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苏纶:家居产业也要“改革开放”

icon 2018-12-25 09:53:22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独家专访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专职副会长苏纶。

作为家居界标杆性的行业盛会,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已成功举办五届,一直推动着中国家居产业向前发展。据悉,2018第六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已定于2019年1月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中国家纺协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上海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等十四大行业协会主办,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居然之家战略支持。

在大会正式落地之前,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十四家协会领导的专访系列,聚焦家居专业性话题,全面梳理家居产业发展脉搏、剖析行业创新模式,共同研讨中国家居行业未来发展之路。本期嘉宾——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专职副会长苏纶。

中国建材市场协会专职副会长苏纶

大家居行业迈入平稳发展期

2018年,建材家居行业整体进入平缓发展期,经过了黄金时代,“今年行业运行整体上比往年艰难,获客难度加大、成本增加、经销商经营业绩下滑,市场出租率、租金水平下降。”

探析其中原因,苏纶从市场发展环境着手,他认为,一方面这与上游房地产的不景气有关,“今年,房地产和商品房销售的增长处于近年来的低水平,一线及部分二、三线热点城市甚至是负增长”。

同时,我国居民收入并没有超常规的增长,更大消费欲望和需求未得到释放,而“建材家居产品和装修服务的创新还没有重大突破。”目前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常态,已经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这也倒逼企业必须谋求产品、服务和营销模式的创新。

从小到大,从无序到规范,从落后到不断进步,回顾改革开放40年建材家居市场变化。

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我国建材家居市场行业经历了从小、散、乱、差到规模化、集中化、规范化和持续现代化的过程。苏纶举例,“比如,市场设施和购物环境,初期简陋、不配套、不舒适、不环保,现在领先市场的设施和购物环境已完全可与欧美媲美;比如,集中度,经营商品和市场平台的集中度都已大幅提高并将进一步提高;比如互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建材家居市场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不断提升家居消费的提验感,提升企业运营管理和服务效率。

专访 | 苏纶:家居产业也要“改革开放”

谈及未来,围绕转型升级、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抓住新消费热点等重要方面,苏纶认为企业必须从以下三点着手:

首先,随着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建材家居连锁企业的全国渠道拓展,地、县级城市和县城等区域的建材家居市场必须谋求转型升级。“建设规范、设施齐备、集中交易、统一管理、品牌经营、服务到位、消费体验更好、运营效率更高的新型市场将逐步替代现有落后的市场。”这将倒逼行业整体升级。“同时也为一些区域领先企业提供了拓展机会,富森美、美吉特、大明宫等便是深耕区域市场的典型案例。”

第二,企业必须全面深入应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提高运营管理、营销服务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消费者体验,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三,面对传统需求日益减少的严峻形势,我们应发现、挖掘新消费需求,“围绕健康家居、智能家居、适老家居三个最具潜力的消费增长点,”调整经营思路和方式,丰富产品线和服务的内容。

文/新浪家居 刘耀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