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艺沙发面料,这8个种类你都知道吗?

icon 2018-12-10 14:53:25
icon 0

摘要: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家具人而言,了解基本的面料知识和相关工艺、知晓怎样根据面料的特点进行搭配选择、懂得如何保养面料就显得很必要了。

  沙发作为软体家具的一种重要形式,舒适性与美观性的结合是关键。在沙发的诸多组成要素中,面料不仅影响着直接的落座适宜感,而且还是外观、档次的重要体现。

  因此,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家具人而言,了解基本的面料知识和相关工艺、知晓怎样根据面料的特点进行搭配选择、懂得如何保养面料就显得很必要了。

  从面料的种类来分,沙发有很多种,比如我们常见的皮沙发和布沙发,皮质沙发的面料种类相对较少,在这篇文章里,我们主要针对布艺沙发的面料种类和形式,为大家进行梳理。

  植绒布

  制作工艺:

  植绒布是布艺沙发常见的一种面料形式,主要利用的是异性电荷相关吸引的物理原理。首先,使绒毛带上负电荷,把需要被植绒毛的布料放在零电位或接地处理;在这种情况下,绒毛收到异性电荷的吸引,会直线加速到不要植绒的物体表面;由于被植绒物体表面事先涂有胶粘剂,绒毛能够牢固地贴合在被植物体上。

  优点:

  植绒布的特点就是它的颜色丰富而鲜艳,有很好的立体感,触感也很柔和,而言平整、耐摩擦。

  清洗方式:

  植绒布的清理有几点注意事项:切勿将其直接泡在水中清洗、揉搓;如果绒布较湿的话,也不要用力拧,防止因为过力而导致绒毛脱落;对于少量污渍,可以用棉纱布蘸取适量的汽油或酒精,然后轻轻擦拭即可;如果用水整体清洗,应该顺着一个方向把绒毛刷平,再用手把水分压去,在自然状态下晾干。

割绒布

制作工艺:

割绒布,顾名思义是被切割的绒布,在生产之初,它的坯布是双层,然后使用切割的方法从坯布中间切开,从而产生了绒面。这种绒并不是很牢固,所以后来增加了刷胶的步骤,从而固定住绒面。如果你想检验下割绒布质量的好坏,只需要在布的背面用手指轻轻的摩擦,再观察是否有绒毛脱落即可。

优点:

割绒布的整体绒面均匀,触感舒适,光泽度好,在使用方面也比较耐磨,且易清洗。

清洗方式:

切勿将其直接泡在水中清洗、揉搓,以免掉毛,影响了美观;如果绒布较湿的话,也不要用力拧,防止因为过力而导致绒毛脱落;对于少量污渍,可以用棉纱布蘸取适量的汽油或酒精,然后轻轻擦拭即可;如果用水整体清洗,应该放在平坦的桌上,顺着织纹刷洗,以保持色泽均匀,避免绒面发毛。

印花

制作工艺:

印花布按工艺不同可以分转移印花、渗透印花、活性印花。家和沙发基本都是用活性印花工艺布。

优点:

色彩绚丽鲜艳。不起球,不毛边,不易变形。

清洗方式:

最好先用冷水或温水洗涤,不宜用沸水浸泡、洗涤,也不宜堆置过久。

提花

制作工艺:

用经线、纬线错综地在织物上织出凸起的图案称为提花。用不同颜色的纱线织成的就是双色甚至多色提花布。

优点:

手感丰满,质地厚实,坚固耐磨,有良好的透气性,坐用舒适,不闷不潮。花型有层次,花色别致,凹凸有立体感。

清洗方式:

提花织物不宜用硬刷强力刷洗,以免布面起毛。

制作工艺:

即用棉纱织成的布。

优点:

气性好,手感柔软,外观朴实富有自然的美感,光泽柔和,耐碱和耐热性特别好。

清洗方式:

洗涤前,可放在水中浸泡几分钟,但不宜过久,以免颜色受到破坏。可手洗或机洗,但因棉纤维的弹性较差,故洗涤时不要用力搓洗,以免变型,影响尺寸。布套洗好排水时,应把它叠起来,大把的挤掉水分或是用毛巾包卷起来挤水,切不可用力拧绞,也不可挂起滴干。在日光下晾晒时,应将反面朝外晾晒。

棉麻

制作工艺:

是棉布含麻的成分,又称为棉麻交织布料,有苎麻棉和亚麻棉等。

优点:

气性、透汗性好,棉麻布可以吸附人体皮肤上的汗水和微汗,使体温迅速回复正常,真正达到透气、吸汗效果,冬暖夏凉。贴身使用舒适、止痒,亲和肌肤。

PH值呈酸性,对皮肤无刺激,符合环保及人体健康要求。抗静电、不起球、不卷边,棉麻布是用纯棉缝制,不带自由电荷,棉纤维不易变形,不起球。自然环保,是真正的绿色生态纺织品。使用棉麻布使人体产生温热效应,增加人体的微循环,有效的调节神经系统,疏通经络,改善睡眠质量。

清洗方式:

麻纤维刚硬,抱合力差,洗涤时要比棉织物轻些,切忌使用硬刷和用力揉搓,以免布面起毛。洗后不可用力拧绞,有色织物不要用热水烫泡,不宜在阳光下曝晒,以免褪色。

化纤(仿真丝)

制作工艺:

即人造的高分子聚合物。

优点:

结实耐用,易打理,具有抗皱免烫特性。添加抗菌剂,使其具有抗菌功能;添加矿物微粉,使其具有低辐射功能或远红外辐射功能。

清洗方式:

洗液温度不宜超过45℃,较脏处可用毛刷刷洗。洗后漂洗净,可轻拧绞,置阴凉通风处晾干,不可曝晒,不宜烘干,以免因热生皱。

麂皮绒

制作工艺:

即用动物麂的皮绒制作的面料,现在在布匹市场,麂皮绒已经成为了各种仿皮绒的俗称。包括牛仔仿皮绒,经向仿皮绒(布底仿皮绒),纬向仿皮绒(色丁仿皮绒),经编仿皮绒,双面仿皮绒,弹力仿皮绒等。

优点:

毛感柔软,有糯性,悬垂性好,质地轻薄。

清洗方式:

先用干布将表面的灰尘擦掉,然后用微湿的软布擦拭表面,注意不要用力太大,顺着一个方向将绒皮上的毛理顺,让布面整体呈现均匀统一的色泽。(来源:金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