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建筑流变:从“七姐妹”建筑群到现代都市主义

icon 2018-12-20 17:25:42
icon 0

摘要:横跨亚欧大陆的俄罗斯一直是欧洲文化中被忽视的一部分。与文艺复兴中孕育了绚烂多彩文化的意大利、欧洲走向现代化的第一帝国英国等国家相比,莫斯科似乎显得无足轻重。

        横跨亚欧大陆的俄罗斯一直是欧洲文化中被忽视的一部分。与文艺复兴中孕育了绚烂多彩文化的意大利、欧洲走向现代化的第一帝国英国等国家相比,莫斯科似乎显得无足轻重。但在最近一段时间,莫斯科的现代建筑与文化重回西方批评家的视野,独特历史的交融与流变使世界上曾为共产主义第一首都的莫斯科显得混乱而富有色彩。 

 莫斯科的斯大林建筑群 莫斯科的斯大林建筑群

        莫斯科的建筑很长一段时间内扮演着政治表达外衣的角色。1945年,二战结束后,大获全胜的斯大林认为,在莫斯科这个“世界无产阶级的首都”里,“红色”建筑少得可怜,莫斯科最缺少的东西,就是如美国那样的摩天大楼。社会主义的摩天大楼由此开始进入设计研究阶段,1948年,莫斯科城市孕育了七座“双胞胎”。

        如今,“七姐妹”是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的一系列斯大林建筑群(Stalinist architecture),结合了巴洛克式城堡塔、中世纪欧洲哥德式与美国1930年代摩天楼的特色,包括莫斯科大学、列宁格勒饭店、劳动模范公寓、重工业部大楼、乌克兰饭店、文化人公寓和外交部大楼7座建筑。

        “七姐妹”的原型来自于仅存活在图纸之中的苏维埃宫,设计稿中的苏维埃宫高约 430 米,层层堆叠,气势恢宏,建筑顶端是高大的列宁雕像。苏维埃宫最终因为战争的因素而停滞。 

苏维埃宫建筑计划图苏维埃宫建筑计划图

        战后,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主持修建了以苏维埃宫为原型的“七姐妹”。莫斯科大学是“七姐妹”中的老大,这所俄罗斯最著名大学的主楼高240米,至今仍是世界上最高的大学建筑之一,它的工程建设由苏维埃宫的设计者约凡设计,交给当时的德国战俘完成,历时5年,外观壮阔恢弘。

莫斯科大学主楼莫斯科大学主楼 

       “七姐妹”中的老小——外交部大楼的外立面由一系列立柱装饰的浅色石材构成,内饰由华丽的石材和金属装饰,原本为对称的平顶建筑。后斯大林在视察时,要求设计师加上尖塔,之后这便成为斯大林建筑的一个标志:结构对称,层层堆叠,尖塔耸立,被戏称为“插了蜡烛的蛋糕”。

外交部大楼外交部大楼

       12月19日,英国建筑评论家Owen Hatherley在DEZEEN建筑设计网站发表名为《21世纪的独裁国家也可以看起来像伦敦或纽约》的评论,称“莫斯科告诉我 们,独裁统治所创造的城市也可以拥有美丽的建筑和温馨的公共空间”,击碎了西方读者们对于神秘苏联的想象,展开一幅俄罗斯的现代化生动景象。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在全球化浪潮的裹挟之下,国家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融合日益频繁。美国权威人士Thomas Friedman曾发表一段著名的宣言,他声称,没有两个同样拥有麦当劳的国家曾相互开战。修建一个麦当劳商店,意味着这些国家已经实现了某些东西——开放的、融合的、国际化的,城市大众文化与现代文明已深深浸入到这些国家原有的土壤中去。

        Owen Hatherley认为,在当代,Thomas Friedman宣言的等价物将是这样的:没有两个拥有精酿啤酒酿造厂的国家会相互开战。没有任何地方——重新设计过有花岗岩镶嵌、艺术长椅和街头艺术的广场——可能有折磨室。这对应了他在前文的评论中所提到的,如今“独裁”的莫斯科也拥有着愉悦舒适的建筑和公共空间,这使它看起来与伦敦或纽约没什么两样。

        在建筑方面,莫斯科在克里姆林宫旁建造了Diller Scofidio + Renfro的Zaryadye公园,并对Rusakov Club和Izvestia Building等长期废弃的建筑主义图标进行了国际标准的翻新。人们在当代莫斯科发现了典型的21世纪欧洲城市主义:洋溢欢乐的广场,衣着光鲜的年轻人,精心设计的公共交通网络,历史悠久且修复良好的历史建筑……这些充满活力的街头生活与概念艺术,使莫斯科褪去“年代久远的共产主义”外衣,转向更为靠近西方的生活方式。 

当代莫斯科当代莫斯科

        但像许多西方国家面临的城市问题一样,Owen在评论最后指出,“……这并不是要赞扬俄罗斯首都——一个残酷的不平等、越来越难以承受的城市。这个城市的基础是生活在简陋营房的勉强支付的移民工人的劳动力,这个现实需要承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