

  同时,奇信股份在2018年10月以1400万元收购奇信建工100%的股权,以69万元收购至信工程100%的股权,收购为利润创造了新增点,也助力其「大装饰」产业链平台战略。

  4、洪涛股份VS中装建设:利润低于均值

  洪涛股份净利润4.38%比均值(19.97%)少15个百分点以上。

  数据显示,2017年洪涛股份的管理、财务费用增加,导致毛利率下降。另外,外延并购发展的教育业务,受国家考试政策影响,其教育平台学尔森2017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亏损3584.6万元,同时IT研发投入增加加速了利润下滑。

  中装建设方面,营收36.57%的增长超过均值,而净利润低于均值。公开信息显示,中装建设业务集中在公共建筑装饰承包方面,受行业景气度下降,利润率低于装饰装修公司水平。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四季度建筑业一定程度上回暖,订单量有上升趋势,利润将有增幅。另外,中装建设也于10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把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调升至2.25亿元。(文/胡道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