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Roberto Palomba:中国设计行业有全球最大的发展空间

icon 2018-12-11 20:02:56
icon 0

摘要:2018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期间,新浪家居独家专访世界顶级意大利建筑设计师Roberto Palomba。

  11月22日至11月24日,2018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览会再次登陆上海展览馆。这是米兰国际家具家具展来到上海的第三年,来自意大利的巅峰制造和设计品质再一次征服了中国的消费者,超过22500的专业人士见证了这次盛会的成功。

  在此次展会期间,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世界顶级意大利建筑设计师Roberto Palomba。从建筑到室内设计,再到产品设计,Roberto的设计跨越多个领域,他为很多知名家具品牌设计过产品,各式各样的产品设计背后,他都秉持着一个原则——简约,即做减法。诚如达芬奇所言,做减法是最难的加法。他喜欢通过最简单的方式呈现最好的产品。

Roberto Palomba

Roberto Palomba与Ludovica是意大利设计界的模范CP。1994年,他们从罗马大学建筑系毕业,当时就凭借着第一个设计项目,出人意料地一举拿下了意大利国内最为重要的奖项Compasso d’oro(金罗盘奖)。这些年来,他们拿下了包括Wallpaper Design Award、Good Design Award、iF Product Design Award等一系列设计界重量级奖项,逐步奠定了他们在欧洲设计界的声誉。

在超过25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致力于设计各种摆脱潮流的独特产品。他们的设计十分大胆,但又丝毫不显得反复无常,同时避免了多余的装饰和激进的极简主义,是对价值观和主题加以选择后的成果,并非只是一昧的精简。25年来,他们几乎研究了所有类型的家具,用情绪表达来装点功能性,即便具有可辨认的特点,也绝不会出现任何重复。

合作过的知名品牌包括:安托利尼、贝内蒂、碧莎、波菲、Brix、坎佩乐尼、德国当代、德里亚德、艾丽卡、埃尔玛、Exteta、菲昂、弗拉米尼亚、Foscarini, 卡特尔, 厨宝, Kos, 劳芬, 莱玛, Plank, 玻托那福劳, Rapsel, Redaelli, Salviati, 萨瓦亚&莫罗尼, 三星, Schiffini, Tubes, Valli&Valli, Viccarbe, When Objects Work, 扎诺塔, Zucchetti。

  在11月24日上午的大师班活动中,Roberto以《更好的意大利设计》为题分享了他对意大利设计的思考,并与中国青年设计师陈福荣展开精彩对话,共同探讨热门设计话题。这是Roberto 第一次作为意大利设计师代表参与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前两年他以设计师观众的身份来参观过,今年与展会深度合作,他更觉自己有一份责任,为意大利与中国的设计文化交流做出一点贡献。

  实际上,早在23年前Roberto就已经来过中国了,自那以后他便频繁往来于中国与意大利。“我觉得中国的变化特别大,无论是城市景观还是中国人的外貌,都越来越漂亮了。”Roberto非常欣喜地与新浪家居记者谈论起他对中国的印象。在他看来,日新月异的中国在设计方面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全球的设计师也越来越重视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当被问到是否考虑来中国生活时,Roberto的回答有些出乎意料:“其实我已经是在中国生活的状态了。”

  在新浪家居记者与“翻译”沟通时,Roberto拿起画笔在他随身携带的红色画本上画起了草图。随时随地记录,不放过任何时刻的灵感和素材,这,大约就是设计师的习惯吧。

Roberto Palomba 与友情翻译 EmanueleRoberto Palomba 与友情翻译 Emanuele

/ 访 谈 实 录 /

  新浪家居:建筑设计出身,对于您做产品设计有何帮助?

  Roberto:如果你是一个建筑师,你会非常了解空间的尺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每一件家具产品都需要放在空间里面,所以建筑设计会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产品在空间里的呈现,从而帮助我做出更适宜空间特性的产品设计。

  新浪家居:您曾经与许多知名品牌合作,帮助他们设计产品,与这些品牌合作感受如何?

  Roberto:设计是需要锻炼的,设计灵感并不是每天早晨你起来就会突然而至,它需要不停的锻炼。所以和不同的品牌合作,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挑战和实践机会。就像肌肉需要锻炼才能塑造完美的曲线一样,灵感也需要积累,才能造就更好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做产品设计最希望表达的是什么?请您谈谈您的设计理念。

  Roberto:最简单的就是最好的。我希望我的设计是简约的,很多设计师会把一个产品设计得很复杂,我不喜欢这样,我喜欢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加法看起来很丰富,但容易丢了本质。我很赞成达芬奇说的“减法是最复杂的加法”,我希望通过最简单的方式,呈现最好的产品。

Roberto Palomba 为 Foscarini 设计的灯具产品Roberto Palomba 为 Foscarini 设计的灯具产品

  新浪家居:在您设计这么多产品当中,您觉得最有意思或者最喜欢的是哪一个?

  Roberto:我为意大利装饰灯具品牌Foscarini做了一些灯具的设计,都是非常简约的外形,我觉得是很有代表性的。另外,我很喜欢我在2006年为意大利家具品牌Zanotta设计的Lama躺椅。

Lama 921 by Roberto PalombaLama 921 by Roberto Palomba

  新浪家居: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吗?

  Roberto:不是,我23年前第一次来中国,当时我还很年轻。

  新浪家居:您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印象?

  Roberto:这23年间我感觉中国的变化非常大。我每年都会来中国,我发现中国人在外貌上越来越时尚有型,每个人都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外表,城市的绿化也越来越好。因为我是一个设计师,所以我会对视觉上的变化特别敏感。

  新浪家居:今年是第三届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您怎么看待米兰国际家具展从意大利来到中国?

  Roberto:米兰国际家具展是意大利“国家体系”的展会,意大利和中国两个友好的国家通过这种方式合作交流,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机会。它是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商业和文化桥梁,为双方带来利益。

  新浪家居:这三届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您都有来吗?

  Roberto:我都来过,之前是以设计师观众的身份来的,这次很开心以意大利设计师代表的身份参与其中。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今年的展会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Roberto:第一,展示的产品质量越来越高了;第二,参与的品牌数量越来越多。这是比较明显的两个变化。

  新浪家居:您对于今年展会的整体感受如何?

  Roberto:这次作为意大利设计师代表参与大师班的演讲,与中国观众分享意大利的设计,并与中国青年设计师对话,我的感受非常不一样。作为国家代表,我觉得我的责任心更重了。

  新浪家居:您平时是否有关注中国的设计师?怎么看待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

  Roberto:中国设计行业有全球最大的发展空间,年轻设计师在中国会有很好的成长机会。我发现全球设计行业正在慢慢往亚太地区走,往中国走,我们也需要特别重视中国市场,未来中国的设计空间是最大的,同时也有着最大的发展需求点。

  新浪家居:您23年来频繁来到中国,有没有想过在中国生活?

  Roberto:我已经开始了,我和中国的品牌也有合作,希望未来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中国市场一直在变化和发展,对于设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也会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做出更多好的设计。

  新浪家居:谢谢Roberto先生,欢迎您常来中国。

— end —

特别感谢友情翻译

意大利家具品牌代理Emanuele 雷磊先生

采访整理:贺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