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整装在拐点之际的生存发展之道

icon 2018-12-13 23:47:06
icon 0

摘要:12月13日,由新浪家居、乐腾家居共同主办的“解密阿基米德”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浪潮颁奖盛典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圆满举行。整装是必然趋势,是下一个风口,是新的支点。论坛现场,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与新浪家居共同对话多位行业大咖,通过探...

  12月13日,由新浪家居、乐腾家居共同主办的“解密阿基米德”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浪潮颁奖盛典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圆满举行。整装是必然趋势,是下一个风口,是新的支点。论坛现场,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与新浪家居共同对话多位行业大咖,通过探讨整装与企业转型的关系,探索整装在行业发展的拐点之际的生存发展之道。

 话题发起人兼论坛主持: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

  对话嘉宾:

  鸿雁电器总裁 王米成

  靓家居副总裁 万雪冰

  紫光物联董事长·CEO 叶龙 

  芒果瓷砖董事总经理 陶举鹏

  美巢集团董事长 张经甫

  橙家CEO 王睿 

旧词新解,揭示整装发展契机

  陈辉:整装不是一个新概念,以前家装是服务,做整装是做产品。现在整装的概念在发生变化,你们其中有的企业是做材料,有的企业做智能家居,那你们如何定义整装的概念?你们的业务和整装有什么联系?

  王睿:整装定义没有明确的边界,在这里我把整装分成三个维度:第一是设计,整装的1.0时代是没有设计的,只是把所有的一线品牌拼凑在一起,整装的2.0应该有整体设计,没有整体设计就没有颜值,产品就没有附加值;第二是供应链,谈到供应链的话题,不管是辅材还是主材,我觉得都供应链是整装的重要要素。第三个维度是安装维护,传统的装饰公司把材料商作为责任者,而整装公司,担负起了这个责任。

  万雪冰:靓家居在整装做了10年,但我们跟很多做整装的公司不一样的是,我们做材料的经销起家。因为遇到了2008年的危机,我们决定上整装。刚开始我们试水了半年的半包,可是卖不动,半包公司两大核心竞争力是设计师和施工,而做材料的企业短期是无法跨越设计这一关的。我们当时想能把设计模糊化、傻瓜化,按每平米计价这个更简单。所以2008年开始我们做了硬装项目。接触整装以后,原来的整装就是要做硬装,也就是房地产的精装交楼标准。后来把房子变成家的概念,所以我们把硬装加软装加电器界定成整装。

  陶举鹏:从品牌创立之日起我们就在一步一步地深入前进。我们从开始就抓住了设计这个端口,后来开始进入装饰公司,设计工作室等,这个工作做了十年八年。慢慢整装公司出现了以后我们开始合作,目前我们公司产品定位大部分还是中高端层次,但我们也可以为整装公司定制地开发一些产品。

 张经甫:整装是家装行业的必然选项,但是无论家装怎么变化,家装过程中对辅料的需求始终不变,所以我们跟整装的关系也非常密切。我们的定位就是装饰辅料集成商,辅料集成的概念是对辅料科学合理的配套,能从技术上避免辅料的排异反应等,这有利于提高整装的质量与效率。

  王米成:鸿雁以前是做开关面板的,但后来我们主要业务一部分转向了智能家居。全屋智能的概念和整装的概念非常地契合,全屋智能概念提出后,对我们未来整装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性的物联网的平台。过去互联网企业做的云平台,落实到家庭里面就是实现物与物相连。我们也在和阿里巴巴合作打造“云+边+端”,就是边缘计算跟云端,把原来传统的家电、窗帘、门锁、照明等开关操作升级到互联网,将电器连接起来,通过智能的面板来控制。

深析痛点,解密企业整装立足之钥

  陈辉:整装比半包家装和个性化家装复杂程度高5倍,所以我把它称之为一个坑。整装供应链中标准化产品和定制化产品都存在不少问题,现在站在行业拐点时期,整装的效率是否真的比传统家装方式有所提高?为规避一些问题,你们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王睿:我认为效率有所提升,传统家装从主材厂家都要多次安装送货,成本很高,整装现在通过两三次集中送货,安装工人的统一安排,大大提升了家装效率。除了厨柜以外,木门、地板还有衣柜都是由我们自己来安装的。关于材料浪费问题,橙家的做法一方面保证量尺精细化和工长责任制,另一方面工长要自己承担浪费的部分。

  万雪冰:整装的交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效率就成了重要影响因素。影响整装效率的三个核心的材料是厨柜、门和其他定制。我们正常从下单到最后,厨柜的生产非常影响工期。所以我们如果有标准化工期的东西一定要推。定制这部分,我们的办法是,在约定工期的时候把定制这部分的不纳入规定工期之内。门这一部分也尽量用标准化+个性化一起解决。

陈辉:现如今,不仅整装公司和为整装提供材料的企业有着明显的痛点,全屋智能家居也一直是较好不叫座,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困难?这些困难企业又将怎么解决?

 叶龙:叫好不叫座的问题我们以前有,第一是性价比不高,但现在随科技发展成本已经大幅度下降,三、五万块钱就可以做一套;第二调试成本高,现在是傻瓜式的调整,以前一套别墅安装调试两个月,现在两天就基本完成了。我们进军整装后,销售量大,服务的成本就急剧下降,当智能家居深入到整装领域和地产商或者整装公司合作,成本可能是零售的1/3。

  王米成:在过去,智能家居并不能真正推到家里。智能家居进入千家万户首先要解决的是互联互通的问题。现在我们在做的是有线跟无线相结合的连接,打通移动端、本地都要打通。另一方面是要解决数据传输。

辞旧迎新,2019整装2.0蓄势待发

陈鹏:2019马上就要来了,国家的经济形势,外部的环境,消费指数的下行等一系列的原因,给家装行业带来了巨大的问题。2019年,对于整装我们是怎么看待的?

  万雪冰:2019年我们会坚持沿着整装、建材、家私、家电、智能等服务的路一直走下去。

  张经甫:无论做整装还是做产品我们都是在做服务,如果2019年C端掉下来,我个人认为企业人应该选择稳健保守的战略。

  王米成:万物互联的时代,2019年一定会给整装的产业提供最基础的物联网的平台。

  叶龙:我们原来是做IT的,对家装和地产确实不是很了解,今年学习了不少,随着我们学习能力的提升,我想我们的产业前景还是很乐观的。

  陶举鹏:2019年我们聚焦依然在设计端口,将以设计导向和产品服务来在整装领域体现我们的优势。

 王睿:2019年橙家的目标是增长100%。整装把行业的门槛提高了,正因为问题的存在才使企业的能力提高了,具备能力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下来。

点击查看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浪潮颁奖更多详细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